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2011年2月服務觀察及省思


By 小啄‧木鳥

難忘的春節初體驗

為了體驗中國農曆春節生活,我選擇從北京到貴州松桃縣的田靜家。田靜是北京同心希望家園的工作人員,我們透過組織間的交流而結識,她雖是苗族姑娘,但受到漢化影響不會說苗語,老家松桃是苗族自治縣,是1956年全國最早成立的五個苗族自治縣之一。松桃縣地處黔東北、湖南湘西、重慶市三省交界,享有“黔東北門戶”和“一腳踏三省”的美譽唷。當地人都說貴州是窮山惡水,但是我覺得貴州還是挺美的,尤其是梯田景象。



圖1:貴州的獨特景象-梯田。攝影/小卓

每年春節來臨,中國大陸的交通運輸系統和老百姓的神經都是緊繃的弦,像如臨大敵一般。當然,我也不例外,來回都只能買到無座票,確認買到無座票的那一刻起,就覺得要好好培養體力,才能應付搭乘24小時(沒有誤點的情況)的車程,所幸上車後沒多久還能找到座位。

越靠近貴州,我竟覺得眼前景象越是親切,好像時光倒流了。小時候,我最喜歡的節日之一就是過年和拜拜,而過年和平常就是大不同。平常,長輩們是不會特意買衣服給我們,不過年節將至時,爸爸就會帶我們去選新衣、新鞋,著實有煥然一新的大氛圍。除夕那天,祖父和爸爸還會用扁擔挑著祭祖祀品,領著我和兄弟三人上火車回中壢農村老家拜拜,那時候並沒有太多汽車和機車。雖然不像現在有很舒適方便的交通工具,但是,從天未亮就出門到太陽升起的那段路上,沿途會遇上其他親戚友人,寒暄祝賀聲的濃厚人情味很是溫馨。回到農舍老家還可見到雞、豬、牛、狗、河塘的魚,小朋友們相互追逐打鬧,拜拜時間過後還可以依序領紅包,是我們一年之中最快樂的時光。

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當時物質條件不充裕,但是基本生活是沒問題,精神生活卻是十分美好的。
到了田靜的貴州老家,喚起我兒時的美好回憶,我很興奮地與貴州朋友們分享,他們也紛紛感慨地表示,過去的年節和現在有很大的差異,進一步詢問才瞭解,他們認為現在的過年和平常沒有什麼兩樣,新衣和新鞋已不再是春節的專利,如今的年味反倒是商業氣息重了許多,到處可見小攤販。

田靜老家的年夜飯是在農曆29日凌晨六、七點進行,這有非常意思的典故,聽說是苗族祖先們為了逃難,利用凌晨吃完年夜後就趕緊悄然動身,因此延續這個傳統至今,這裡的年夜飯不是晚餐而是接近早餐的時段。


圖2:年夜飯前的一晚,我們就住在這屋裡。攝影/田靜

沒離開臺灣前,我還真無法體會「濕冷」和「乾冷」的差別。北京的冬天是乾冷,沒有下雪前,每天都會因為太乾而流鼻血,南方貴州的春節天氣和台北的濕冷倒是特別像,其飲食習慣和氣候是相對應的,於是每道菜都會加辣,正是為了驅寒去濕氣。在偏遠地區並沒有電器相關設備,老人家得要砍柴燒火來取暖,正是因為老人家總是要保持勞動狀態,因此,身體格外健朗。


圖3:田爺爺正在烤火取暖。攝影/田靜

系統的衛生項目開展

農民工活動室在過年前,進行年度總結,並認真思索團隊建設工作以及年後的工作項目。有了前面數月的調查及探索累積(學習小組、電影播放、衛生講座)經驗總結,衛生項目還算是活動室較成熟並具有開拓性的。因此,魯平建議我嘗試擬定2011年的衛生項目規劃,並成立衛生團隊小組。我們希望透過衛生項目的推動,一來增進社區及活動室本身對於衛生問題的認識、提升衛生知能與技能,二來希望藉此促進活動室團隊能夠從中找到積極份子,培養骨幹幹部,帶動組織的新發展。

目前衛生項目已經完成核心團隊的成立,並達到共識,將於三月正式開展內部學習機制、講座、義診、培養小小衛生員等計畫。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