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Soult el Horreya(自由之聲)


圖1人民聽到Mubarak下台時,熱內盈框。

走了(Irhal),穆巴拉克終於走了。數千萬埃及人得知消息的瞬間,喜極而泣。

人們高舉標語昂起頭來,以身為埃及人為傲

圖2You were a pharoan,We're all Mouses

回顧18天的歷程,如同出埃及記般,奇蹟發生了。民眾說 : 如果你(政府)是法老,那我們(人民)是摩西。125號從一小撮青年團體,在茉莉花革命精神的鼓動下,奮不顧身投入革命,期間政府竭盡所能消彌抗議聲音,警棒、盾牌、催淚瓦斯、子彈,並用拘留車衝撞民眾。蠻橫極權的體制瞬間引爆壓抑已久的怨氣,無預警下,政府切斷對外通訊管道,宣布全國戒嚴。28號,數百萬人民加入革命行列。

Ingy Rasekh律師,另一個身份為解放廣場抗議民眾,一語道破8千萬埃及人的心聲。數十年來貧富差距大,連中產階級人士亦在夾縫中求生存。加上官商勾結、教育系統乏善、公共設施破舊、民生用品全數made in China,導致人民沒有工作機會。25號展開反貪污、貧窮、不公不義遊行,解放廣場便成了全民星光大道,每個人都是主角,民主夢呼之欲出。

圖3In Tahrir square there are something happen...

揮別Mubarak時代,迎接Facebook世代

女孩戴著國旗色小丑帽,男孩穿著25號光榮革命T-shirt。國旗被穆斯林女士當成頭巾,被基督徒男士裝飾為披風。街頭畫家振筆疾揮,一幅幅諷刺穆巴拉克漫畫,張貼在關閉的肯德基店面上,吸引眾人目光,青年醫師馬不停蹄在解放廣場穿梭著,白袍順風飄揚。巧遇一位記者朋友,興奮擁抱之虞,得知她已夜宿解放廣場多日,一副精神奕奕模樣,像對我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圖4數萬民眾徹夜駐守解放廣場

人們徹夜駐守,披上毛毯便能席地而坐、兩根鋼條與垃圾袋變成了帳篷,街燈電源系統則被當成充電座,牆面、地面佈滿標語塗鴉,整個廣場化身為自由嘉年華會場,無人預料開羅首都之心(解放廣場),現成了人民市集。小販兜售麵包、香煙與茶水,國旗、加油棒、革命T-shirt等愛國產品成了搶手貨,青年志工們擔任安全警衛,查看進出廣場人民的身份證。看到我,一個東方面孔,訝異之際,仍細心檢查護照,絲毫不馬虎。離開時,背後傳來一句話 : 謝謝你用行動支持埃及。

圖5自由嘉年華會

這場自由嘉年華會,也在世界各地默默醞釀著。韓國、東帝汶、印尼、台灣、中國、德國、摩洛哥、馬拉威的親朋好友們,紛紛來信、電話為埃及加油打氣,擔心我的安危,埃及革命串聯了歐、亞、非三大陸的情誼。11日穆巴拉克下台時,埃及友人在facebook寫著,Emma, the history will keep the memory that u PARTICIPATED in demonstrations to make Egypt free :),至今,感動仍在心中慢慢昇華。


圖6青年志工正在清潔街道

21世紀網際網路成了革命利器,青年發起遣送穆巴拉克至國際法庭、要求政府將宗教欄從身分證去除等,網路連署運動。更多青年選擇繼續走上街頭,清潔市容。短短三天,清除數公里街道的垃圾,刷新街道的欄杆、路燈與路標,晚間人民仍沉醉在慶祝氛圍,青年志工們帶著口罩、拿著垃圾袋、夾子,一個簡單彎腰拾起的動作,卻如此觸動人心。

圖7音樂人士唱歌感謝志工,恰巧他們經過現場,高舉掃把與畚斗與民同歡。

音樂人士與團體,亦在解放廣場,臨時搭建的舞臺上,用歌聲感謝青年志工們。煙火不停的綻放著,人們不停的狂歡著,生命巨輪也不停的轉動著。

圖8設置於解放廣場上的祈禱會場

只是在這場慶祝革命party中,有人卻永遠缺席了。29歲的Ahmed被子彈射死,為了確保孩子的未來,他告訴朋友他必須參與革命; 16歲的Seif在守衛家園時,被亂彈射死;10歲的Belal正在庭院玩耍,卻被隔壁警察局的槍擊射死。Sally加入解放廣場抗議行列時, 路上遭到擁護穆巴拉克民眾,用石頭嚴重敲擊,不久死於腦震盪。

切格瓦拉曾說: 如果說我們是浪漫主義者,是不可救藥的理想主義分子,我們想的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那麼我們將一千零一次地回答說: 是的,我們就是這樣的人。沒有理想主義份子的堅持、無辜人民的犧牲,埃及自由之火如何點燃,心中獻上最高的敬意與祝福。

圖9受難者家屬出席教堂祈禱會,他們都是穆斯林,接受基督徒的祝福

金字塔英文周報編輯,Assem認為沉寂7千年歷史的埃及,能在一夕之間甦醒,多虧Facebook年輕世代,使人民可以呼吸政治的空氣,並鼓起勇氣追求公民權利。在革命前,沒有人相信正義 ,現在軍方解散國會,承諾9月總統大選將會公正、公平舉行。60歲的愛國作曲家從未投過票,這次他可不會錯過,因為他和大多數人一樣,相信埃及正走向璀璨的未來。

力量,看的見。

這場革命不僅凝聚埃及人心,也集結了青年、媒體、軍人與為理想犧牲的鬥士力量,這股看的見的力量,改變了埃及,相信埃及會更好。

穆斯林、基督徒,我們都是埃及人,217號尼羅河教會上,口號聲綿延不絕。出席祈禱晚會的穆斯林男、女革命青年,表示生平第一次進教會,全場熱烈鼓掌。台上除了革命人士代表,還有穆斯林兄弟會、著名媒體人、軍方官員與數位受難者家屬。埃及革命可貴之處,不僅打敗威權專制,也化解宗教衝突。數百位穆斯林被安置在一樓主廳,基督教徒則是坐在二樓。人們一齊唱頌國歌,一同與受難者家屬熱淚盈框,牽起彼此的手,揮舞國旗喊著wahida,我們都是一家人。現場播放著自由之聲,我們以埃及為榮。

自由之聲(Soult el Horreya)/Amir Eid

I went out and I am not coming back.
I wrote my blood in every street.

The people who didn’t not hear us, now they can hear us.

We block all the barrier.

Our weapon was our dream

Tomorrow is clearer for us

We are waiting for so long

We are searching but we didn’t find out our place.

We call and shout in every street

The sound of revolution, freedom of my country

We put our hand up to the sky, we look at the sky

We don’t care about hunger, it’s not problem for us.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our right

We write our history with our blood.

If you are really one of us, don’t speak anything

And said that we should go back home.

Because we aren’t achieve our dream.

Stop being selfish said me, me, me.

<自由之聲>一曲輕快流暢,影片巧妙融合了抗議青年、婦女、小販、爸爸帶著女兒、老人的聲音,中間還加入一位埃及詩人註解-人們創造了奇蹟,人心死而復活。超過60%埃及民眾為文盲,他們連一塊麵包都買不起,宗教意識型態僵固,從男人頭上深硬的烙痕窺見,人民勤於祈禱,卻躲不過坎坷人生。如今他們終於能發出自由之聲。210日晚間Mubarak強硬聲明拒絕下台,不忘回憶30年豐碩功績,他一臉憂傷說著人民把過去遺忘了。當下,抗議民眾對著螢幕咆嘯,空氣中混雜著濃濃火藥味和重重嘆息聲。211日副總統Suleiman突然宣布Mubarak下台了,自由之聲真的被聽見了。


圖10標語The youth's revolution has won

青年用音樂、藝術、行動傳遞自由之聲,不拘泥於形式,反倒穆斯林兄弟會、政治黨派聲音微乎其微,僅以抗議者身分加入遊行,青年主導了革命,只因為青年有著夢想。

在伊斯蘭教義中,嚴禁婚前性行為。假使,我連辦婚禮和公寓的花費都籌不出來,難道要等到四十歲才能結婚嗎 ? 一位參與遊行的青年Hafny抗議。

他無奈的抗議聲,把我拉回去年剛到埃及時,某次與計程車司機的對話。你願意當我女朋友嗎?司機看著我,這句話突然從嘴裡蹦出,困惑與不安下,我選擇靜靜聽他說故事,大學畢業多年的他,卻找不到工作,為了負擔房租、生活費,只好開計程車。每月平均賺1500埃磅左右,扣掉每日的油資、三餐,的確所剩無幾。長年積累下來,更視外國觀光客為性開放、生活奢華的搖錢樹,我問自己,這些人是被時勢所逼、天性惡劣,或者是外國人忽略國情差異所造成呢?

話題一轉,指著路邊的警察暗地驟罵,每次都著便衣坐霸王車。211號革命過後,警察向民眾道歉,更新所有警局招牌,多加了一句話,警察為人民服務。隨著Mubarak下台,警察國家臭名亦走入歷史。

德國明鏡報紙分析Mubarak將近30年的政治生涯,他被視為西方國家最愛的獨裁者,過去西方領導甚至容忍埃及成為警察國家與掠奪國家經濟資源。美國前駐以色列大使Martin Indyk表示,受到埃及革命影響,中東國家領導們如坐針氈,強調近期將進行體制內革新,深怕國內革命風潮湧起。

繼南蘇丹獨立、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與埃及變天,目前中東國家Lebanon ,Jordan, Yemen;北非國家Algeria, Libya人民蓄勢待發,摩拳擦掌,準備迎接遲來的春天。以色列,Mubarak最忠實的戰友,直到他下台那一刻,才臨時轉向支持埃及軍方領導。美國不忘呼籲以色列重視以巴和平協定,視埃及為模範。埃及軍方領導則聲明與以巴保持現狀,現階段重心擺在如何使埃及人回歸正常生活,解散國會為準則。

回顧革命期間CNN現場直播革命動向,當時西方國家還在觀望,到底人民力量強大還是國家機器狡猾。Mubarak僅兩次在國家頻道露面演說,第二次演講稿被譏稱為惹惱了數千萬人的傑作。


圖11解放廣場上的埃及國旗-民主
The birth of new Egypt


在離開解放廣場前,有哪個中東國家總統需要埃及人民推翻,因為我們要準備回家了。

金字塔周刊編輯Dina Ezzat,在革命特刊中,歸納埃及未來五大走向。目前埃及由臨時軍事政務會(High Military Council,簡稱HMC)掌權,內政部平行協助。

首先,傾聽人們對警政官僚、暴力的埋怨,立即撤換上層官員外,重構健全、合理的安全體系,此動盪期間軍人加入監督與執行勤務,讓人們安心。革命中期,警察消失了,因為他們再也壓制不住廣大憤怒的民眾。

其次,HMC將解散並凍結 Mubarak時代的國家議會,直到制度革新或於近期重訂議會制度,為9月總統大選做準備,HMC持續與顧問、專家會談解決方案,將階段性廢黜Mubarak因應1981年前總統Sadat遭暗殺,設立之緊急國家法令。

第三,HNC需提出政務時程規劃表,避免混淆現任總理Shafig與其他部長職權,造成三頭馬車困境,將會是場更大的災難。目前部長們正處理經濟危機,確保民生物資與工業穩定供應大眾,特別蘇伊士運河營運權。

第四,HMC將擔任邦交國間的橋樑,維繫外交關係,保證埃及將成為民主的市民社會,以爭取外國投資與援助機會,並延續與以色列的安全協定。外國勢力如一隻看不見的手,革命後期,傳聞埃及親美政客將角逐總統席位,各方勢力悄悄介入,浴火重生的埃及,可千萬別成為美國的大玩偶。

最後,HMC宣稱人權議題將浮上檯面,嚴懲革命時期,官方與民間的暴力份子、處分貪污官員以及眾多行政弊端,並停止國家民主政黨行政權。全民關注HMC的動向,寄望國家權力能和平轉移9月總統勝選政黨。事實上,如何根除Mubarak長達30年總統任期間(19811014日到2011211),造成貧富差距、官商勾結、人權迫害、極權帝國等問題,將是埃及新政府亟需解決的課題。

革命後成功後兩天,警察、旅遊業者、大眾運輸司機,再度走上街頭抗議薪資不足。五天後,開羅街上便出現熟悉的街童與沿街兜售衛生紙的婦女,人們又恢復亂丟垃圾習慣,男人們若發現我孤單一人,又想來搭訕,埃及貧困與性騷擾議題,仍是人民的惡夢。我堅信青年力量的崛起,將會逐步改變社會的陋習與問題。羅馬不是一天造成,開羅郊區散佈數百個貧民窟,跨了一面牆、一座橋,便有天堂與地獄之別。新聞炒的沸沸揚揚,討論埃及的未來,在貧民眼中,能混口飯吃就不錯了。

125號展開革命遊行,十天內,一百萬外國觀光客離開埃及,埃及航空因戒嚴被迫提早關閉,損失上億美元。

強人政權走了,軍人領導上台 ; 革命烈士走了;受難家屬哭了;觀光客走了,旅遊業垮了,希冀這一切的出走,為埃及也為世界,上了寶貴的一課-自由之聲,共體時艱,從心出發。

這禮拜天(220)革命靈魂人物Wael Ghonim與青年代表,將與HMC進行人民會談。


圖12革命期間,受到室友一家人照顧與協助,真的充滿感恩之情。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