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參與Focus五個月….


從去年十一月開始在Focus實習至今,已經五個月了;這段期間,我不斷觀察Focus的工作重點,也試圖於其中找出可以參與和協助的機會。

若要一言以蔽之,那麼我想可以用「質疑與批判當今的新自由主義發展模式,並藉由串連、倡議、遊說找到改變的可能。」來形容Focus的核心價值。而關心的議題,則是又大又廣,從過去的世界貿易組織到現在的自由貿易協定中,包括貿易和投資的經濟正義、目前最熱門的氣候變遷峰會中,「綠色資本主義」漂綠藉機讓既得利益的企業持續其商機,延後因應緊迫的氣候變遷所需的立即發展模式的轉型,及當今與農搶地威脅農民的糧食主權等。Focus除了參與這些看似複雜詭譎的國際談判,和草根團體的串連團結,介入和影響國際談判的結果,亦強調藉由基於東南亞的案例研究(泰國、菲律賓、印度辦公室各有該國的案例研究,另包括東協及湄公河區域的部分),揭開體系的不正義結構。議題多元,也就看到Focus在國際串連上的豐碩成績,與能及時因應國際趨勢脈動,從南北正義角度所做出回應。就以泰國辦公室來說,雖然僅十人,每人卻身兼研究倡議多項議題,可說是藉由多年的經驗和政治判斷所累積下來的能力。

至於我在Focus的角色,至今仍在摸索學習中,找出付出的機會。剛到Focus不久便開始準備墨西哥的COP16會議,而在COP16期間因為Focus所得到可進會場擔任觀察員的名額數有限,我為自己能成為一星期的觀察員感到榮幸,也協助Focus撰寫了一篇有關中國新氣候外交與政策的文章,觀察一些相關邊會的動態以幫助推測協商的進展,參與會場外的遊行與活動,並有機會更加認識「氣候正義,現在就要!」(Climate Justice Now!) 的網絡與議題。

另一方面,中國項目也是我參與較多的部分。尤其是中國在湄公河國家進行的農業投資,是Focus中國項目近來的重心,也將是我接下來工作的主要內容;試圖釐清中國近年於海外進行投資的「走出去」政策中,在湄公河地區發展的農企業,其經營作物與加工的內容與資金來源/移轉是否造成與農爭地,或其他環境上的爭議。

Focus出版的著作中,不見高深艱澀的學術文字和不斷引用理論的句子。記得和一位初到辦公室實習的荷蘭同事某天閒聊時,他提到:「我覺得很驚訝。我以為Focus出版的手冊會是專業的學術論文,不過我讀到的卻是人人都能懂的文章。」我則回答:「是啊!不久前聽到同事討論一本有關湄公河土地爭議的計畫著作時,她們還說希望這次出版的目標是鎖定當地抗爭的居民為讀者,而手冊是能引發政治教育的媒介。可見我們能期待接下來會讀到更加平民化的Focus著作。」這讓我想到自己在Focus應該努力的方向;行動前深思細膩的準備和規劃,對外串聯時則須充分與立即應用網絡的凝聚力與共識,拋開學術的束縛,才能在行動中創造改變的可能。而這或許也是Focus十多年來累積的成果;很小的團隊,但其貢獻的確推動了局勢的扭轉。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