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一趟超過五百哩遠的旅程─申請泰國簽證之旅


為期一周的旅行
三月十三日,我從台灣搭班機返泰,晚上十點抵達Suvarnabhumi機場。當我排隊等著入關時,移民署官員和我說,由於當初離開泰國時沒有辦理re-entrance permit,所以不能順利入關。因此,當晚我必須再次辦理落地簽證,落地簽證只能停留15天,所以在三月二十七日前,必須到第三國再次辦理泰國簽證。由於觀光客所持的泰國簽證屬於單次進出泰國,所以當你離開泰國時,持有人便已經被取消了簽證。

當回到米之神基金會時,我便詢問基金會同仁,我應該去哪個國家辦理泰簽?他們建議我可以到馬來西亞的檳城(Penang)辦理,剛好有位泰國女生在檳城唸書,所以當我抵達檳城時會有人照顧我。因此,我便開始著手上網查詢從曼谷到檳城的機票,即使是Airasia,機票也要1萬泰銖,由於票價驚人,所以基金會的同仁協助我查詢其他的交通方式。後來查詢到了,從曼谷坐巴士到泰國南部的合艾(Hat Yai),票價1,070泰銖,但是需要坐13個小時,到了合艾再花350泰銖做四小時的車子就可以到馬來西亞的檳城。最後,我決定要以陸路的方式到檳城。

三月十七日,我從曼谷搭晚間6點的巴士到合艾,隔天早上7:30抵達合艾,接著到合艾市當地一家辦理泰國、馬來西亞行程的店家買車票,再搭9:00迷你巴士前往檳城。早上11:30,當我們已經成功從泰國出關,十分鐘後,抵達到馬來西亞的入關處,每位搭乘迷你巴士的乘客都需要拿著自己的行李,然後排隊等著入關。當輪到我時,移民署工作人員將我的護照交到另一個櫃台,然後他們要求我進入一個辦公室,因為我沒有馬來西亞的簽證,所以他們開給我一個拒絕進入的表格,並要我返回泰國,當下我馬上打個電話給在檳城的女生,告訴他我無法周六抵達馬來西亞了。

幸運的是,同車有很多馬來西亞華僑,他們告訴我再次入關泰國時,必須先取消當初出關所蓋的戳章,否則會變成泰國移民署的黑名單,再來就是等到周一時,去Songkla的馬來西亞領事館辦理簽證,於是我便展開一周的行程。

再次進入泰國,我搭乘迷你巴士到合艾的巴士站,去找當初買車票的那家“Sor Saksit Tour”,並詢問他們我可以在哪裡住宿。他們介紹我一家在商店街轉角的一家,叫C.K的旅館。這是一間乾淨、擁有電視、冷氣、廁所設備的旅館,一晚索價450泰銖。當我晚上要外出吃晚餐時,剛好有位外國女生,進來詢問服務人員,這旅館是否有提供沒有冷氣的房間。當她詢問房價時,我聽到的是一晚500泰銖,這也意味著,我勢必是付比當地人還貴的房價。經過兩天的等待,我到Songkla辦理馬來西亞簽證,移民署工作人員告訴我,辦馬簽需要兩天時間,所以周二早上11點才能領到馬來西亞簽證。

在辦理馬來西亞簽證時,我認識了一位印度人,經由聊天得知他住的地方每晚只需200泰銖,叫Cathay Guesthouse。Cathay Guesthouse和C.K旅館的差別只在於,房內沒有電視,他們將電視搬到公共區域。因此,周一晚上我便決定搬到Cathay Guesthouse過夜。當天晚上,我認識了另一位德國旅人,因為他之前去過檳城,所以他提醒我必須非常小心自己隨身的背包,我的行李不要背在行經車輛可以搶走的方向。他說,曾經有兩位法國女人走在街上時沒注意,被背後尾隨的摩托車搶走她們隨身的背包,導致她們被拖行而受了傷。他也因此建議我,隔天,最好不要太晚進檳城。他並介紹我一間叫” 75 travelers Lodge”。因此,隔天早上我提早到馬來西亞領事館,10:30便拿到了馬來西亞簽證。當天早上下了傾盆大雨,剛好有對夫婦開車經過,交談後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是華人,後來他們非常好心地載我到合艾,讓我趕上了下午兩點的車子到檳城,晚上六點便住進”75 travelers Lodge”,這是一間住有很多外國人旅客的旅社。

汽車、摩托車利用這個接駁船穿越麻六甲海峽到檳城

這旅社位在檳城的喬治城(Georgetown),這個名字是由於英國喬治三世曾住過這裡,喬治市位於檳城的東北角,現在還保留很多英式的建築。喬治城住了很多華裔、印度裔的移民。

從網路上查詢泰國在檳城移民署的資訊時,網站上寫著:14:00-16:00”collection of Visa”, 所以到了下午時,我搭乘由之前在檳城讀書泰國女生提供資訊的計程車到移民署,到現場才發現一場誤會,我們應該”submitting of Visa”在 9:00-12:00,所以周三早上必須再去移民署一趟。

當我走在茱莉亞街時,認識了一位叫Jim的男人,他提供辦理泰國簽證的服務,代辦費用是40馬幣,若只是提供載乘服務,費用是20馬幣,這價格比我當初坐計程車來回一次40馬幣還要划算,後來在Jim的協助下,在周五下午三點拿到了泰國簽證。當我確認周五可以拿到簽證時,我到Airasia櫃台訂機票。周五下午四點,從檳城搭乘迷你巴士到合艾,晚上八點抵達後在合艾過了一夜,隔天早上我從合艾機場便搭乘飛機回到曼谷,經過整整一周,最後我結束了行經超過1,000公里的旅程。

何謂”簽證”?
經過此事件,我開始思考到底甚麼是”簽證”。Wikipedia解釋,Visa此字源自拉丁字,本意是指”被看過的文件”。簽證是指一份文件被一國家政府所核發,允許持有人可以進入或離開他當初申請的國家。

一般旅社和青年旅舍的不同文化
由於此次我住在一般和青年旅社,我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在一般的旅社,由於電視是被放置在房間內,所以旅客都在室內裡看電視,所有的行動都是單一,旅客間並沒有互動,而旅社的費用也比較高。由於青年旅社的房間只提供睡覺,電視放在一個公共區域,所以旅客間很容易就可以互相認識、並且有機會交換資訊。而且我在此,也看到各種年齡的外國旅客,比如:一對年輕夫婦帶著他們的小孩,一位65歲的老人家,以及很多中年的外國旅客。而且我也發現很多外國旅客他們都住很長的一段時間,所以實際上,它們其實還蠻節省的。比如,辦簽證我在想要如何搭計程車去泰國旅事館時,有外國人是搭公車那裏然後再走路去領事館。

有關旅行小技巧
‧在國外提款時,你無法從提款機查詢你現在戶頭的餘額(因為國外銀行無法進入台灣銀行系統),因此務必先確定你戶頭裏頭有錢,否則無法提款。
‧當你無法說當地話時,你可以找某個當地人,請他協助你幫你寫下你要去的地方。比如,我想要去機場。或者你詢問”機場”當地話如何說,會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當你看到某些可能有用的資訊,你可以詢問是否有聯絡的資訊可以提供,或者先將留下這些資訊,不用錯過它。當我第一晚住在合艾,去逛當地的夜市時,,我曾看到一個攤位有在賣亞洲航空的機票,從合艾飛曼谷只要1,450 泰銖,但當時我並未留下任何聯絡資料,等到我在檳城想要訂此機票時,由於身上沒有其他電話,最後,只能在亞航櫃台訂到 2,668泰銖的機票。
‧不要只是在大街上行走,有時候在白天,你可以走進當地的小巷弄,然後你會發現一些當地有趣的商店。
‧盡可能不要常常拿出相機拍照,因為這讓你一眼就被認出來是旅客。我因為某天早晨拿出相機拍照,而被一位騎著摩托車,宣稱自己是泰國華僑的男生搭訕。

從此次旅程學到的經驗
當人在國外時,簽證便變得非常重要。只要前往不同的國家,就必須申請簽證。有些國家,因為特別簽署,可以不需要觀光簽證,但無論如何,必須先事先查詢這些資訊。不要因為偷懶而沒有進行查詢的工作,否則你將會花費更多的時間在處理這些事情。

這一次,我花了很多的時間、金錢在處理簽證上,但也是因為這次的旅行而認識了其他的朋友。這是這五個月在米之神基金會當中,不容易發生的事。像這次,我因為坐迷你巴士而認識一位丹麥女生,她目前住在泰國南部一座小島的叢林裡,希望能夠自給自足,但目前她仍處於摸索階段,遇到很多的挫折,畢竟泰國的植物、生態是她所不熟悉的,所以她希望有機會來米之神基金會學習;另外在某天晚上去喝印度茶時,認識了一位檳城的計程車司機,藉由和他聊天,讓我了解更多的檳城文化。

這次的小旅行,發生了一些愉快、不愉快的經驗,但經由許多旅人的協助,讓我能夠平安、順利地辦好簽證,對此,我覺得非常地感謝。

也經由此次經驗,又讓我再次思考:「到底,我希望甚麼樣的旅行方式?」

*Reference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Visa_(document)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