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摩洛哥女性齊上街


  三月八日為國際婦女節,摩洛哥在par l'AMDH (L’Association Marocaine des Droits Humains,摩洛哥人權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Maroc(摩洛哥國際特赦組織)、 Attac Maroc 與 et ODT(L'organisation démocratique du Travail)等團體組織下,於首都 Rabat 國會前,進行一場聲援女權與性別平等運動的集會。


  

  該集會於傍晚五點半開始,待我抵達時,現場已聚集相當多的示威及聲援者。

  

  所有人拿著布條,高喊口號。

  

  聲勢相當浩大!

  

  示威者訴求多元,不僅止於女權與性別平等,圖片中央那位男士手上招牌寫著:「民主憲政!」

  

  「釋放被囚禁的二月二十日示威遊行者!」

  由示威者手上高舉的訊息,才知上回二月二十日示威遊行中,亦有數位參與活動的年輕人因此而被關在牢中,藉這機會,組織要求釋放這些被關禁的年輕人。

  

  活動中,女性情誼隨處可見。

  

  Amazigh 團體亦不缺席。

  

  受了傷的手,攜帶玫瑰前來。

  

  哀戚而溫柔的臉龐。

  

  這一切,為的是讓女性不再活在陰暗角落,得以坦然走出來!

  

  性別平等運動,同樣需要男性支持。

  

  現場集會與圍觀者極多。

  

  示威者賣力歌唱並高喊口號!

  

  鄉村女性與鄉間農民組織,要求農村必須有更為健全的基礎建設,以提供更為舒適安穩的生活環境!

  

  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為的是爭取人性尊嚴!

  

  要求將 Amazigh 語言訂為官方語言且寫入憲法!

  

  反對家庭暴力!

  

  唯有讓「人」之為人得以被尊重,才能讓女性在走投無路之下,激烈地以自焚最為抗議手段的事件得以不再發生。

  

  2011年一月中,Fadoua Laroui,廿五歲的單親媽媽,在申請社會救住屋舍未果,走投無路,激憤地在Souk Sebt市政府前自焚抗議,兩天後,逝世於Casablanca醫院(詳見報導【Une jeune mère célibataire s'immole par le feu】)。

  

  「全體追求一部尊重人權的憲法!」

  

  追求憲法與民主改革過程中,女性不缺席!

  

  集結所有人力量,女人男人未來會更好!

  

  主辦者以大聲公高喊口號,示威者全力回應!

  

  「為了活在地球上,平等是需要的!」

  

  「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是為了改變!」

  

  廣場上,另有一顯著團體。

  

  參與者全為女性,穿著更為「摩洛哥在地」,更「來自民間的改革力量與抗議呼聲」。

  

  這群女性被稱為「soulaliyates」,上街維護自身權益。



  摩洛哥政府在徵收民間集體土地時,只有男性獲得補償金,而女性完全被排除在外。一旦女性嫁給同部落的男人,就被剝奪了與土地相關權益,在此情況下,有些女性只好離婚,並留在夫家等待,直到屬於她們應有權益的訴訟過程結束為止,隨後再跟丈夫結第二次婚(消息來源:【Guich des Oudayas Les héritières enchaînent les sit-in】)。

  

  這團體來自 Oudayas ,長期加入抗爭者,約兩百五至三百位女性,並獲得數個人權團體支持。

  

  對這群抗爭者來說,政府徵收集體共有土地,只將補償金發給男性而非女性,是一種性別歧視下的政策。

  

  Tarik Sbaï解釋,這些被稱為 guich 的土地,不同於由 1919 年紹令所管轄的集體土地( la terre collective),而是私有財產,依據 1946 年紹令所管理,然而該紹令無故消失。無論如何,內政部必須對此負起全責,依據國際公約,給予女性相同權利(消息來源:【Guich des Oudayas Les héritières enchaînent les sit-in】)。

  

  事實上,Oudayas 土地徵收所顯現的性別不平等並非個案,在摩洛哥其他地方,尚有類似情況發生。

  

  在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這天,這群婦女齊上街頭,爭取其應得權益!

  

  不懂得是,為什麼這時還把國王肖像扛上街?這當中意指著什麼?

  

  或許因著該團體訴求具體、特殊且具有一定普遍性,示威者多為社會、經濟與教育程度不高的女性,多數皆為有了一定年紀的家庭主婦,這也讓這場示威多了些「平民」特質。

  

  「哼!我這祖母級示威者,在該上街頭抗議,以爭取自身權益時,可也是寶刀未老呀!」

  

  國會前的示威抗議持續,拍照與報導者群聚。

  

  「我是女人!」(Je suis une femme !)

  

  帶著玫瑰與笑容,女人上街。

  

  女人與女人為了女人而上街,讓世上不再有任何一個女人於無人知曉的角落,獨自受苦,於沉寂中隕落。

  

  共同展現女性的力量與對性別平等的訴求!

  

  追求性別平等的示威遊行中,女人那著大聲公,賣力嘶吼,男性亦不缺席,拿著告示牌,參與其中。

  

  「拒絕貧窮!追求有價值的生命!」

  

  為了人性尊嚴,男人同樣支持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

  

  停止舉辦斥資巨大的 Mawazine 音樂節,投注更多資金於教育與改善醫療體系!

  

  「改變女人的生活,才能改變世界!」

  

  哇!一位精心打扮以符合婦女節集會訴求的示威者!

  

  女人要求在各方面的平等與民主!

  

  這場集會遊行就在 Rabat 國會前的草皮上進行,兩旁街道車輛持續往來,讓示威者與支持者不得不分散開來,形成數個團體。

  

  即便如此,交通管制中,仍有不少開車經過的駕駛高呼口號,支持這場示威遊行!

  

  這是一場女性爭取性別平等權益的示威遊行!

  

  揭發土地徵收問題上所顯示的性別歧視!

  

  在這一天,女人自家庭走出來,要世界聽見她們的聲音,正視其存在,將女人應享權利還給女人!

  

  高呼口號,以女性自身力量,抗議制度不公!

  

  受到關懷的,不僅是摩洛哥女性,更有布吉納法索……。

  

  警告世人:「屠殺正在利比亞發生!」

  

  「Kadhafi 滾蛋!」

  

  一位女性忽在示威布條前坐下,引起眾人旁觀。

  

  據說這位女性應是軍官遺孀,其丈夫極可能死於相關戰爭,她要求將「神聖性」自制度與相關政策中剔除。

  

  夜幕漸落,示威遊行者仍未離去,聚集在街道另一頭。

  

  這場示威,就在車輛川流不息的情況中,持續進行著。

  

  年輕人手牽手圍起人牆,維護秩序,持續示威。

  

  一旁,仍是一派寧靜祥和的 Rabat 街道。

  

  夜幕中的示威者。

  

  車流於示威人群中穿梭。

  

  爭取民主、自由與性別平等的訴求永不止息!

  

  「已獲博士學位的女性站了出來,要求受到正視!」

  在這標語背後,同樣暗示在制度與政府體系中,性別歧視不因教育水準與能力高低而消失。

  

  人群裡,最年輕可愛的小小示威者。

  

  坐在嬰兒椅上,扭動身軀,積極地渴望參與示威活動!

  

  抗議紙牌不給她拿,她還會哭哭呢!

  

  紙牌一拿到手上,隨即安適專心地研究了起來。

  

  這小小小女嬰孩,同樣希望在前頭等著她迎向的未來,是一個愈發自由、民主、均富且性別平等的世界!

  

  

  

補充影音(一)



  2011 年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日,摩洛哥 Rabat 國會前的示威遊行影音、

  

  

補充影音(二)



  2011年一月中,Fadoua Laroui,廿五歲的單親媽媽,在申請社會救住屋舍未果,走投無路,激憤地在Souk Sebt市政府前自焚抗議。

  自焚前,Fadoua Laroui高喊:「不要靠近我!只有神與我同在!你們都說我瘋了,一個瘋了的人能否擁有小孩?好,那我就留下我的小孩!」

  兩天後,逝世於Casablanca醫院。

  從影片中,可見Fadoua Laroui死意堅決,不讓任何人靠近,忍受極大痛苦,將雙手往後舉,甚至將頭埋進火裡。

  這段影片在網路上流傳,二月二十日遊行的年輕組織者強力要求下,摩洛哥政府承諾將對此事做出調查。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