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艾雪哈全方位展中心



艾雪哈全方位展中心(以下簡稱艾雪哈),是由一群青年、志工與社會運動分子組成的埃及非政府組織。關注社會工作議題,規劃服務方案來協助埃及社會的弱勢群體。2003年成立至今,曾推動兒童、青年、婦女和健康計畫,達成掃除文盲、促進平等與爭取乾淨飲用水的遠景。如此一來,每個市民才能在民主社會,共同享有社會、經濟和政治的權利。最終,人民將獲得自主能力,推動埃及社會邁向公平正義和監督政府的目標。

因此,艾雪哈深入社區服務,與人民並肩齊步。強調去中心化的決議、組織透明化、注重社區參與和社會監督、團隊工作以及志願服務的精神。我也思考著艾雪哈如何凝聚由下而上的草根力量?面對龐大的需求人口,如何制定短期、中期與長期的計畫?在實施眾多的服務方案後,如何評估效力和連結市民社會?查閱組織網站時,發現艾雪哈已清楚註明策略目標,將以最弱勢的群體為優先服務對象,並融合個人與社區的差異性,藉此降低歧視與暴力造成的衝突。另一方面為貧困社區民眾爭取公共設施,強化人民與組織間的互動,組織將得以更加建全和完整。我希冀在實地參與的狀況下,逐步化解對組織工作的好奇,明瞭社區計畫中面臨的抉擇和難題,在順應埃及的政治、社會、文化和經濟脈絡紋理下,來理解之中微妙的互動模式。

抵達開羅的頭幾天,便分別走訪艾雪哈全方位發展中心的三個辦公室,位於Downtown, Nasr City以及Hagana 貧民窟。負責人Abdo提到在Downtown辦公室,其工作項目主要與聯合國合作的服務方案為主,如:婦女、小孩、愛滋病防護等主題,派遣社工到社區調查議題與舉辦工作坊等,然而,婦女性工作者的方案引起我的注意,Abdo指出性工作者轉行後薪水無法負擔家計,加上他們的丈夫大多遊手好閒,無形中迫使婦女依賴性工作來維生。此時,辦公室來了一位妙齡女子,旁邊跟著兩個小女孩,她是性工作者,艾雪哈中心支付她打工薪資,幫忙工作人員清理環境、處理簡單的行政事務。工作人員表示無法禁止婦女從事性工作,故從開闢新的工作機會和職能課程,協助他們逐步脫離性行業。我藉著學習語言的機會,和此妙齡女郎開始比手畫腳的互動,她相當熱情奔放,拉著我的手跑向其他工作人員,一邊激動的對我說︰「Monrwa Masr」,工作人員翻譯道她歡迎你來到埃及。我想埃及人以熱情好客為傲,也是相當開放與繁忙的社會。



忙碌的社會現象彰顯在混亂的車潮,走在街道上隨時要閃避車輛,看著同行的埃及友人,在沒有紅綠燈的大小巷道自在穿梭,才發現埃及車速不快,重點是抓緊時間點,走過去就對了。但,我是倒抽一口氣,衝過去就成了。從白天到夜晚開羅街頭無不車水馬龍,隨之呼應的是汽車喇叭聲和警察的指揮聲。對此現象,一位來自肯亞朋友表示,他充滿安全感;德國朋友則認為這就是埃及本色;美國朋友說凡事小心為妙;埃及朋友悻悻然講述,沒有組織的開羅交通亂象;對中規中矩的我來說,則是趕忙上緊發條,以免少根筋誤了大事。同時,我猜擁塞的交通導致埃及人從不準時,埃及友人慎重告知我保持彈性為最高指導原則。

預計前往Nasr City辦公室的早晨,工作人員與我相約10點碰頭,時間悄悄走向11點半。路邊有家麵包店,我便買了一個酷似賓士標誌的麵包啃起來。蹲在街道旁靜靜的想著這幾天在開羅的生活點滴,如同洗三溫暖般,忽冷忽熱。一次是獨自離開辦公室,想試試自己的運氣,果然迷路了,徘徊在陌生的街道上,竟走到了前天來過的咖啡店,看見部份熟悉的面孔,我的心頓時安定下來,大家相互閒聊。咖啡館過去曾是埃及革命份子秘密協商的去處,現在普遍成為年輕人夜間小憩的場所。離開時朋友說,有任何問題隨時都可以call他,為印象中的埃及人大大讚賞,但有次前往簽證辦事處,半路卻被拐到莎草紙商店,開始出於信任的態度,才跟著他走,接著我委婉拒絕並轉換話題,表明需要的是地圖而不是紀念品,沒想到人外有人,他居然變出一份開羅地圖。最後,我被迫以天價85埃及磅(500台幣)買下,窘迫逃離商店的當下,看似堅強好鬥的外表下,內心卻糾結一團,告訴自己上一次當,學一次乖。而當我還在慢慢咀嚼思緒時,艾雪哈中心工作人員現身了。

不久,我們便搭上計程車前往Nasr City與Hagana 貧民窟,這兩個位於開羅西邊城市的office,距離Downtown約一個小時的車程,接下來幾個月我必須在三地間穿梭。在Nasr City的辦公室,主要工作項目為會計等行政業務,因此我將把重心放在Downtown辦公室以及Hagana 貧民窟。接著車子便轉入Hagana 貧民窟,映入眼簾是破敗的建築物、隨處可見的垃圾,以及衣著打扮看似染著灰塵的人們,也是此行我最想要一探究竟的地方。原異想天開想搬進Hagana 貧民窟,但沒有人出租房子,工作人員亦不住在此,若硬要住在這,只會增添組織與自身不必要的麻煩。向組織人員打招呼後,我便與Hoda女士討論教育計畫,她認真的向我報告計畫的來龍去脈,以及他們正在做的事。明年一月,我將有機會與美國開羅大學志工5人團隊,合作孩童的課後輔導。現在我則以參與者加入,投入每週為孩童定期舉辦的運動會、藝術、音樂等活動,同時另一件大事,我要學習阿拉伯文。

在分別參訪艾雪哈中心各地辦公室後,我想這是一個相當健全的組織,負責人忙碌奔走各項業務,也在挖掘更多的資金來源。我被賦予相當程度的自由,可以往來各地辦公室,再進一步投入計畫方案,負責人希望滿足我的期待,我個人則是傾向,先以能融入埃及社會為主要的訴求,並與工作夥伴分享過去的教育志工經驗。雙方從有限的語言能力開始,來建立彼此的信任與合作關係。在可預知的未來,我必須先學習清楚表達意見,以此降低語言隔閡的誤解。雖然必須一個人處理生活大小事,但不失為學習獨立自主的踏板,也感謝身邊總有小天使意外現身出手相”陪”。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1 意見:

  1. Deva Dhanya on 2010年11月1日 下午3:10:00 提到...

    Dear Emma,

    看到你生活上的分享,發現即使語言不通,但是真遇上像詐騙這樣的事情,其實我們還是會知道的。
    就像昨天我從曼谷做巴士回素攀,明明想乘大巴士但被小巴士拉客的大姊拉去坐小巴士,多花了半小時才回到巴士站,其實多花時間無所謂,比較可怕的事情是我憋尿憋了1.5小時..

    這事件告訴我,乘坐狀況不明的交通工具請盡量不要一直喝水,否則會很想哭...哈!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