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世界熊貓




(WWF的熊貓,此識別標誌到處可見)


也許這樣天涯咫尺的感覺只有從小在台灣成長、且從未在國際公司工作的人才有:此刻墨西哥坎昆會議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之時,我發現WWF竟也是其中重要一員,而且英國的衛報為WWF開了一場Live線上問答

這種確確實實和國際現實的親身接觸,是我參與WWF-Hong Kong最特殊的感覺。

客觀說來,WWF應該是蠻在地化了,這並非時勢所趨,而是一直如此,因為WWF所管理的都是一些在地議題。
茲先將目前觀察到WWF-Hong Kong的狀況,分項說明如下:

空間:WWF- Hong Kong在香港共有五個辦公空間:中環、灣仔、元洲仔、海下灣、米埔。中環是總部(若以大部分人熟悉的台北來比喻,中環就像是信義計畫區),灣仔是人力和會計部門(像是台北東區),元洲仔是教育部門(北投),但真正和民眾學生接觸的地方多在米埔和海下灣(淡水和貢寮)。米埔和海下灣皆位在交通極為不便之處,平常人若無事,根本不會、也無法前往。

人員:整個WWF-Hong Kong大約有一百位員工,最高位置的主管都是白人,下面所有的員工都是香港人。(但在書寫本文的同時,一位香港女性剛被晉升為CEO之一)

語言:所有的書寫(信件、通知、e-mail等等)都是以英文為唯一官方語言,但所有的對話(開會、討論、吃飯)都是廣東話,除非有外國主管在場。

溝通方式:五個辦公空間的聯繫主要是網路,一種結合e-mail的group系統,可以發開會通知、溝通時間、訂場地、行事曆等等等等。另外還有一個名為「Connect」的系統,可以跟全世界各地的WWF連繫,新進員工都要先上此網站登錄資料自我介紹,才算完成新訓。

工作項目:雖然最重要的工作應該是環境保護,但感覺上最受重視的是「募款」。

接下來請容我慢慢說明身在跨國大組織的感受。

首先當然是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行政管理方式。或許是我孤陋寡聞、或許是我從未進過大企業,但WWF的很多清楚透明的行政資訊,諸如薪水的層級、每年晉升的評等、補假方式,都在員工訓練時清楚說明。

若不會英文,就不可能在此擔任任何需要寫字的工作‧

目前我的工作時間是一週五天,大致如同上班族規律,早上九點上班、下午六點下班,搭配著一套完整的休假補假制度。

偶而會出去濕地或是學校,直接 參與教育課程。溼地的教育課程很相似於我們各保護區的導覽解說,我第一次參與實很驚訝解說完全都是由自己的員工全程一人負責,沒有像台灣常見的義工導覽員。後來才知香港很少義工制度,但相對的,香港的慈善募款卻極為發達完整。

若與浩然其它地區的志願者相較,除了我整個硬體環境是在(國際化的)天堂之外,就是我的工作比較沒有「人味」,此並非單指城市化的人們規律上班忙碌之感,而是WWF-Hong Kong的關注焦點真的不似倫敦泰國菲律賓或埃及中國的各組織, 多以農民或移工為主,WWF-Hong Kong的關注都是除了人以外的:老虎、黑面琵鷺、濕地或海洋。

最後,另一個有點相關卻也許無關的感想是:上一篇對WWF的觀察報告,所有資訊幾乎都來自網路,這一篇,則是實地報導。(另一位浩然義工思薇也有相關報導,請按連結多參考)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