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故事就是武器 -- 從傾聽到行動的力量(上)


故事就是武器 -- 從傾聽到行動的力量(上)


文/圖 趙文瑾


為了培力,為了培訓更多的社群領袖共同參與市民社會,CitizensUK的工作有一個特點,他的工作模式與組織理論幾乎都已經「課程化」,參與的民眾或者是新的組織者都可以藉由參與這些課程來瞭解CitizensUK如何運作,社群組織的核心概念是什麼,以及參與者可以如何將這些概念運用在自己的機構與行動當中。

而針對「行動」(Action)如何策劃,CitizensUK則總是強調「行動的三角循環」。


針對一項議題,從出現到採取行動,總是要經過資料蒐集、行動還有檢討的三個步驟,這三個步驟不斷循環,檢討之後繼續在資料蒐集並且採取下一步行動。

一開始,我對於這個三角循環有點困惑。畢竟,這不就只是把人類的社會行為或學習行為的模式歸類而已嗎?它到底有什麼特別需要開一堂課特別討論,還要時不時用來檢討我們自己的工作模式呢?但經過幾個月之後,我逐漸瞭解,重點並不只在於這三個名詞,重點在於如何定義這三個名詞的內涵,當我們使用不同的角度把它帶入市民社會時,簡單的模式也就不再簡單。

三月的倫敦,春天慢慢滲入了生活。一起工作的南倫敦團隊,幾乎每個星期六都舉辦了不同主題的活動。這幾個行動因為開始進行的時間不同,所以也處於不同的階段,剛好就拿其中兩個行動來說明ResearchAction可以和我們一般的理解有多不同。

一、Research

簡而言之,「資料蒐集」。作為任何行動的開端都是資料蒐集,但是蒐集資料不僅僅只是指文獻或者是唸書,他也包括了進行Listening Campaign(或稱作Listening Exercise),和社群領袖一起,在你的團體或者是地區進行故事的蒐集。方法有很多種,你可以舉辦小型的分享會,針對特定議題邀請有興趣的民眾分享他們的經驗或者是故事,也可以沿街拜訪,推開店家的大門,和陌生人聊聊他們對於這個議題的想法。故事的蒐集非常重要,因為生活的感受總是透過故事來呈現,當累積足夠的故事之後,例如你重複聽了一百個人談他們對於安全的想法,你就會很清楚的知道有哪些問題是一再的重複。故事能夠幫助你從一片混亂的現狀中,找到你應該針對的方向。

這也是CitizensUK很愛談的,從ProblemIssue的過程。許多問題令你感到困擾,但是這些社會問題總是環環相扣,隨便提起一角都無比龐大。例如「貧窮」,是許多人都共同面臨的問題,然而一旦談到貧窮的原因,大者可以擴及全球金融體系問題,小者也是國家預算、教育、文化等等。因為狀況如此複雜,所以一般人幾乎沒有可以參與或討論的能力。但是人們有的是經驗,那些彼此相連、顧同感受的經驗,透過述說,一群人感受到他們的經驗如此相似,並不是只是單獨的個體面對龐大、難以想像的金融或者是資本體系,市民社會就從這個角度串連起來了。

Tell me a story」不只是運動的手法,他也是微薄的個人在面對複雜的世界時,重要的憑藉。我的故事就是我的武器,而我的生命經驗就是我最重要的一切。蒐集資料不是文獻,也不是學術論文,當然這些資料的研讀在幫助釐清方向時不可或缺。但是資料蒐集的目的並不是快速的論辯或者是指出某項政策的謬誤,而是要找到在這其中,讓市民社會團結的可能性。

而因為你的資料來自於社區居民,所以在這樣的過程中,透過你的邀請,有興趣的社區居民也有機會可以一起參與活動策劃。故事蒐集了,其實,對這個議題有所觸動的人,也就聚集了。

今年,在南倫敦的眾多議題中,經由投票,會員們決定因為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英國的國民保健服務,類似於台灣的健保制度)大幅縮減預算,這樣的改革將嚴重影響公民的健康權益,因此有必要開始來關心健康的問題。於是在南倫敦的Southwark,有了這樣的一場活動。組織者邀請了對於健康議題關心的會員團體,主席先簡介了為什麼居民應該要開始關心健康議題,大家在分享了在彼此看診的經驗中,有什麼是會讓你感到正向的態度或服務。接著,便有Listening Exercise的訓練,包括角色扮演:兩兩一組,a扮演店家,b扮演south London Citizens,彼此練習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談天問好,怎麼用對方不感到壓迫的方式,瞭解她對於健康議題的感受。

接下來,則是實地演練。參與的會員們分成小組,實際隨機走入店家,和居民聊天,介紹自己,談這個地區的醫療服務,邀請居民講講他們自己的經驗和感受,並且,如果該居民對於健康議題特別有興趣,則邀請她參加接下來的行動,留下聯絡方式。

Listening Campaign(或稱作Listening Exercise)不只是CitizensUK獨自進行的活動,在進行的過程中,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會員團體也一起捲入(不會有任何議題是沒有會員團體有興趣的,因為議題的挑選當初就是經由投票表決而出現),會員團體經由和CitizensUK的合作,也在他們自己的地區進行Listening Campaign,從而和地區的關聯更為緊密。

「嗨,天氣真好,你還好嗎?」「我們是從附近的xxx組織過來的,想要瞭解這附近居民對於健康的想法,你最近有去看過醫生嗎?感受怎麼樣呢?」「你的家人呢,他們有什麼想法嗎?」

透過活動與實地演練,參與的人們(包括我自己)很驚訝的發現,其實去和陌生人聊天沒有那麼困難,每個人幾乎都有關於就醫經驗的挫折感,只是他們覺得健保制度太龐大了,自己的經驗微不足道,也不可能有機會去做出什麼改變。其實有這麼多的人都願意述說,只是從來沒有人願意聽。

透過Listening Campaign,透過說故事,透過傾聽,CitizensUK和會員團體一起走入地區,拉起和社區居民的關係。在這之中,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角色,CitizensUK負責提供多場Listening Campaign的訓練,組織者和會員團體一起實地接觸人群,資料蒐集不再只是孤單的坐在電腦或是書桌前,閱讀無止盡的數據和資料,資料蒐集是讓更多的人透過傾聽,瞭解彼此的感受。當你的故事被傾聽了,你的感受被同理了,你在行動中的參與感,自然而然出現了。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資料蒐集的過程其實也就是某種程度的Action,你有目的的去進行某一件事情,而且你有一個預期的結果。當資料與故事的蒐集到了一個程度,就是行動的時候。這個行動並不需要一定要很高遠,行動的重點永遠在於,參與行動的人是否在其中得到力量,而且願意繼續進行下一步的行動。所以行動的規劃永遠是必須要鑲嵌在人們現有的生活經驗之中,用人們聽得懂的語言,作人們看得懂的事。

如果你關心這個地區,為什麼不打開你的耳朵,和你的鄰居談一談呢?



2011年3月19日,南倫敦Southwark針對健康議題的Listening Exercise訓練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