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每天都是一種累積


在開羅生活是一種享受,抬頭便能仰望歷經百年歲月的羅馬建築,走在街上撲鼻而來濃郁的香水氣息,一旁的清道夫努力清潔市容,街道上警察盡責的指揮交通,整個城市充滿朝氣活力。同時,也是一種折磨,專業掮客到處搭訕觀光客,僅十分鐘到達辦公室的路程,不乏兜售莎草紙的商販和虛情假意的中年男子向我靠攏。進地鐵站時碰到垃圾從天而降的奇景,還目睹茶包被丟出六樓窗外的現場。早上九點鐘出現擁塞車潮持續到半夜十二點,夜間紅綠燈系統自動關閉,街道混雜著車陣和人群交織成都市光景。繁忙交通也異化了用餐時間和食物,人們抓緊時間閃進速食店,快速咀嚼漢堡、薯條,不久便拿著百事可樂往外頭走,開羅街頭上的中年男女無不體態圓潤,成為年復一年可樂配漢堡的殘酷寫照。


生活在開羅每天都是一種累積,記者朋友面帶微笑告訴我,六千萬人擠在首都,無法預期下秒鐘你會遇到何人、何事、何物,遇到麻煩也積累成經驗。維基百科資料顯示,開羅僅佔全國總面積的4%,卻有99%人口聚居所在地,如此狹隘的生存空間,人際間距離似乎也更緊密,他指向街角露天咖啡座的人們,為何個個笑容滿面,彷彿有分享不完的故事,其實,不過是自我消遣或調侃友人的話語。儘管人們生計確實不易,埃及也正處於低潮期,貧富差距階層化、不堪負荷超載的公共設施和貪污政府系統,埃及人選擇一笑解千愁。我想起一個埃及人在日本發生的故事,他與友人搭乘電車,踏出月台之際開玩笑說,聽說日本人做事一絲不苟,指向地上排隊線和列車門的些微差距,接下來卻令他乍舌不已,列車長親自跑來向他鞠躬道歉,他心想若埃及人每日為毛皮之事計較,早就抑鬱而亡,還是少來日本為妙。

對我而言,生活在開羅每天都是驚嘆號,有時與初次見面的新朋友,在露天咖啡座暢聊到天明,有時在街上、車上被無聊男子糾纏到情緒失控,更多時候,被辦公室的孩子們搞的哭笑不得。這群性工作者的孩子,當媽媽上職訓課時,我變成了保母,看著小小的房間,一張大桌子,散落的零星椅子,兩盒蠟筆和一疊A4紙,擠著我和十來位大小朋友,小的哭著找媽媽,大的打起筆戰。那天下班回到家,哭腸寸斷的悲情如同鬼魅般久久在房間迴盪著,接下來便抓著工作人員猛問單詞,漸漸聽懂孩子説要喝水、我要黑色蠟筆,還有我要找媽媽。看著孩子們的圖畫,從小圈圈到甜蜜的家,我握著小女孩的手一筆一筆勾勒出孩子們的世界。回眸望向性工作者母親的倦容,為了在社會隙縫中求生存,他們被迫抵觸伊斯蘭教條,加上知識水平低落,丈夫個個遊手好閒,孩子們嗷嗷待哺,他們一一墮入黑暗深淵。辦公室還有幾位專門誘導青少女的姥姥級人物,我在不知情況下疏於防範,被一位姥姥級性工作者拿到電話號碼,隔天三次來電到我警覺更換號碼。工作人員耳提面命叮嚀,出了辦公室性工作者與你就是陌生人,凡事要小心。面對人性的交戰,我收起過往的微笑,不得不武裝自己。

艾雪哈中心是全埃及第一個也是唯一,陪伴性工作者的組織,獲得聯合國AID等國際團體援助,此計畫從2006年開始實施至今,提供性工作者識字、美髮、戲劇等技能,工作人員肯定的表示改變看的見。另一個不可抗拒的事實,卻是埃及每26秒半鐘就有新生兒誕生,而這些嬰兒多出生於貧窮家庭,父母疏於對孩子的教養,甚至拳腳相向,孩子便流落成為街頭兒童。隨之衍生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女孩子為了溫飽跟著陌生人回家,成為源源不絕的潛在性工作者市場。我常在街頭咖啡座,看著一手抱著嬰孩的媽媽,一邊向人兜售衛生紙,另一幅畫面則是胖媽媽、胖爸爸帶著胖小孩舔著冰筒,社會階層呈現極大的反差,朋友無奈表示埃及只有兩種人,有錢人和窮人。原本期待卻暫緩一旁Haggana貧民窟工作,Haggana裡頭有40%孩子逃校四處打零工,60%女性一手承擔家計。很多友人聽到我竟夢想到貧民窟工作感到不解,在他們的眼中那裡是人間地獄,犯罪、髒亂還有一群社會邊緣人。我質問政府呢 ? 談社會政策真是一大諷刺,遇到的計程車司機、記者、藝術家和組織工作人員,一致感嘆政府的無能,只顧及自身的利益。甘地說,如果要看見改變,首先你要成為那個改變者,與其仰賴政府推動政策,倒不如先改變自己,透過行動來實現夢想。

我,一個外來者又如何來改變呢?我選擇從走入人群開始,凡事從簡化約,與大眾搭乘品質惡劣的客運、巴士,雖然工作人員曾告誡我盡量坐計程車,以避免無端的口語騷擾,筆記本的角落盡是撘訕男子的花名錄,為了擺脫糾纏,只好讓他們留言。連搭計程車,司機也說我當妳男友,好嗎?無奈嘆息後,我默默的站在裝飾用的站牌旁,推測公車何時靠站。在過程中,體會到人們每日追著超載巴士跑的無奈,也感受到人們間互助、信任的精神,青年人攙扶老年人上下車,以及男女有別的社會潛規則,漸漸習得穿梭在車陣的勇氣,以及帥氣的甩掉花男子。在埃及生活恰滿一個月,揮別了台灣便利的生存模式,我享受著埃及亂無章法社會中,濃厚的人情味。
上禮拜伊斯蘭節慶-古爾邦節,一個人跑到亞斯文,在旅遊盛季簡直是大忌,竟然被我買到單程車票,找到歇腳的便宜旅館。本想搭大眾小巴前往亞斯文大壩,民眾搖頭沒有車子,勸我撘計程車,硬著頭皮步行了一個小時,看著一輛輛的遊覽車,與我擦身而過。大霸鄰近卡布拉薩神廟,光船費就要600台幣,我選擇作罷。另一艘船去不知名小島只要120台幣,不加思索旋即跳上船。船行了40分鐘半竟抵達鱷魚島,原來此處是當地人的消暑勝地,我找到了一個羊毛氈,吃著在開羅火車站買的花生填充肚囊,滿足的望著尼羅河倩影。不久一群女孩跑來與我合照,硬塞給我塊小蛋糕。回程時一位媽媽好奇看著我,問說你一個人嗎?你的家人和朋友呢 ? 我心想,這就是一個人旅行的功課,學習與孤單相處。有車子來接你嗎?我搖搖頭說要到大壩另一頭搭火車,她拉拉我的手說,就坐我們的車回市區吧。

回開羅的火車上,收到一封簡訊,Lovely Emma: I hope you are fine in a good health. I hope you enjoy in your stay in Aswan and spend nice time in Egypt. I hope you visit me in Aswan, tell me your news, keep in touch. 很難想像如此短暫的相處時光,卻獲得像是知心友人的祝福與關愛。這趟意外之旅映證了埃及人的熱情好客,還有旅遊景點門票貴的嚇嚇叫。這些觀光財全都進了政府的口袋,僅管帶動周邊產業如計程車、紀念品還有駱駝商隊,但也因此產生大批商業掮客,埃及變成愛錢(台語)。走在亞斯文鋪著柏油地面的觀光大道,放眼望去是一艘艘的豪華郵輪以及俏麗的三祪帆船,步行十分鐘彎進小巷則是塵土飛揚、垃圾遍地的尋常人家,聽說路克索更是商業化到埃及人都為之卻步。早晨抵達開羅時,眼前綠油油的稻田已變成棟棟生硬的建築大樓。我終究回到了現實世界,準備為下一步做打算。埃及人取笑人都指稱donkey,像駱駝一樣慢吞吞,毫無效率可言,現階段的我就像駱駝一樣,一個外國人如何陪伴一群孩子,起步只能用圖畫來溝通,最終希望帶給他們品德和環境教育。期許自己效法駱駝的精神,憑藉著毅力,橫跨眼前這片無垠的沙漠。


圖一老師教導性工作者美髮技能


圖二老師透過繪畫聯想,搭建性工者學習語言的媒介


圖三靠近貧民窟的街景,不少兒童在此撿拾垃圾。


圖四古爾邦節慶典,家家戶戶宰殺羊隻祭天。

圖五鱷魚島遇到熱心的Hayam夫婦


圖六亞斯文車站遇到在阿茲哈大學短期授課的印尼講師


圖七艾雪哈全方位發展中心位於中間那棟第六層的辦公室,僅一層公寓租金數千美金。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