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琴房外(五之一)論水煙文化與微分音


我強烈懷疑,水煙文化與微分音之間有內在關連。

這種配對也許很牽強,沒有客觀證據,純屬臆測,不過,水煙從印度發跡,行經伊朗,進而遍佈阿拉伯國家,所及之處,都是微分音的音樂,這是很可疑的巧合。

當然你也可以說,除了歐美古典音樂外,地球上沒有不是微分音的音樂系統,何以就此魯莽將煙草與音樂混為一談?

我倒非一廂情願,這個念頭來自El Tanbura的笛手Monsour,包著頭巾的老先生吹著Kawala指點我木卡姆音階,裝飾音在他指間裡上溜下滑。這些音階,再怎麼''不準'',每次重複時都一樣,顯然真有那麼一回事。我聚精會神調整耳朵雷達,窮畢生之力只勉強聽出兩個,另外兩個音階,我只知道他們不一樣~不準的地方不一樣。筆記本上字跡混亂,塗塗改改,雷達辨識模糊,瀕臨故障邊緣;老先生欲罷不能,正當第五個音階吹到一半時,有人邀他去抽水煙,老先生開心站起來走了。



笛管換成煙管,水泡在煙壺裡咕嚕咕嚕響,一陣輕煙飛霧,蛇行遮住了老先生的臉,我遠遠看著若有所悟,一定是水煙抽得太少,不夠煙燻瀰漫,才會踩不到半音中的半音。

「騰雲駕霧間,水煙瀰漫中,經典時光恍若倒流,回到遙遠的過去。」埃及諾貝爾文豪Naguib Mahfouz在文字中如此誘惑。在開羅,傳統咖啡館的密集度比台灣的便利商店有過之而無不及,人行道上、樹蔭下、中庭間、門廊前,只要有塑膠椅和小鐵桌,你就知道 那是備有煙草與飲料的咖啡店。埃及男人通常一天要抽上一次Shisha,在此交換資訊,打打電話,下盤祺,偶爾也看路上行人,Welcome一下觀光客。

坦白說,一開始我不愛Shisha,即使在電光石火中發現抽了Shisha才能懂微分音的祕密,仍抱著能免則免的態勢。第一,我本無抽煙習慣,技術很差,常嗆到;第二,外國女性到咖啡店抽shisha,容易引側目,成為被觀看搭訕的對象;第三,路旁風沙大,喇叭聲不斷,不明白坐在路邊慢慢抽有什麼樂趣;第四,我肺活量小,還沒享受到煙草,已經缺氧頭昏;第五,大部份傳統咖啡店不為女性設立洗手間,這又難免不引出另一篇議論。



不過,我還是有機會三不五時抽上一管,有時與台灣友人阿豬出遊,他會突然顯得體不支、嘴邊喃喃自語說我要找個地方坐坐抽個Shisha等,通常也很快掃射到最近的咖啡館得以休憩。我詫異,他怎麼知道在哪裡,其本能就像在沙漠中找水一樣。看他吞雲吐霧,態若自然,我也奉陪,於是在這種情況下逐步展開Shisha生活。

前幾天到Azhar聽音樂會,我感到Shisha還不錯,將煙緩緩吐出,持續五六秒,漸次朦朧,時光停格,只有眼前的煙霧,和不怎麼吵雜的喇叭聲。

前天,賓拉登新聞震撼全球,我蒐集了各報的新聞,心想這不夠,應該到''民間''去打探一點消息,瞭解埃及人民怎麼看待這個事情,於是繞到有樹蔭的咖啡館點了Shisha和柳橙汁。

昨日我工作完感到疲累,心想應該繼續追蹤民間氣氛有無異樣,下意識地往我家附近小有名氣的El Nadwa咖啡館走去,點了Shisha和檸檬汁坐著。

至於今日,在去咖啡館報到前,我仍堅信Shisha和微分音有關,那些要升不升、要降不降的音,千姿百態懸在半空等著我去探索,終有一天,我們會在朦朧中相遇,擁抱彼此。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