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燒不盡的野火


圖一1/25埃及警察日,數萬人民上街遊行標榜The day of revolution,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臺。

走上街頭的瞬間,聽見心臟噗通噗通的跳動聲,是膽怯也是激情。眼前這把野火從亞歷山大蔓延至整個埃及,數十萬人民上街遊行,為2011年初下了血和淚的註解。

”Don’t wait here”鎮暴警察喲聲斥喝我。

125日下午兩點鐘,臉書(1)上喊出埃及人站出來,成千上萬團體、民眾連署表明參加。只是誰也沒想到,民眾真的從四面八方湧入解放廣場,唯一被我料到的是埃及人愛遲到,直到三點鐘示威隊伍突然從車陣中現身,口號聲響徹雲霄。一輛輛的軍警車、消防車早已嚴陣以待,昨晚更在開羅市區街口佈滿警線,政府上緊發條,深怕Tunisia茉莉花革命(2)重現埃及。

我心裡嘀咕著,這把野火燒的起來嗎?

只見警察用一波波水柱攻擊人民,個個被摧淚瓦斯嗆的眼淚直流,憤怒的民眾搶奪警帽、盾牌以示回擊,婦女們撕聲力竭的喊著穆巴拉克,下台,不分宗教、種族、男女老少、老弱婦孺、本地人和外地人,爭相加入示威行列,抗議執政30年不衰的總統穆巴拉克,貪污、腐敗。當人們在Mogama公務員(3)大樓前示威時,當下心情極度激昂澎派,數月來被辦簽證公務員搞得烏煙瘴氣,沒錯,It’s time to change

圖二背景為Mogamma公務員大樓,與上街遊行民眾。

回朔跨年夜,亞歷山大城The Two Saints教堂遭受自殺炸彈攻擊,造成27人死亡,上百人受傷,身體被炸的支離破碎,牆上佈滿著血肉,倖存者哀慟回憶現場的畫面。從1977年至今數十年,埃及著名廣場Sayeda Aisha Square,Al-AaharAbel Moneim Riyad Square都曾是恐怖主義的標地物,矛頭無不指向極端穆斯林份子。然而,大部分穆斯林、基督徒民眾團結起來,表達United we stand, divied we fall(4)

到底是誰攻擊The Two Saints教堂, 政治評論家Ammar Ali Hassan(5)提出三個指標,第一、自911恐怖攻擊,歐美國家密切關注端穆斯林團體,斷絕其資金來源,飽受監視。另一方面兩大極端穆斯林團體,Al-GamaaAl-Islamiya(The Jiha)雖提出崇高遠景卻未能實現,青年轉而投身小團體,為憤怒找宣洩的出口。第二、穆巴拉克時期,宗教保守主義與暴政相互掛鉤,信徒被灌輸服從國家意識。極端團體對政府說詞早已不耐煩,反抗國家機器,因此伊斯蘭基本教義團體難咎其責。第三、外國勢力一手顛覆埃及國家安全和穩定嗎?

以色列情報局Mossad到歐美戰略專家,布下天羅地網監察Al-Qaeda,反倒是極端團體藉此茲事並逃脫法律責任。

埃及政府緊急宣布將擬出興建教堂、保障基督徒安全等憲法草案,事實上,埃及需要學校、醫院和公共設施,而不是成千上萬的清真寺或教堂。The Two Saints教堂如最後一根稻草,民怨一觸及發。30年來科普特基督徒(6)遭受諸多不對等待遇,今年7月初亞歷山大發生,某教會男子被警察以虛名用棍棒打死,人們敢怒不敢言。

17日科普特聖誕節,總統兒子Gamal Mubarak出席哀悼,表示開羅各地教堂早已進入警戒,但民眾能安心禮拜嗎?

通常在聖誕節我前往美容院設計髮型,穿著新添購的亮麗服裝出席禮拜,今年家中卻連棵聖誕樹也沒有,陷入哀悼的黑洞裡。一位科普特基督徒說,信仰教導原諒,但誰能真的做到呢?”各界揣測責任歸屬於國家、外國激進穆斯林份子還是埃及人,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加薩基進份子(7)是兇手。

一位有巴勒斯坦血統的Al-Shehab工作人員震怒,與其責難外人,應先檢討自己,特別是國家難咎其辭。El-Said,左翼政黨Tagammu主席,以埃及人慣有詼諧,諷刺政府官員不斷保證將提升國家安全指數,卻一面推延將科普特議題納入會議項目,乾等總統穆巴拉克出面下指示。政府無能,人民反抗。

一句句We live together, we die together標語,不管是穆斯林或基督徒決定以行動來團結力量。


圖三短暫的和平曙光,孩子正在畫畫。
Action for a cause

我曾問Shehab工作人員,為何不在國會大選以選票來改變現狀,大家噗嗤一笑,搖頭說根本無法改變現狀。直到近日Tunisia茉莉花革命成功,埃及人民才鼓起勇氣,奮起革命-Action for a cause

在遊行現場時,不少行動者提醒我注意人群流動,還問我是記者嗎?也看到人們照料受傷者,更多人上前握手給予祝福,一小團火苗終於點燃了飽受沮喪和貧窮人民心中熊熊烈火。中東和平一直是謎團,大眾受恐怖主義、暴權政府控制,人心惶惶,卻也是當初想來埃及Al-Shehab推廣和平教育的初衷,現則成了最根本的考驗,如何寫照在自身上。

我可以輕易說出,暴力是錯誤,小朋友們理應學習和平,但在埃及多日不得不承認暴力是人之常情。朋友N某天突然對話筒瘋狂咆哮,我摸摸鼻子猜可能是跟男友吵架,結果是手機公司剪掉電話線路,並不耐煩表示要朋友等會兒,殊不知週遭環境充斥著暴力因子,孩子們耳濡目染下,衝突本身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加上父母疏於照顧孩子們,長大後任憑他們自求溫飽,原以為只有貧困階層,孩子們被迫獨立,卻聽這位朋友說,服務的音樂學校,常發生父母忙到忘了照料孩童,導致他們飢餓數天,從小孩子更開始以暴制暴,父母束手無策。

看著孩子們興高采烈拿起畫筆,和平曙光僅五分鐘,開始打鬧爭奪。這週上班似乎成了夢靨,只見素材散落一地,紙張被胡亂撕扯,我,也變成暴力份子,斥責孩子並沒收材料。有天從簽證處折回,想到自己被當成皮球踢來踢去,坐在陽台上吐悶氣。

突然間,一個小男孩走過來親了我的臉頰,還問媽媽說,Emma怎麼了?

接連幾天性工作者們見到我,便迸出Emmavisa兩個字,外加ok手勢問候我。連孩子們道再見時,也送上深深的一吻。

我想起和平教育口號-和平始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讓我與混亂為伍,絕處逢生機也是埃及樂天性格。不久朋友A邀我出席音樂會,短暫擺脫髒亂和吵雜的生活模式,讓感官放鬆一下,只見人們朗讀一篇篇文章,原來是Giza孩子們寫給國家的一封信。


圖四為Gaza祈禱音樂會,表演者輪番朗誦孩子寫的信。

Gaza聲聲祈禱

起先無人翻譯,我任憑腳步跟著節拍、語調走,不同以往,每次朗誦文章,人們總是開懷大笑,這次大家的表情卻有些嚴肅。為了避免影響聽眾,朋友N謹慎的為我寫下翻譯。

他 們攻擊學校,我看見學校的老樹被硬生生的炸毀,趕緊跑回家,只是有人已死於非難。鄰居家憑空消失了,他們全都死了。我轉往醫院,看見一具具屍體,根本無法 辨認是男是女,是大人還是小孩,每具屍體已經支離破碎,鮮血灑滿整個病床。這天,我毫無睡意,但自此每晚夢中看見屍體在面前徘徊,如果戰爭未能終止,我將 永遠無法入睡。

生活在巴勒斯坦的孩子與世界上其他的孩子大不同,我們出生注定面對恐懼與死亡,我們沒有童年, 一出生即被迫成為男人與女人,而不是男孩或女孩,每個孩子都能告訴你死亡的意義。

一位15歲的女孩回憶,五歲的她認為巴勒斯坦是天堂,直到她從Tabarya湖返回巴勒斯坦路途中,以色列入侵耶路撒冷,從此她知道和平將遠離巴勒斯坦。在電視上看見學校被炸毀,慶幸自己未出現在電視上,因為只有死亡消息才會上電視新聞。

名叫Fatma的小女孩說,住在歐洲的孩子們無法想像,巴勒斯坦孩子的生活與他們天差地別,無法看見戰爭的殘酷。她害怕聽見電視、手機或門鈴聲,因為這代表壞消息來了。她想成為一個演員,但在巴勒斯坦根本不能實踐。她的第二願望是成為記者,告知全世界巴勒斯坦的苦難,她夢想一個快樂世界。

仍持巴勒斯坦護照的朋友R說,父親總是告訴她家園的模樣,她永遠也無法忘懷,數年前她親身踏上土地,跨越埃及與巴勒斯坦邊界時,她看見以色列士兵們拷問入境民眾,大聲吆喝模樣,我靜靜聽著腦中也浮現電影、演講中類似的情節,她是我的第一位巴勒斯坦朋友,而我剛好也是她第一位亞洲朋友,她謝謝我並表示很少有人關心巴勒斯坦。我想約翰藍儂(8)中寫出了我們共同的願望。

Imagine no possessions. I wonder if you can. No need for greed or hunger. A brotherhood of man.

Imagine all the people sharing all the world.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一同為Gaza聲聲祈禱。


圖五遊行後的夜晚,Cairo街上令人觸目驚心。

漫漫長路-Don’t forget Darfur

1月是中東、北非國家多事之秋,Gaza問題紛紛擾擾外,與埃及共享尼羅河,同時也是非洲最大的國家-蘇丹正進行南北分離公投,南蘇丹人民禁不起長年內戰、經濟危機、糧食困乏的生活,寄望脫離北蘇丹。

Al-Sheharb工作人員A,便是蘇丹難民,六年前申請到埃及獎學金,從此浪跡天涯,仍是單身的她卻是四個孩子的媽,由於她的姐姐們因病、戰爭相繼去世,她便將孩子們接至埃及,每月花1500埃磅送孩子上私立學校,保障他們免於旁人歧視。每個孩子也很聽話,在外絕不惹事生非。她希望蘇丹不要分裂,加上南蘇丹尚無學校、無醫院,經濟仍仰賴北蘇丹,就像新生BABY般脆弱,如何立國?

面對蘇丹難題,127日大選結果將出爐,南北蘇丹仍在爭奪內部資源,位於南北邊界的Abyei成為必爭之地,此地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混雜著南北蘇丹人民,一旦獨立,各地的蘇丹人民將面臨國籍、資源、身分認同的問題。

蘇丹內戰始於1955年,自脫離英國殖民和埃及入侵後,北、南蘇丹在宗教上出現嚴重歧異,北蘇丹屬於穆斯林回教徒,南蘇丹則以基督徒、傳統信仰居多,1972年南北蘇丹簽訂Addis Ababa協定,南蘇丹享有自治權。1983年蘇丹政府卻強制將伊斯蘭法套用在南、北蘇丹,內戰再度爆發。

2003年位於蘇丹西部Dafur屠殺,更起因於中央政府長期忽略部落需求,人們長期處於營養不良、饑餓困境,叛軍與政府相互激烈攻擊,造成40萬人民喪生,200萬人民逃離蘇丹,軍隊四處強暴婦女、掠奪食物、土地、牲畜,並攻擊村莊(9)

2006年才雙方休戰簽下Darfur協定。此時,蘇丹再度分裂,同樣肇因於資源分配不均,南蘇丹人民只能選擇獨立或統一,卻不能要求政府正視問題。北蘇丹婦女發起一同穿白色服裝運動,為國家分裂哀悼,同時希望照亮南蘇丹,作對的決定。

蘇丹政府申明一旦國家分裂,住在北蘇丹的南蘇丹人民將喪失土地、教育、醫療等基本公民權,南蘇丹政府則向人民保證,將會有嶄新的未來。大批離鄉背景的南蘇丹人,決定回家,並在國際組織、南蘇丹政府的鼓動下,人民將一個個手印蓋在選票上,卻未告知兩個手印代表統一。

儘管南蘇丹獨立成功,仍須與北蘇丹一同背負外債,花費鉅大氣力管理非洲最長的邊界,長達2000公里及鄰近國家的關係。唯一令人振奮的消息,外資將進入南蘇丹投資,肯亞、中國、烏干達蓄勢待發。只有人民是最大的輸家,經歷長期內戰,生靈塗炭,北蘇丹人民為分裂深感悲痛,南蘇丹獨立後將靠攏非洲大陸,北蘇丹則正式成為中東穆斯林聯邦之一(10)

埃及政府表示將以老大哥身分協助蘇丹建設體制,聽起來格外諷刺。在革命遊行動亂下,總統穆巴拉克調動軍隊至DownTown鎮壓抗議民眾,Day of revolution 遊行的第二天,軍人分別在記者、律師等大樓站成一條封鎖線,將人民硬生生關起來。軍人們手拿著棍棒、盾牌成備戰狀態,人們坐困圍城,進來就出不去了。

我和朋友C以及記者H亦被困在裡頭,警官說,雖然你們是外國人,但你們與記者走在一塊,僵持不下數小時,擋在前線的低階軍人趁警官不注意,偷偷放我們出來。

部分Al-Shehab工作人員更是積極參與遊行示威,除了從早到晚拿著手機、點閱臉書與朋友相互交換訊息,我也跟著他們到處走走停停。埃及五光十色的街道瞬間成為肅清、封鎖線的死胡同。警察到處驅趕聚集民眾,深怕125日遊行盛況再現。

遊行口號"Horreyya, Horreyya, Horreyya!" 我聽起來像是hurry up, hurry upHorreyya意旨自由,是的,象徵自由女神手上的火炬快點亮起來。

1: 25the day of revolution臉書號召網址http://www.facebook.com/shih.y.chu#!/search.php?q=%E2%80%8E25%20%D9%8A%D9%86%D8%A7%D9%8A%D8%B1&init=quick&tas=0.7055655477660572

2: 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導致總統Zein Al-Abidine bin Ali下台,並逃亡海外。

3:Mogamma為蘇聯出資修建的公務員大樓,將近2萬公務員在裡頭辦公,處理簽證、護照等事宜,必須前往此地辦理。

4: 金字塔英文周報,United we standSarah Eissa,日期13-19 January,2011.

5:金字塔英文周報,Who attacked the Coptic ChurchAmmar Ali Hassan,日期13-19 January,2011.

6:在埃及最大宗教信仰為穆斯林,自埃及獨立基督徒長期受到打壓,後人以科普特來形容埃及的基督徒。

7:網站資源,BBChttp://www.bbc.co.uk/news/world-middle-east-12261668,上網日期23 January,2011.

8: 網站資源,http://lyrics.oiktv.com/lyric.php?sid=4333&aid=2867&lid=all,上網日期27 January,2011.

9: 金字塔英文周報,Don’t forget DarfurGamal Nkrumah,日期06-12 January,2011.

10: 金字塔英文周報,Precarious path to partitionAsmaa El-Husseini,日期13-19 January,2011.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7 意見:

  1. 匿名 提到...

    女孩:
    謝謝妳帶回這珍貴的訊息,
    願妳平安!
    祈禱那地區的百姓能得到真正自由!

  2. 匿名 提到...

    God bless Egypt

  3. 匿名 提到...

    Watch out your safety,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Freedom is not free.

  4. Chiung-ling Chang on 2011年1月31日 上午10:59:00 提到...

    有任何人可以回報這位在埃及的台灣女孩的現況嗎 ?
    只知道她去遊行前發了這篇文章
    但目前一直失聯

    來自女孩焦急的朋友

  5. Unknown on 2011年1月31日 上午11:58:00 提到...

    53歲的我只聽說過革命,看到很多來自台灣骯髒政黨的謊言,政治的熱情降到谷底。
    遙遠埃及的革命,點燃心中原有的星星火苗,人民真得能夠藉由革命得到自由和幸福?我給予埃及人民衷心的祝福,也希望埃及人民領導者有足夠的智慧和運氣,走向成功的道路。

  6. Che HUANG on 2011年2月3日 下午2:38:00 提到...

    本文作者目前平安,請放心。

  7. 匿名 提到...

    謝謝各位的關心與支持,新張貼目前埃及革命狀況心得與觀察。by Emma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