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暑假營隊手扎


圖一暑假營隊孩子(文/圖by Emma)

開羅白天氣溫直飆39度,公寓房間閉不通風,打開落地窗享受晚風成了最大的奢侈,七月起索性霸佔客廳為床。儘管晚間至凌晨3點鐘,街道汽機車的喇叭聲、民眾吵架喧嘩聲、店家、咖啡座音響震耳欲聾,有時碰上婚禮慶典,連續6小時的打鼓、喧囂和歌曲播放聲,從暑假營隊回到家的我,攤在沙發上不到5秒鐘隨即進入夢鄉。

在埃及生活很簡單,友人M聳聳肩跟我說。對於環境的艱苦人們習以為常,我似乎有這麼點感同深受,越是困難,越要大笑,有次準備上工時121公車竟視我不見,當下使勁全力追趕公車,只被排氣管黑煙燻的一肚子氣。上了第二輛公車,拉著車環淚水不經意冒出來,一旁的男士拿出紙巾,眼神充滿慰問之意。掌握沒有規範就是一種規範,恣意穿越街道、公車靠近時,隨著人群往前衝、排隊把握女士優先的潛規則。

當我在暑假營隊,跟孩子們分享公車經驗,大家會心一笑,接著問當乘客因緊急煞車跟司機吵架時,若你亦是車上乘客,會怎麼做?男孩子們說: 上前制止,讓雙方平靜下來。女孩子們說: 別捲入衝突。我說:趕快下車。事實上,埃及人脾氣來的快,去的快,更無法容忍袖手旁觀。埃及友人F講起在巴黎搭地鐵的經驗,夜間12點鐘,一位酒醉失態的男子,騷擾地鐵上的女乘客,令埃及友人詫異萬分,周圍的男性乘客埋著頭打瞌睡、看報紙,女性乘客已嚇的面容失色,他終究是插手了。事後同行的女伴不停哭泣,她深怕友人招惹是非。

如此不人性的環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如此緊密。我喜歡開羅,這座城市很sweet,法國志工D笑著跟我說。當我帶著他穿梭開羅街頭,擠進悶熱的麵包車、臭氣沖天的垃圾堆、塵埃飛揚的廣場和滿地污漬的街道。正準備問他為什麼?路邊汽車喇叭聲大響,我們繼續向前行。他喜歡開羅街道,車水馬龍,熱鬧非凡,這座城市很有生命力,因為人們很熱情。剛從瑞士回埃及的友人I,講述昨天他在風景秀麗的湖畔,與朋友高歌一曲,今天在貧民窟與我討論營隊事宜,儘管開羅環境如此惡劣,他還是選擇回埃及,這裡有無從取代的朋友、音樂還有水煙。

埃及友人I與兩位同樣來自劇場的藝術家,投入暑假營隊陣容,分別擅長唱歌、舞蹈和戲劇,加上我、法國志工D,埃及志工N,HM,成了20位來自貧民窟青少年的大朋友。每天劇場老師做不同的暖身訓練,如聲音、肢體遊戲。從小到大如初一轍的音樂課程,拿著課本唱Do, Re, Me,背誦音樂名家,不知道原來可以丟掉課本玩聲音。肢體舞蹈更令我瞠目結舌,自由的想像、無止盡的扭動,孩子們玩瘋了。

事後藝術家們分享,在各地工作經驗中,此次的場地限制、孩子背景,挑戰無限。過去面對的是已受過訓練的學生,有專業場地外,已能預測學生的反應,這次經驗卻也最難忘,藝術家挖掘出每個孩子的特長,星期三晚上孩子的成果展,在汗水和歡笑中畫下句點。社區領袖、El-Shehab工作人員、孩子的家人以及朋友們,用掌聲和微笑給志工和藝術家們最大的肯定。孩子們在演出結束後,紛紛給我個大大的擁抱,排練狀況頻頻的孩子L,ID,在最後演出如此完美耀眼,打破眾人目光。我更為整齊化一的舞蹈呈現感動,在海邊檢討會上肯定孩子們的努力。


圖二打鼓隊於貧民窟練習場景

圖三戲劇演練

過去三個禮拜打鼓隊處在泥土與垃圾的廢墟場地,訓練節奏與默契。戲劇和舞蹈組則窩在辦公室隔間內的桌椅,操練舞台劇,上午、下午各有一小時的時間,則成了我和志工們的分享時間,我鎖定街頭暴力和愛護環境,透過繪畫、照片和小組討論,孩子們踴躍發言的程度令我驚喜。從種樹男人的故事到帶著東帝汶孩子去種樹,以及回到台灣和盧銘世老師去嘉義山上種樹,還有花婆婆的繪本故事-讓世界變的更好,孩子們想了想說,不要亂丟垃圾,維護環境品質。答案簡單俐落,如何在生活實踐,會是一輩子的功課。

圖四筷子文化活動

男孩子為足球瘋狂,我便畫了一則巴西里約貧民窟足球明星貝利的故事,延伸問孩子們的夢想,有人想當警察,打擊犯罪;有人想當醫生,解救病人;有人想當駕駛員,昂翔天際;有人想當工程師,更多人想當足球員,我鼓勵孩子們多練習、不要放棄。一位大男孩舉手說道,足球教練只靠攏上層階級孩子,常常照公告訓練時間前往足球場,人去樓空。我感覺貧民窟的孩子,甚至半數生活在貧窮線下的兒童,惡劣環境卻也培養出堅毅精神,這是最為難能可貴的禮物。其中有幾位大男孩,多年參與暑假營隊,他們也成了新小隊員的榜樣,外國志工帶來的是歡笑與文化交流,最後仍希冀當地青少年,一棒接一棒傳承服務和分享的精神。

檢討會上孩子們表示,他們喜歡暑假營隊,可口的午餐、豐富的課程還有志工朋友作伴,志工團隊思考,我們如何讓孩子更具有責任感,當孩子躁動不安時,如何用行動取代咆嘯。尾聲與孩子們再見時,窺見孩子心中的不捨,握手、擁抱與吻別,揮揮汗水留下美麗回憶。


圖六Shehab首都辦公室工作人員,前來加油打氣。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