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琴房外(二)埃及民謠的守護者~ El Mastaba Center For Egyptian Folk Music







世俗化的埃及社會,相較其他阿拉伯國家更為開放,尤其在70年代薩達特時代定調親美路線後,價值觀的西化,讓年輕一代的寧願選擇學鋼琴或是小提琴,而非埃及的傳統音樂。民族身份的覺醒通常來自外族的統治或挫敗,年輕一代若無經歷特定歷史事件,很難有情感上的聯繫或認同,加上觀光是主要產業,縱使主打埃及音樂,也流於賣弄異國情調、或將古老文明神祕化、浪漫化,迎合西方對東方「朝聖之旅」的想像。傳承的斷裂加上失真危危機,都是民謠在當代面臨的挑戰。



矛盾的是,觀光有時反而是支撐民間藝術的重要力量。瀕臨失傳的音樂,在人間的最後一瞥通常是被高舉在案頭、奉為古物性質般的展演,「活化石」在音樂上通常不活化。音樂是樂器的靈魂,失去靈魂的樂器最終上架,淪為「聖物」,千年古樂的回眸一笑,絕美、卻也淒涼,好在埃及還可以寄望觀光,在地者發自懷舊,外來者出於獵奇,若能保有民間音樂的在地特性與質地,的確不失為民謠的另一條出路。



成立El Mastaba Center


Zacaria十分反對為觀光目的而浮誇的音樂表現,這也是為何與他合作的團員,多半是當地備受尊崇認可的音樂家。繼1989年成立「El Tanbura」後,他的夢想越做越大,除了塞德港(Port Said)外,也將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周邊類似的系統一道拾回,伊斯梅利亞(Ismailiya)和蘇伊士(Suez)同樣彈奏Simsimiyya,不過在音樂內容稍有出入;因此1994年,Ismailiya的「Soubagiya」、以及Suez的「Hinna」樂團相繼成立。2000年Zacaria更決定在開羅成立民謠中心,同時也是獨立音樂廠牌,除了讓樂團能有行政上的統籌推展外,亦繼續發掘埃及各地的民間音樂家。有意思的是,目前三個主要活躍的團各有其文化脈絡,「El Tanbura」呈現以Simsimiyya、和來自蘇菲音樂的Damma歌謠為主的運河文化;「Rango」以在埃及的蘇丹音樂為主的非洲儀式文化;「Bedouin Jerry Can」則是西奈山的遊牧文化。




音樂探險之路


「守護」一詞,其實不足以全然描述El Mastaba中心十年來所做的努力。Zacaria在音樂上大刀闊斧的進行現代化,首先將Simsimiyya裝上拾音器,控制現場演出的收音;原本單排五弦的樂器拓展到雙排多弦,拓展樂器的音域;另外加入傳統驅魔靈療儀式(Zar)所使用的「Tanbura」樂器,補足樂團中音色的層次;在形式上這些樂器在傳統多半是獨奏,Zacaria試圖研發不同的音域尺寸,實驗四重奏、八重奏等,浩浩蕩蕩,陣仗之大。至於音樂內容,他認為樂曲中一定要有即興的成份,否則很快就過時,當然這必須確保音樂家有參與投入的意願。


仔細看El Mastaba所製作的音樂,除了傳統經典的樂曲外,通常也含有新創作的發表,尤其在2009年錄製的「ARWAAH」(心靈之意),即是彙整旗下樂團用傳統樂器創作全新的音樂,並且與其他阿拉伯國家樂手合作即興,企圖在音樂上注入活血,打開新的聆聽經驗。





El Tanbura Hall
從開羅地鐵站Mohammed Naguib走出來,穿過陳列各式名牌的眼鏡行、咖啡店、雜貨鋪,El Mastaba中心成立的展演場地El Tanbura Hall即座落在El Balaqsa小巷中,每週在此有例行性的現場演出,提供給音樂家與觀眾一個互動的平台。目前週四晚間為「Rango」,週五晚間為「El Tanbura」。Zacaria希望不僅是觀光客,也能吸引更多埃及當地的觀眾。除了開羅之外,在Port Said、Ismailiya、Suez當地社區也同樣每週安排演出,與當地的社群保持密切的關係。




海外讚譽


除了在地深耕,Zacaria也努力開拓國際交流的可能,主要如El Tanbura於2006年在西班牙Sevilla舉辦的世界音樂博覽會、2010年Rango在英國Womad策劃的世界音樂節於阿布達比演出等,其他如法國、摩洛哥、瑞典、加拿大等地都可見到他們的足跡。值得一提,Simsimiyya的首席樂手Hassan El Ashry更獲得英國世界音樂雜誌Songlines」遴選為最被期待的十五名音樂家之一。



獨立的身影


對Zacaria來說,復興民謠至今已走了三十一年、El Tanbura樂團成立二十二年、El Mastaba中心運作也已十一年,已成為埃及民謠音樂的一個招牌,然長期以來卻被埃及文化部忽視,雖然偶爾應邀零星的演出,但財務上並沒有從政府得到直接的補助。所有的文藝機構與金錢贊助者最理想的關係是「給我錢、然後就沒有你的事」,雖然中心仍需財務的援助,Zacaria卻對政府敬而遠之,他不想因此妥協立場或削弱獨立的精神,尤其文化部將民謠視為過時僵化的音樂,這點在認知上的差異已足以令人沮喪,更遑論政策上有長遠深入的規劃培育,不過,El Mastaba將以此精神繼續在埃及民謠路上獨步前行,民謠與人的故事仍在進行。



備註:


(一)、部份照片源自El Mastaba官方網站。請見http://elmastaba.weebly.com/

(二)、「El Tanbura」是1989年於Port Said成立的樂團;「Tanbura」是Zar儀式中的樂器 名;「El Tanbura Hall」是艾瑪巴音樂中心所成立的表演場地。由於上述名稱類似,為 防讀者混淆,特此說明。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