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迢迢移民路․發展無限力(三):發現IDD


  這回與 FMAS 團隊前往 Agadir 參與「移民與發展」國際會談,最大的收穫在於見識到大型非政府組織所擁有的豐厚資源與強大動員力!活動長達四天且參與者來自世界各地,交通與食宿等費用皆由組織單位負責,令人難以想像舉辦這樣一場大型研討會,需耗費多少資金與人力資源!


  與會者來自的國家十分多元,除了為數不少的摩洛哥當地組織,更有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非政府組織成員,此外亦有不少法國非政府組織積極參與。研討會中,除了感受「南方國家非政府組織大團結」之外,更是訝異地發現摩洛哥非政府組織與法國非政府組織之間密切的合作關係。

  

  這場「移民與發展」國際會談的主要靈魂人物可說是法國非政府組織 IDD(Immigration Développement Démocratie)。

  與其說 IDD 是非政府組織,其實更是一個網絡,成員為十五個摩洛哥在法移民所組成的非政府組織,而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在這場國際會談中,處處可見法國與摩洛哥組織的合作無間。

  

  IDD 創建於1999年,藉由網絡間的訊息互通,組織活動目的在於促進與地中海以南地區的國際團結合作。IDD 認為缺乏真正的民主參與及人民的主掌權,便不可能有真正的發展,因此而致力於強化此地與他方的公民社會,企求永續、公正而團結一致的發展。也因此,IDD 之為非政府組織之間的交流網絡,為法國伙伴與移民間,針對社會、經濟與文化發展等問題,提供思考、訊息交換、受訓與交流的平台。

  除此之外,並以推廣與發展及公民權益有關的教育活動為組織活動目標,並與村落組織建立直接合作關係,強化村落組織的行動能力。

  

  在實質組織活動方面,IDD 致力於三個項目。

一、文化發展

  IDD 期望支援文化發展並讓所有人皆能享有受教權,並在組織創建前四年,建立數座農村圖書館並寄書以豐富館藏。

二、社會發展

  2004 年以來,IDD在數個遭受Al Hoceima大地震侵害的地區,建立社會救濟住宅,以及一座教育鄉村婦女的收容中心。

三、發展教育、聚會與交流的組織活動

  IDD 年年參與國際團結週,定期針對共同發展等議題,組織交流活動。

  

(以上資料,引自IDD官方網站。)

  

  或許因著 IDD 本身的屬性與特性,綜觀這場主由法國非政府組織IDD主導,並由 FMAS 等摩洛哥在地非政府組織協辦的「移民與發展」國際會談,為移民「去污名化」的意圖及努力頗為鮮明。

  

  在 IDD 所發行的“ IDD infos” 第三十號季刊(Janvier-Mars 2011),【荒謬的展示】(Une demonstration par l’absurde)一文中,作者 Latif Mortajine 指出,社會安全與移民問題時常被當權者混為一談,近三十年來,法國政府更是時常將社會問題根源歸咎於外國移民,然而事實上,外來移民有助於法國經濟發展,且移民活動對於外來移民本身、對外來移民的原鄉地與僑居地的發展皆有顯著貢獻。我們活在一個移動性極高的世代,移民僑居已成難以避免之事,世界上每七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是移民。個體誕生於何處,可說是偶然的結果,沒有任何事物可限定他必須留在原處;移居活動是不同民族間,友誼、親近與混合的驅動因素;此外,移民活動更是促進資金流動、知識技藝與民主交流的驅動因素。除此之外,南方國家的貧窮往往是北方國家所造成,南方國家的人民沒有理由束手就縛,移民乃是尋找出路。

  也因此,作者強調移民活動是問題的解決方式而非問題根源之所在,不僅讓危機有了解決的出口,豐富了社會與文化資產,更讓公民權與民主之間的關係得以現代化。

  

  然而相對地,對於摩洛哥境內匯聚相當多來自撒哈拉以南的非裔移民,使得摩洛哥長期以來成為非裔移民偷渡前往歐洲打工的「過境轉運站」,以及因此而衍生的諸多問題,在這回「移民與發展」國際會談的相關討論中,在比例上,所得到的關注似乎較少。

  

  

  天與海共舞藍色 Rabat 城,置身試圖捍衛第三世界人權旅途中,栽下第五棵棕櫚樹。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