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與教會合辦的移民講座


圖一:君王十字堂外貌


圖二:移民講座現場



剛過去的星期一,七月十八日,我和君王十字堂(1)為內地沒證人士辦了個移民講座。成績不錯,有五十三人出席,比預期的三十人多了近半。這次教會的兩位領袖C(教會神職人員,循道會稱“傳道”)和W(教會理事)找了好幾位鮮有參與教會福勞(勞工福音事工)的教友來幫忙帶領小組分享,這批教友都非常合作,很能體現團隊精神。叫我感動的是領袖C和幾位小組組長表示(倫敦公民)這一套組織方法對教會有幫助,顯示這一套也能用在華人團體,讓我感到自己沒有白費時間!


我很幸運,之前麗玲曾花了不少時間跟C建立關係,所以我再跟她接觸時便更容易。三個月前,我還在學習分別倫敦公民所要求的領袖,跟兩位很活躍的領袖見過面後,我開始意識到我需要找的合作伙伴是個有想法,願意向團體委身,能帶動其他人來行動的,簡單說就是已在社區內帶動人去服務或改善社區的人。跟C接觸過幾次後,我越發肯定她就是我要找的領袖。然而,事情發展沒有想像中的順利。


保持關係,等待時機

在倫敦工作的這段日子,我比以往更需要學習等待,從與機構接觸,跟領袖會面,到發展新項目,時間不在你掌握之內。時機未到的話,急不來。 三個月前,這教會仍值牧師“真空期”,候任的馬來西亞牧師T因為簽證問題,等了半年還未能前來上任,本來還在中國故鄉放產假的C也被急召回英國處理應變。在第一個1﹣2﹣1會面時,聽見C說到教會的具體情況,知道她在處理數個癌病個案和一些急待處理的教友問題。而且C除了自身的工作外,還要兼顧部份牧師鬼職務,她可以說是忙翻天了,那真不是一個找機會談合作的適當時候。


倫敦華人教會的圈子不大,我和好幾位華人教會的牧師提到合作服務社區後,他們都不約而同地建議我去找領袖C,可見她和她的教會在華人教會的認受性。保持關係真的非常重要,我和C之後又作了兩三個1﹣2﹣1,巧合地在另一個場合遇上新到步的T牧師和他太太。但是教會等了牧師八個月後,他們要處理和交接的事多著呢,於是我唯有學著其他組織者,去創造機會,開始參加這教會週日的普通話及廣東話崇拜。之後在C的介紹下,我跟好幾位教會的執事和理事作了1﹣2﹣1面談,開始了解教會的狀況。後來,C陸續與新牧師交接後,我們便開始了關注內地教友的小組會議(House meeting)。


逐步引入倫敦公民的組織手法

由於C未能抽空參與2天培訓,我要先把一些組織會議及舉辦活動的形式跟她和核心成員分享。如草擬好會議議程,再跟她和另外兩位核心成員討論,介紹倫敦公民的社區組織信念和策略重點,就是要將會議和活動變得更重視關係和促進互動,使過程中的權力關係更平等。例如一小時跟進舉辦移民講座的會議,我們都會先來15分鐘的互相認識和分享近況,來彼此肯定大家的出席和參與,在一般的議事程序和最後有10分鐘的檢討,以感受帶出會後的氣氛,會議成效,反省會議過程及安排,讓與會者給會議打分來表達對會議的滿意度。這樣的會議程序安排跟一般的小組會議很不樣,不再只是由主持人或核心成員作決定,不了解情況的人很可能會擔心成效。還好是以過往與C和兩位核心的121建立的工作關係,讓她/他們願意相信我和作嘗試。這見證了倫敦公民的秘密武器: 121的威力。


經過了三次小組會議,我看見與會者也漸來漸接受和投入這種講求平分權力的議事方式,互動中的關係亦出現改變。有一位在首兩次會議都很安靜的男性,在第三次的會議,當我們要議決是否將移民講座推遲時,他主動提出:這件事很重要,我們應該每個人都說說看法。這是我所感到意外的,或許是前一次會後的121曾邀請他多帶兩個人來參加會議,嘗試作領袖有關吧。因為檢討中有選一個表現值得讚賞的人,他也被提到,現場的所有人便能從中學習和給他肯定了。


至於移民講座,也出現過一些小波節。原本希望邀請的律師或法律顧問都不能依期來,令講座的會期改了又改,內容也因著分享者的情況一再修訂,幸好,結果仍然能如期舉行。領袖C和協助的教友都未有任何參與倫敦公民活動的經驗,為了讓她/他們能有所準備和想像活動現場的情況,我也學著其他組織者,為C準備了當天的議程和講稿,也安排理事W來當守時人(Timekeeper)。結果,這次教會出現了一點反彈,先是理事W現郵回應感到很奇怪,沒想過我會為領袖C預準講稿,他表示相信就是沒有講稿C都應該能應付自如的,而C的反應是要給牧師看看作決定。於是我便在電郵再三強調這是倫敦公民的慣常做法,為要與領袖分擔事前準備工作,而且這只是參考,教會可以修改任何內容及程序。還好,最後講稿和議程都過關了,移民講座也按照程序進行。


摸著石頭過河

要將倫敦公民的社區組織經驗引進華人社區,華人團隊雖然己進入第三年,可以說我們仍經歷在摸著石頭過河的階段,要步步為營,但也要放膽嘗試。華人團體各有特色,倫敦公民這一套社區組織手法有多少能套用在華人社區?如何與華人社區的文化融合結連?這兩個是我未來一段日子邊做邊思考的問題。要解答這兩個問題恐怕沒有徑, 唯有透過與華人團體合作,將這套社區組織手法與華人工作文化結連,才能整理累積的經驗,而這工作是需要花時間的喔!




備註:

1君王十字堂全名為英國循道會君王十字堂(King’s Cross Methodist Church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1 意見:

  1. JOY on 2011年8月24日 晚上10:02:00 提到...

    太好了,Sharon你可以跟kingcross的華人教會保持關係,甚至進一步。幫的問候C一家。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