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是一波三折還是好事多磨?- 摩洛哥簽證事務


是一波三折還是好事多磨?
(摩洛哥簽證事務)
2011/02 劉香函

以龜速前進的行政作業和住宿問題,終於露出曙光。

一月下旬終於搬進新住所,寄人籬下的生活終於告一段落。有自己的空間真好,雖然至今公寓的整修尚未完成,因為房子十分老舊,得安置新插座,老舊水管導致浴室天花板漏水,太久沒人居住所以油漆龜裂,同事笑說你真是活在古蹟裡呀!但是位置不錯,往辦公室或東區的市中心都在二十分鐘的腳程裡,可是在卡薩,所謂的交通方便幾乎和喇叭聲與塞車畫上等號 。

多次進出Prefecture(以處理行政事務為主的警察局),行政人員終於願意收我的文件 !只是願意收件就讓我感動到要落淚了!什麼時候可以拿到加簽?嗯,先暫時忘記這個問題吧…

「理論上」要有的文件有:
• 護照影本
• 蓋有入境日期頁影本
• 工作合約影本(我的情況以浩然和Casamemoire雙方各出示一分實習證明)
• 租屋合約影本(可以住宿證明代替)
• 照片

以上所有文件只要有簽名的全部都得到Commune(類似區公所)legaliser,意思是說必須要把簽名合法化,屬名的人必須要帶著文件到區公所,當場簽名給他們看,然後區公所會蓋章簽名,表示這個簽名是有效的。萬一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來去影印就可以送件,這麼簡單的事情不是摩洛哥警局的作風。影印完後還得帶著所有文件正本再去一趟區公所,當地人所謂的Certifier et conforme,簡單來說就是要請他們蓋個與正本相符的章。以上每一個戳章都是要收費的。

我那時天真以為就要擺脫這惱人的手續,其實令我錯愕的事情都還沒發生…

同事L陪我到警局送件,在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後,對方表示法律剛改過,我們現在不發居留證給實習生!(OS :那我們第一次來問該準備的文件的時後,你為什麼不說?)於是,我們被帶到另一個辦公室,辦理加簽,那先生開始瀏覽我的文件:「Ok, ok, ok, 嗯…是一位先生嘛?」目光停留在我的住宿證明上。
「對,是一對夫妻。」
「行不通,一位先生接待一個女孩子」
「可是是一對夫妻呀,他太太每天都在,是因為他們的租屋合約是用先生的名義簽的,所以是由先生來寫住宿證明」
「不可能,一位先生接待一個女孩子,這種事情在摩洛哥是行不通的,把文件重瓣後,再來找我」 

我和L對看之後默默離去…走出辦公室後,L習以為常的說:「你現在應該對這裡的行政狀況有了粗淺的了解了吧,來警局的時候絕對要有充裕的時間,不要想一次就會成功,應該想說,就來試試看,大不了下次再來。」
同事F聽說後告訴我其實外國人是不受這限制的,尤其我和幫我出示證明的夫婦都是外國人。

兩個禮拜後,我帶著另一位同事幫我寫得的住宿證明,有了前車之鑑後,這次拜託的同事D是摩洛哥人而且是「女的」,我還多請D給我他的身分證影本,想說這樣一定萬無一失,我再次來到警局,這次遇到的是另一位先生:

「你什麼時候來摩洛哥的?」我回答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不是這個呀。」好死不死他又再看到住宿證明的時候停了下來,然後用摩洛哥話向他的同事說了些什麼「你需要的不是這個,摩洛哥人怎麼有辦法幫你出示文件。」
「我不太懂您的意思……」
「他是你的誰?」
「我同事。」
「就算是你的同事也不行,是女的嗎?」
「對。」
「不管你同事是男的還女的都不行。」聽到這裡我都要暈倒了,外國人不行摩洛哥男人不行,連摩洛哥女人都不行,難不成得找外星人?「你要的是實習證明,不是個人幫你寫的証明。」
我實在不懂,得怎麼改才能符合他們的要求,這位先生又解釋了一次,態度越來越不耐煩
「實習證明上要寫清楚你住在哪裡呀,並不是要請那個人寫證明,實習證明重改後,再請理事長簽名蓋章,句號」他講完句號這兩個字後瀟灑的轉身離去。

雖然無奈,但好險我媽生給我一個天性樂觀的個性,沒關係,我們再接再厲。

請組織重新出示新的實習證明,跑完前置的行政流程,我又來到了警局,唯一不一樣的是我這次已經做好下次再來的心理準備,管加簽的先生們都不在,我心想可能是太早了,還沒來上班吧, 我看有一位小姐在辦公桌上寫東西,向她表明來意,她看看我的文件沒說什麼,只請我給她看看正本,然後拿了兩張表格請我寫,還很有耐心的跟我解釋怎麼填,然後請我兩個禮拜後再回去一趟,但是臨走前還不忘留下我的電話,說要是有問題先生會打電話給你(拜託千萬不要打給我)

所以呢,我終於在第三次送件後成功了!!要是兩周後就可以拿到加簽,算我好運,畢竟友人V送件後兩個月才拿到加簽。

在伊斯蘭國家中相對開放的摩洛哥,在許多細節裡仍可以窺見傳統與保守的影子,一位旅居法國摩洛哥友人曾對我說,不少摩洛哥女孩總是希望爭取更多的自由,可是一旦結婚變成了媽媽,他們又反過來限制自己的女兒。

Mahkama (quartier Habous)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