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琴房外(五之三)埃及社會的過敏原~Imbaba事件側記




話說埃及好不容易清除了盤據
30年的惡性腫瘤後,新陳代謝加快,行氣頓時通達,然上星期意外刮來的一陣旋風,卻嚴重引發過敏宿疾,不只連打了好幾個噴嚏,還需補上一劑強心針。

這過敏原竟來自一個外遇的基督徒女性,她的穆斯林情人打了通電話到清真寺求援,宣稱他「太太」要從基督徒轉為伊斯蘭信仰,卻被教堂軟禁,於是500個人立刻帶著槍火石頭汽油彈、義憤填膺地圍堵教堂、叫囂放人,混亂中還一把火燒了兩個教堂;頗似台灣連續劇「霹靂火」的情節。

傳言一,這即刻動員的500人就是Salafists:埃及的原教旨主義份子、遜尼派與蘇菲派的眼中釘,每每被譏諷為「只懂得蓄長鬚和娶四個女人」的教派;穆巴拉克時期風幡不動,革命後卻如出穴狠辣的毒蛇。傳言二,這群滋事的暴徒是前穆巴拉克的支持者,蓄意製造社會衝突,造成人心惶惶,以緬懷舊朝歲月靜好的時光。

Imbaba,位於開羅西北,勞工階層社區,許多開羅基督徒群聚於此,三個街區中,就有五個教堂和四個英國聖公會。57日晚間,暴徒包圍傳聞軟禁女人的St.Mina教堂,隨即引爆基督徒與穆斯林之間的武力衝突,當天的攻擊對陣造成12人死,240人受傷,St.Mina和鄰近的The Virgin Mary被焚毀。

這觸目驚心的熊熊火光是國家分裂的一枚警訊,堪稱革命以來的最大危機。125日大革命所爭取的是自由、公義、平等的社會價值,此時眼見這個理想在教派衝突中搖搖欲墜。還記得革命時基督徒在解放廣場為禱告中的穆斯林守衛的畫面嗎?埃及人對此很是驕傲,這裡面有一種身為阿拉伯國家老大哥的氣度在,證明了在伊斯蘭信仰為主流的社會,也有包容開明與理性團結的一面;暗示了政教合一外,也有打開另一條活路的可能。

然而,在一連串死亡暴力的衝突中,不由得讓那比例僅占%10的基督徒,打上八百萬個問號。今年一月發生在Alexandria的教堂爆炸案(23死,97傷);二月份11名基督徒在埃及中部Minya家中被殺害;三月份開羅南部村莊Soul被焚燒教堂(13140受傷);四月份在MinyaAbu Qurqas基督徒被攻擊(112傷),以及五月Imbaba甫發生的St.MinaThe Virgin Mary教堂被燒燬(12死,240)。

埃及的基督徒們憂心忡忡,人人自危,許多社區籌組自衛隊, 基督教團體聚集美國大使館前,要求更多的國際保護。一名抗議者灰心的說「長期以來我們備受歧視,他們根本想把我們趕出埃及,我能去哪裡?」

衝突隔日,牧師否認教堂內有任何女人被軟禁;軍方則立即表示捍衛國家安全的決心,任何滋事破壞團結者,一律以鐵腕重治;頗有大家長之姿的Muslim Brotherhood則斥責「伊斯蘭沒有這般的罪行」;而千夫所指的Salafists,當地教長Mohamed Ali否認他們與這樁暴力事件有任何關連說伊斯蘭是不容傷害基督徒的,一切都是有心人激起的教派紛擾,還怒斥「不是每個蓄長鬚的男人都是Salafist!」以回應當時疑似有許多大鬍子男人在現場、進而影射Salafi涉及此事的傳聞。

事發後網路盛傳一位自稱是女主角的自白影片:已婚的女主角離開基督徒的丈夫與女兒,戀上穆斯林男子,卻被同鄉出賣洩露行蹤、以致被家人強制帶回,將她先後安置在教堂與修道院中,她澄清沒被虐待,只是禁止外出,她坦白想穆斯林情人結婚,離婚文件卻還擱置在法庭審理中,事發時她已不在現場,目前仍算是個基督徒------。Imbaba所隸屬的Giza區主教Filapoteer Gamil聽聞此事,直指女子說謊,說無人能證實她的身分是否真實,而且還沒離婚,根本不是什麼「穆斯林的太太」;Salafi教長Al-Shahhat說那穆斯林男子確實曾打電話求助,如果他們不聲援就顯得很卑鄙,又說如果一位基督徒女子想轉為穆斯林,理應離開她原先基督徒的丈夫;Al-Azhar教授Amna Nosseir則完全反對salafi教長之言,說此女子尚未離婚就展開另一段關係,是所有宗教都背棄譴責的,這位女性教授說:「保全國家,遠比保護任何女人來得重要;保全人類,遠比保護任何女人來得神聖!」

這個拯救穆斯林的霹靂火情節竟然如此輕易讓社會害病,過敏歸過敏,整個埃及上下對此事倒是反應很快,紛紛在第一時間啓動免疫系統、減緩症狀。這星期因Imbaba衝突所舉行的會面、抗議、示威、靜坐、聲明不計其數;總理Essam Sharaf承諾30天內將新增一條平等的建築法規,以改善過往興建教堂比清真寺嚴苛的規章,並同時制定反歧視法;513日解放廣場的百萬人大遊行,定調為「國家統合日」,再度攜手喊口號、集體壓壓驚,遊行雖於兩個星期前策劃,然此時卻來得正是時候。啟人疑竇的是,如此類似的事件並非第一次發生,挑釁者仍繼續以含混不清的謠言得逞,看來埃及往後真要好好面對這個難纏的過敏原了。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