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迢迢移民路․發展無限力(一):活動整體概要與村落參訪心得分享


  面對當代全球化語境,人類在不同國界與領土上的移動愈形頻繁,移民現象以及移民對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已不容懷疑。個人或群體性移居在人類歷史上雖由來已久,然而移民對於原生國經濟發展的貢獻卻直到近幾年來才漸受重視。


  2011年1月13日至16日,在摩洛哥南部大城 Agadir,舉辦一場長達四天的村落交流與國際會談,主題為「移民與發展──南/南/北之間的動力」(Migrations et développement : Une dynamique Sud/Sud/Nord ),主辦單位為 IDD(Immigration Développement Démocratie)、FMAS(Forum des Alternatives du Maroc)、IFAD(Institut de Formation des Agents de Développement)以及 Association Touya pour l’Action Féminine Al-Hoceima,該大型活動計劃並獲得歐盟等資助。

  

  長達一年多時間,法國組織IDD與其合作團體投入「移民組織、村落組織:當地合作發展網絡化」(Associations migrantes, associations villageois : une mise en réseau pour un développement locale et solidaire)此一大型計畫。

  諸多相關活動皆已實踐。在摩洛哥,由 IFAD 主導為期一年的活動受訓課程,數場區域性與全國性研討會並在合作團體協助下,圓滿落幕。在法國,IDD並完成數場與移民及村落互助相關的研討會與論壇。

  這場在Agadir長達四天的村落交流與國際會談,討論主題為移民與發展,針對的移民來源地,不僅是摩洛哥南部,更有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這群來自「南部」(Sud)的移民,逐漸往摩洛哥或歐洲等地「北移」(Nord),因此這回國際論壇副標才會討論在這樣的移民與發展關係當中,蘊含何種「南/南/北」的活力?除了進一步促進南北間的交流互助,更是為了二月即將在 Dakar 舉辦的世界社會論壇暖身,也讓移民議題獲得更多關注。

  

  這場長達四天,標題為「移民與發展──南/南/北之間的動力」(Migrations et développement : Une dynamique Sud/Sud/Nord )的大型國際交流,可區分為兩個活動。

  第一部份為村落實地造訪,為期兩天,讓村落在地活動者與移民者之間,有所互動與交流;第二部份為國際會談,亦為期兩天。以期摩洛哥民間組織之間,得以建立互助合作網絡,並擴大互助交流網絡,與移民組織及馬利、茅利塔尼亞及塞內加爾村落組織之間,建立友誼關係。

  每個活動皆各有探討主軸,主題圍繞著在地發展與移民問題,以期獲得更有效的活動執行方式,或者在不同夥伴間,建立合作計畫,並動員在地發展的行動者。此外,並與大學研究系統取得連結,取得組織外的他者詮釋觀點,以增加不同組織間的接觸機會。

  

  整體說來,此年度大型活動計劃的主要目的在於強化移民團體與南方在地組織間的交流與互助關係,預期達到目的為以下四項:一、針對在地發展,強化在撒哈拉以南以及摩洛哥境內的撒哈拉以南移民聚落間的聯結關係。二、加強組織行動者本身對移民與發展關係的知識與有效發展方式。三、分享在地發展的有效執行方法,並在南方團體間,建立可能性的合作夥伴關係。四、讓即將在 Dakar 舉辦的世界社會論壇獲得更多注意與關注。

  

  村落實地造訪對南方合作組織的重要性如同之於北方組織,實地造訪讓參與者得以與村落組織者交換在地發展心得與相關計畫,參訪者包括移民、撒哈拉以南國家的在地行動者以及摩洛哥村落組織。

  活動第一天,1月13日參訪 Bouizakarne,陪同的摩洛哥在地組織為Espace Sud, Lagraga pour la culture et le patrimoine hassani et Oued Maït pour le Développement,活動行程包括在地村落組織的計畫呈現,以及關於公民權、人權與在地發展的相關討論。

  活動第二天,1月14日前往 Aït Harbil,在 Tiwizi 組織陪同下,與Tamount 組織進行交流,討論議題為:一、Tiwizi與Tamount兩個組織的發展計畫;二、鄉村圖書館的意見交流與Tiwizi的網絡公民計畫;三、參觀村落古堡以及岩洞中的壁畫。

  緊接在村落實地造訪活動之後,1月15日與16日乃為期兩天的國際會談,15 日晚上舉行一場摩洛哥及撒哈拉傳統音樂晚會。

  

(以上活動行程,主要整理自 IDD 會議資料。)

  

  FMAS 為此次年度大型研討會的主辦單位之一,筆者是而跟隨團隊前往 Agadir 參與活動,並於 14 日晚上抵達 Agadir,因無緣實地參與村落拜訪活動,僅將 16 日中午閉幕前的的參與者心得分享會,所錄下的錄影資料上傳於此,以作紀錄分享。

  

  該位盧安達女士受邀至Agadir參與「移民與發展」國際會談,在歷經四天活動之後,充滿幽默與情感地分享造訪摩洛哥的心得。

  

  此位姓名不詳的非裔女性,渾身上下充滿非洲豪邁活躍生命力,在 15 日夜裡的摩洛哥傳統音樂會裡,只見她一聽到音樂,自然而然起身即興而舞,音樂歌舞中,其身影與週遭活動參與者揉合成充滿動感的合諧畫面。

  以下並簡略翻譯言論內容。

  



  「當我剛到(摩洛哥)機場,就有點受到驚嚇!我在機場看到一位坐在角落深處的女人,這個女人雙眼直直看進我眼裡,接著煮了一杯茶招待我。我心想,這怎麼可能?我們怎麼可以在機場煮茶喝?(全場笑)剛到摩洛哥,我四處觀看,觀察這裡的情況。感謝IDD 等相關組織安排,讓我們有機會參訪村落,受到極為熱情的招待。時常有人跟我說,盧安達是個美麗的國家,然而此時我必須說,摩洛哥是個非常奇妙美好的國家。我曾走訪世界各地許多國家,卻仍必須說,關於熱情好客,我們還有許多事情必須向摩洛哥男人與女人學習,你們真的是箇中翹楚!後來還有一件事情讓我深感驚駭,就是男人跟女人之間完全分開!在某一個組織接待我們的活動中,那時候是男人負責招待我們,而女人則遠遠在另一頭。我心想,這怎麼可能?至少也要有那麼一點『混合』才能產生一個摩洛哥男人或摩洛哥女人!(全場笑)後來又到了另一個村落,輪到女人跳舞來招待我們,我雖然聽不懂她們的語言,但到了後來,依舊全能彼此理解,因為我們全是女人!而男人則遠遠離開,將空間讓給我們。這時,我流下來到摩洛哥後的第一滴眼淚。我告訴自己,這個國家值得一再造訪!首先,這裡有著『融合』(la fusion),再者,你們有所「信念」(la foi),但這個信念指的不是對阿拉的信仰,而是對計畫的相信。朋友們,我希望我們可以再也不要談什麼『人道主義』(l’humanitaire),這不是我們非洲人該做的事情,因為有時候當你們在談『非洲人』(les Africains ),並不認為這個字眼指設著自己,而是說:『我們摩洛哥人。』(Nous, les Marocains),不!你們也是非洲人!或許你們可以用『黑人的非洲』、『阿拉伯人的非洲』或『馬格里布人的非洲』來做區隔,但我再也不要談什麼『人道主義』,而是只想談非洲的團結合作與一體性!」

  

  村落參訪心得分享中,另一位讓全場聽眾印象深刻者,是一位非裔詩人,巧妙地將此次 Agadir 「移民與發展」國際會談的重要討論議題書寫成一首法文詩,描述這個對世界與時代對摩洛哥及移民的誤解、壓迫與各種污名化的想像,重申移民的人權與貢獻,列舉 IDD 等非政府組織為促進移民基本人權的作為與努力,並期望共同為下一代建立更美好的未來。

  



  此法文詩的標題為:【想法․希望】(Idées – Espoirs)。

  在他的詩歌創作與朗誦中,為此次國際會談平添不少文化氣息,感動現場參與者,大大提升非政府組織堅定捍衛人權的高昂鬥志!

  

  

  天與海共舞藍色 Rabat 城,置身試圖捍衛第三世界人權旅途中,栽下第三棵棕櫚樹。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