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米之神基金會─農夫學校進階訓練紀錄


進階訓練課程日期:2010.11.8-9
關於有機農業

主講人:Daycha
目前泰國的玉米種子,大部分皆來自於如大型企業公司,其為hybrid,種子的基因已被改造成為每年只能種植一次,之後的種子便不能栽種,大型企業公司藉此用來控制農民種子的來源。這些大公司也希望藉此來控制泰國的稻農,目前泰國最大的農業公司如CP,旗下擁有7-11等企業,也希望藉由此手段來控制稻米,但目前無法成功。目前泰國當地的玉米種子,大部分皆已消失,只剩下傣族人還保留有當地的玉米種子,現在大部分的玉米農皆種植hybrid種子,價格為400-500Bk(泰銖)/kg非常昂貴,因此這也是大家來此學習育種的原因,希望能藉此和大公司對抗。

學習育種之後,必須連續種植8次才有辦法種出品質良好的稻子,在雨季(泰國6-10月)時,一年種植一次,所以需要八年的時間,在沒有雨季時,一年可以種植兩次,所以只需要四年的時間即可。稻米的種類有兩種:一種長形的水稻(父親稻),有好的香味、稻米的口感比較柔軟,一年只能種1次,另一種短品種的水稻(母親稻)則不,但一年可種2~3次,所以將兩品種藉由育種而產生新品種,就可擷取兩品種的優點。如果農夫將未去殼的稻子賣給稻米工廠,所能得到的收入遠少於將去殼的稻米自行包裝賣給消費者。有兩個人從KKF訓練畢業之後,曾贏得由電視台主辦的稻米比賽的獎項,他們是真的喜歡他們的工作,因此他們很認真地去育種。

當種植新品種時,必須也將父親與母親稻一起下種,如此新品種的稻子種出來時,才能觀察新品種和父母品種的差別,藉此了解育種的成功與否。KhaoKwan 指的是米之神,KwanKhoa指的是米之靈魂:米之母親。泰國目前最有錢的公司是CP 公司,擁有340,000,000,000Bk(泰銖)財產,此公司的主業即是農業相關產品,而農民負債為:120,000,000,000Bk(泰銖),由此可見農民所欠的債務即是CP公司財富的來源。

現今農夫種植水稻使用化學藥物的現象,已經普遍的現象,如同鳥兒看不到天空、魚兒看不見海一般,就是因為距離太近,農夫並不覺得使用農藥有何不行?他們不覺得這是一個問題,這也正是KKF在推廣有機農業時遭遇的問題。育種的重要性在於,真正能解決使用農藥與化肥的問題。因為當農夫一開始使用農藥與化肥,便跳進一個無法逃脫的困境:農藥使得土壤惡化、稻田生態系統被破壞….而買農藥、化肥也使得農夫的負債增加,因此唯有使用好的稻米品種,才能真正解決慣行農法的問題。

另一方面,造成有機農業拓展困難的原因是,因為政府對於外國進口農藥採取免稅措施,導致農藥業的蓬勃,而國內農藥大廠也是政府經費的支柱者,因此政府和化肥業者間是利益共生體;再者,媒體不斷地播放關於農藥、化肥之強效廣告,不斷對農夫洗腦,讓他們繼續相信農藥、化肥能有助於水稻成長的神話。因此Daycha呼籲農夫:請別再相信政府可以幫助農夫種植有機農業,唯有農夫的自立自強才是立足之道。

許多來受訓的農夫,對於KKF所稱有機農業的好處抱持質疑,而對於許多受訓學生的質疑,KKF抱持的態度是:持續地為有機農業保持希望,並持續努力。Daycha呼籲農夫們,你們回去時,應該真正開始試試!

現在農夫在種田時,因殺生而導致了很多的罪,他們對於田裡的老鼠、昆蟲有很多的抱怨,因此希望能夠殺死牠們。年復一年都是如此。佛教徒相信,當你擁有罪的時候,他將會下地獄,即使不下地獄,也會在現世時,遭遇到不好的事情。

關於育種
主講人:Suksan

育種是一種可以自行控制的,不只是兩種水稻之間可以進行雜交,兩種、三種、四種以上都可以進行雜交,另外,要長葉子、短葉子也是可以控制的,如同造房子一樣,他是可以依照你所希望而創造出來的。

在錯誤的地方種植水稻,不僅無法種出好的作物,也會使土壤變壞,就如同削足適履一樣的愚蠢。這也是目前泰國農夫所經歷的遭遇,他們從政府農業處購買一樣的種子,但這些種子實際上並沒有考慮到泰國的東北部、北部、中部、南部各地的氣候、土壤、水質條件等等。泰國共有超過6,000種的水稻。育種最重要的部分在於,必須花時間讓新育種出來的水稻品種和你的土地有時間適應彼此,如果新品種水稻經過8次的種植可以在此土地生長得很好,代表這新品種可以適應你的土地。

政府目前有進行種子保存的種子銀行工作項目,將民間的地方種子都存於此,因此農夫需要自行進行種子銀行的工作,以保存當地的種子。當地的種子擁有美麗的名字,並且很有韌性,可抵抗蟲害,不同於政府所提供的種子,都只有號碼,而且無法抵抗蟲害。育種的方法:當稻米成熟時,雄蕊便會露出,這也代表育種的時機到了。先把稻穗剪成一半,只留下此株的雌蕊,再利用別株的雄蕊和雌蕊進行雜交,當雌蕊進行雜交完畢,便會變成黃色,這代表雜交完畢,結束後使用紙袋封起來。20天之後,新品種的稻子便會長出來時,便可以進行收割。收割後先保存在冰箱,一週之後再進行種植。我們的目標是種植美麗的稻穗,而不使用農藥、化肥。

關於育種,其實還有一堂課程在講述關於稻米更詳盡的資訊,但由於礙於語言,我同事無法幫我翻譯,因此略過其中一堂課程。

實際操作水稻育種

11.9早上要學習如何『育種』,將來上課的學生,兩人分為一組,早上9點大夥便前往育種所在地,聽講師Suksan講說如何育種、以及現場示範,早晨10-12點,是水稻稻穗張開的黃金時刻,要操作育種必須把握此黃金時刻。育種方式:首先必須先將A株水稻的雄蕊拔除,只留下雌蕊,然後等待B株水稻開穗,當稻穗微張,露出五根雄蕊時,利用鑷子將其中之一的雄蕊夾起,放在A株雌蕊上方讓雄蕊上的花粉飄進B株。20天之後再來檢視是否育種成功。經Suksan在11.30查看育種結果,此次共有30組學生進行育種(包含我在內),成功者有18組,成功率近六成。可惜我被排除在六成以外,第一次育種並沒有成功。還好,我同事安慰我說,她第一次育種也沒有成功,也讓我不再視自己是個"肉腳"(台語)。


1.講師Suksan教學員如何育種


2.利用鑷子將其中之一的雄蕊夾起,放在A株雌蕊上方讓雄蕊上的花粉飄進B株


3.同學們認真地實際操作如何育種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