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2011 世界社會論壇‧革命茉莉飄香


  2011 年世界社會論壇於塞內加爾首都 Dakar 舉辦期間,適逢突尼西亞茉莉革命甫獲取勝利,而埃及人民正上街頭奮戰,要求執政長達三十年的總統下台。世界社會論壇自然呼應北非人民對民主政治的熱烈渴求,幾場論壇、講座與遊行皆與北非民主運動相關。


  2 月6 日大遊行的開幕結束,隔天便在馬格里布社會論壇主辦下,進行一場與突尼西亞茉莉革命相關的討論,並邀請突尼西亞民運人士前來分享感想與親身經驗。


  2 月7 日上午,與幾位摩洛哥社運人士一同前往大學,參與這場論壇。

  此亦為個人在此次世界社會論壇中,所參與的第一場論壇。



  走進Cheik Anda Diop 大學校園內,看見一個簡陋的攤子,竟是提供證件所使用的大頭照服務,深感非洲生活方式與自己所知的世界大異其趣!

  

  不遠處,一攤零食雜貨販賣部,看在我眼裡,只覺充滿第三世界國家的風情。腦中自然連帶浮現台大校園各式販賣部的畫面,與眼前場景兩相比較,心中感觸確實難以言喻……。

  

  最難以接受的,是校園裡隨處可見的成堆垃圾,與垃圾燃燒過的痕跡。

  


  Cheik Anda Diop 大學校園一處空地,搭起墨綠色帳篷,作為論壇之用。

  

  帳篷裡的空間,擺上一排排塑膠椅。整體環境的外在條件不臻理想,沙地容易因風而塵埃漫漫,且多數帳篷內並無麥克風、喇叭與照明設備,與會者可說是在極為克難的條件之下,進行另類全球化的討論。

  


  甫取得勝利的突尼西亞茉莉革命與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的埃及示威抗議,乃是此時全球矚目焦點,論壇尚未開始,馬格里布社會論壇的帳篷早已高朋滿座。

  

  這場論壇,由 FMAS 秘書長 Kamal Lahbib開場並主持,先是讚揚突尼西亞人民的力量,並重申北非馬格里布人民對自由與民主政治的追求永不止息!

 


  論壇才剛開始,帳篷裡已擠滿了人,帳篷外,人群亦不斷靠攏過來,由此可見突尼西亞茉莉革命早已是此次世界社會論壇關注焦點之一。

  

  當 Kamal Lahbib 邀請所有突尼西亞人士上台,現場一片歡聲雷動!

  這幾位突尼西亞人士全被視為英雄般地迎接著,台前,突尼西亞國旗揮舞,台上台下,無論來自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摩洛哥與巴勒斯坦等國家,在場所有懂阿拉伯語的人,共同高聲唱著突尼西亞已故詩人 Abou el Kacem Chebbi 的詩作,鼓勵人民若要取回生命主掌權,便須昂頭迎接宿命,挺身走向革命!

  當下,真可深深感受北非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渴望有多深,而追求民主政治的意願有多麼強烈!

  

  在Kamal Lahbib主持下,數位突尼西亞人士輪流發表演說,內容不外乎往昔在專制獨裁統治下,言論自由遭受箝制,國家經濟發展獨優少數特權人士,秘密警察任意逮捕異議人士,讓民主政治無從發展。

  飽受暴政荼毒、貧窮迫害且無從翻身的突尼西亞人民,曾以為只能靠未來子孫推翻專制政府,沒想到在他們這一代便已然造就革命,為子孫與國家開創新格局與新氣象!

  進行示威抗議時,所有人未曾料到竟可將執政長達廿三年的總統給趕下臺!這個勝利,不僅造就突尼西亞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自信,同時也為所有人上了寶貴的一課。

  Facebook 、Twitter 及維基解密等網路交流平台,在茉莉革命中,扮演重大角色。突尼西亞舊政府禁止人民集會,網路則突破這個限制,讓青年們可以在家,藉由網路,互通訊息。網路的交流讓所有人發現這份對政治現狀的不滿與對民主自由及經濟發展的追求是共通的。過往 Ben Ali 政權宣稱獲得歐美國家的支持,維基解密打破這個謊言,讓突尼西亞人民得知原來歐美國家對 Ben Ali 政府的貪污腐敗同樣抱怨頗多。示威遊行時,Facebook 與Twitter更擔負重要任務,讓示威遊行者得以輕易互通訊息,大大有助於集會遊行的組織活動。

  雖然Facebook 與Twitter上,不乏未經證實的假消息,然而這群參與茉莉革命且親眼目睹網路如何有助於民主改革的發生,依舊肯定網路的功用與存在價值。

  除此之外,影像與短片亦為突尼西亞異議份子試圖影響社會的發聲工具之一,年輕導演自製暗藏口號、標語與特定意識型態的短片,置於網路上,或尋找公開放映機會,以期讓更多公民對政治現狀與社會問題產生更為敏銳的意識。

  茉莉革命後,突尼西亞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在民主政治這條路,突尼西亞可說仍是新手,然而舉國猶如一座大型「實驗室」,無論是在政治、經濟、社會亦或文化層面,新的發展計畫與提議正在各角落醞釀著。

  Ben Ali 家族生活養尊處優,長期利用政治特權,以國家資金在突尼西亞境內與海外置產。一旦 Ben Ali 下台,突尼西亞人民尚無力追討Ben Ali置於海外的巨大財富,然而此時數個非政府組織已開始計畫籌辦公民論壇,討論該如何將Ben Ali 家族以不法所得,在突尼西亞境內購置的資產收歸國有,並回饋給民眾。例如Ben Ali 家族在國內擁有數座豪宅,非政府組織希望能將這些豪宅改建為收容受暴婦女或青少年的中途之家,甚至是民眾度假中心。

  在政治逐漸朝向民主自由發展的同時,突尼西亞也開始問起一個更加尖銳的問題:國家雖於 1956 年取得獨立,然而在經濟上,依舊受制於世界銀行、世界貨幣基金組織與歐美跨國財團等箝制,並未成功「去殖民化」,人民並未從國家經濟發展中獲利。茉莉革命之後,突尼西亞是否也該思考並面對如何自外國勢力解放,取回國家經濟自主權?!

  

  由實地參與及現場觀察所獲得的資訊,與其說突尼西亞相關論壇討論該國民主政治發展與國家未來,不如說是分享茉莉革命的成功經驗,將這份喜悅與希望渲染給在場所有參與者,點燃眾人心中的革命理想與熱情。

  與會期間,深深感受突尼西亞人民的驕傲與喜悅,因著成功趕走獨裁政權而對未來充滿希望與信心!接受訪問的數位突尼西亞人士異口同聲地說,過去突尼西亞人對於民主政治的追求並未懷抱足夠的信心,不相信人民的力量足以推翻政權。前任總統 Ben Ali 面對示威遊行,終究落荒而逃,這是當初示威者所未預期的巨大勝利!從此以後,突尼西亞人民開始對自己與未來充滿自信!

  舉國上下,無不珍惜這得來不易的革命勝利與民主政治的希望,卻也不敢掉以輕心,因著舊有獨裁勢力仍深入政府系統,依舊運作著,只怕哪天捲土重來。也因此,全國人民皆專注地監督新政府的運作方式,以及自由民主終究落實在突尼西亞社會各角落。

  面對未來,突尼西亞人民充滿樂觀與信心!

  也正如在場數位人士所言,無論突尼西亞未來如何走,整體國家與人民意識已然不同,不可能再走回頭路了!

  

  這場由突尼西亞非政府組織人士為茉莉革命做見證的論壇,吸引極多參與者。講者以法文或阿拉伯語發言,為了能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所有參與者皆能理解談話內容,聽眾自動分成英語、法語及阿拉伯語三組,由其中一人負責翻譯。

  

  無論是從論壇、遊行或私下訪談,皆可明顯感受這群來自北非馬格里布區、中東亦或已移民至法國發展的阿裔社運人士對阿拉伯世界追求自由民主的支持與渴望,茉莉革命不僅被視為是突尼西亞人民的一大勝利與民族驕傲,更點燃了所有人心中對民主政治與自由開放的理想及熱情。

  


  此次在 Dakar 舉行的世界社會論壇裡,埃及團體相對極少,然而所有與會者莫不密切關注埃及發展,無限支持正在開羅街頭為民主自由奮戰的埃及示威人士。

  

  即便當時埃及前任總統尚未下台,前來參與論壇的埃及人士已被視為英雄,受到熱烈歡迎!

  

  馬格里布社會論壇外,塞內加爾艷陽高照下,一群人圍著這幾位埃及先生,熱烈討論得欲罷不能!我好奇地湊了過去,發現他們之間以阿拉伯語交談,只好靜靜離開,然而談話裡的興奮、喜悅與理想盼望,那是無須語言,便足以感染週遭所有人的熱情與能量!

  

  當論壇揮舞突尼西亞國旗,高歌突尼西亞詩人號招人民勇敢將命運掌握權拿回自己手中的詩歌,一起跟著歌唱的,不僅是突尼西亞人,而是來自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巴勒斯坦等所有阿拉伯語系國家的社運人士,彷彿茉莉革命不僅是突尼西亞人民的勝利,更是所有阿拉伯人引以為豪的驕傲!

  

  世界社會論壇期間,面對人民抗議聲浪,埃及前任總統 Moubarak 依舊拒不下台,在分享突尼西亞茉莉革命的勝利喜悅與成功經驗的座談會裡,講台上同時掛起突尼西亞與埃及國旗,一再展現所有阿拉伯民運人士對埃及人民追求民主自由與經濟發展的支持!

  

  2 月9 日,更舉行一場支持突尼西亞與埃及人民的遊行,呼喚自由的口號於Cheik Anda Diop 大學校園內不斷迴響,追求埃及人民、突尼西亞人民、巴勒斯坦人民以及全世界所有受壓迫者的自由與解放!

  

  身處這場景,北非人民對言論自由、民主政治與經濟發展的渴望再不容忽略,而北非人民更已覺醒,隨時準備走上街頭,將國家發展決定權取回自己手中!



  這群遊行隊伍亦走至巴勒斯坦論壇的帳棚,高呼對自由的渴望,表達對巴勒斯坦的支持!

  

  當遊行隊伍在Cheik Anda Diop 大學校園裡游走,突尼西亞國旗被視為民主勝利的象徵,艷紅飄揚。

  「突尼西亞人民確實值得為自己感到驕傲!」數位摩洛哥與阿爾及利亞社運人士異口同聲地這樣跟我說。

  



  無論是在論壇、講座亦或遊行中,那首突尼西亞詩人 Abou el Kacem Chebbi 號招人民取回自身力量的詩歌,不分國籍,被所有阿拉伯語系人民一唱再唱!

  來自人民的改革力量!


  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渴望!


  北非與中東等阿拉伯人民的團結一致!

  這是遊走Cheik Anda Diop 大學各處,並與數位馬格里布民運人士訪談後,最深最真的個人感觸!

  


  追求民主政治與人民解放的革命運動尚未成功,所有同志不分男女老少皆投入其中!

  

  啊諾……,這位突尼西亞先生!我知道你深深以國家為榮,而且塞內加爾艷陽高照,曬得不得了,然而貴國國旗也不是讓人民拿來遮陽用的,好嘛!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