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卡薩布蘭加古蹟日Journées du patrimoine (II)


三月四月工作報告
2010/03-04 劉香函

時序邁入三月,距離古蹟日Journées du patrimoine de Casablanca也只剩一個月的籌備,許多事情都在最後階段的確認。整個三月到四月就在超時工作與假日約會中悄悄度過。

第三屆的古蹟日,特別在組織策劃的層面分成兩個部分方針委員會(comité d’orientation)和組織委員會(comité d’organisation),前者包含文化部大卡薩布蘭加地區(Délégation du Grand Casablanca de la Ministère de la Culture)、觀光局(Conseil Régional du Tourisme)、法國文化協會(Institut Français de Casablanca)、Casamemoire,後者則僅有法國文化協會和Casamemoire。如此區分的原因很簡單:人多嘴雜,再加上摩洛哥行政之繁瑣令人不敢恭維。

從去年十二月底,便開始尋找贊助的漫漫長路,搜尋企業名單、撰寫活動企畫(包含第一屆和第二屆結案報告和成果)、編列預算、構思行銷和廣告等等,然而卻處處碰壁,在摩洛哥很多事情都得靠關係,只有找對人,才有進一步的可能,e-mail總是石沈大海,電話總是轉了十分鐘仍接不上負責的窗口,抑或是對方永遠在會議中…十分令人氣餒。
最後的贊助商,仍是透過關係才找到:法國大使館、Lydec(水電公司)、La Marocaine Vie(保險公司)、Sika du Maroc、Paul(法國麵包店)、Sqala(餐廳)
大部分的組織策劃活動時都是在已有大部分的資金的情況下才開始活動,然而我們卻反其道而行,我不禁想那萬一籌不到錢呢?豈不是要讓活動開天窗?這可不是幾千塊摩幣就可以解決的,是攸關六十萬摩幣的預算啊(約等於台幣兩百萬)!

成立十五年來,Casamemoire都是以志工的模式運作著,直到兩年前因為歐盟的合作計畫(Euromed Heritage IV “Mutual Heritage”)才有第一位全職員工(也是唯一一位),至今組織仍沒有屬於自己的基金可以確保組織的正常運作,去年年底,甚至無法支出屠宰場藝文工廠的工作人員費用,由於屠宰場屬於卡薩布蘭加市政府的財產,由Casamemoire統籌處理這裡的藝文活動,每年都得重新簽一次約,2011年度的合約卡在上層機關遲遲無法完成,加上2010年屠宰場的總支出大於政府部門的補助,赤字的部分先借用Casamemoire的款項,同一時間,歐盟計畫,也因上層評估計畫延遲,看不見成果而凍結補助,造成組織財政困難,所幸,目前屠宰場的合約已簽訂,補助款如及時雨,讓好幾個月無法領薪水的工作人員也暫時鬆了一口氣。

古蹟日裡最基礎的一環就是要獲得各個機關的同意,於周末開放給大眾參觀,第一屆只開放了一天;第二屆則是兩天,一天在Médina和Habous,一天市中心;第三屆三天,星期五保留給各級學校,周末四個區域同時開放給大眾(星期六早上仍有少數學校來參訪),和各單位接洽的過程中,除了透過認識的人接洽,行文,必須一再確認,在活動前兩天更得親自再走一遭確定一切就緒,但即便如此,在禮拜五當天仍是有點小狀況,原本預定開放的銀行,在禮拜五早上臨時喊卡,推說臨時有拉巴特的代表過來因此無法開放,但其實不難理解,禮拜五銀行仍是正常運作,多了數百個孩童在大廳來來去去,在保全上確實比較不方便。

四個區域分別為:
Ville moderne - place Mohamed V 穆罕默德V廣場
-La Wilaya 市政府
-Le Tribunal de Première Instance 法院
-La Poste 郵局
-La banque Al Maghrib摩洛哥銀行
-L’église du Sacré-Cœur 聖心堂

Ville moderne - boulevard Mohamed V 穆罕默德V大道
-Le marché central 中央市場
-L’hôtel Lincoln 林肯飯店
-L’immeuble Assayag 阿薩亞公寓

Ancienne médina 舊城區
-Le Makhzen, 1er arrondissement 第一區行政中心
-La porte de la Marine 海之門
-La résidence Lyautey 前將軍官邸
-Les fortifications de la Sqala 堡壘
-La synagogue Ettedgui 猶太教堂
-L’église espagnole 西班牙教堂
-La mosquée Jamma Ould El Hamra 清真寺

Quartier des Habous 新城區
-Ancien Mahkama du Pacha 前法院
-Quartier des Habous 新城街區




三月二十七日的導覽員的培訓算是揭開了古蹟日的序幕,從二月發出志工招募的訊息,一個多月來收到接近一百六十人的報名,培訓當天有一百多人出席。在培訓上,除了,一整天的室內研習外,並有各區域的實際走訪,還有模擬參訪,希望能藉由各個不同的方式讓導覽理解實際的狀況。





由於今年的重點擺在導覽的品質和各級學校間推廣,透過法國文化中心與教育部下的學術單位取得聯繫,組織了一個三天的教師研習,除了要推廣古蹟日以外,更希望能透過教師加強學童對於古蹟的敏感與重視,更希望透過這樣的合作關係,能夠長遠推廣下去,不論是以工作坊或演講的方式滲透各級學校。在卡薩,私立學校在課綱上有較多的發揮空間,雖然也受教育部的規範但是在制度上較為彈性,反觀公立學校,教育品質低落,在古蹟日當天,甚至有教師要求導覽員講快點,我們趕時間。另外一提,摩洛哥從小學到高中都是以摩洛哥話教課,在學校學習古典阿拉伯語,然而一到高等教育,則全是用法語授課,因此可以說,不會說法文,你活該倒楣不能上大學,也因此,許多家長擠破頭都要把小孩送到私立學校,甚至是法國學校,也出現很有趣的現象,法國人的孩子要上法國學校還得和摩洛哥人競爭,法國友人的孩子上的高中,全班只有兩個法國人。提到公立學校,所有人都搖頭嘆氣,連教育部長的小孩念的都是法國校學…





在導覽方面,前兩屆都是由導覽員引領走完該區域的古蹟,然而由於導覽員不一定都是建築或相關背景的,許多人都反應時在無法吸收所有的相關歷史和背景資料,加上有許多專業字彙,也因此在今年,取消既定的路程的導覽,改為在各定點安排導覽人員,來減輕志工們的壓力。然而,卻也因此造成小組上人員調動的不便利,首先志工招募的缺陷是無法保障各小組人員的出席率,每天都有不同的點出現導覽員不足的狀況,可是卻無法從鄰近的點調度人員…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