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英國暴動帶來的社會震撼


圖一: 暴動期間被警察拘報人士。(照片來自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頁)
圖二:暴動期間,參與者在破壞及搶略商店(照片自來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頁)
圖三: 暴動期間,參與者在破壞及搶略商店(照片自來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頁)

過去一個月,英國各地發生了街頭暴動,事因8月4日是發生在(黑人區)警察誤殺途人事件,當日激發民眾上街, 及後在倫敦其他地區如北部的Tottenham,Enfield, 東部Hackey, 及南部Brixton 及Croydon也接連出現民眾上街抗議, 發生警民衝突, 後來更蔓延到倫敦外的幾個城市也發生街頭暴動, 民眾透過社交媒體(Social media)如面友(Facebook)和黑草莓短訊(Blackberry messager)組織搶略及放火燒商店, 破壞公共設施的行動, 相信有留意新聞的朋友也會略知一二。(註一)當然,暴動對倫敦及整個英國來說,都是個很大的震撼,相熟的教會領袖便說這是英國十年不逢一遇的, 民眾的生活也多少受到影響,但也不至於只得媒體過濾後的情況。

這個月, 因為仍是暑假期間, 有好些人都離開了英國外遊, 包括本來還在歐洲渡假的首相和倫敦市長。我主要在倫敦中心及西倫敦都不大受影響, 所住的東倫敦, 雖然也是受影響地區, 但除了晚上會傳來零星的警車和救傷車的響號, 四處還是平靜的。所以暴動期間, 我也只能透過收看新聞了解情況。暴動第三天,星期二的中午,收到前一天才見過面的華人的電話,原來他住在事發地區,前一天跟我們開完會後,回家途中便遇上封路,整晚都回不了家,他是剛從進門便來電問候。那一刻我才驚覺事情原來這麼近。接續還有一些家人朋友的問候, 於是便開始打電話, 在倫敦的都沒有受影響。於是我便看著 BBC網頁的新聞直播, 邊留意網上, 同事和機構的回應。

事情發生後, 有很多專家學者出來分析背後成因, 由道德敗壞至極端的消費主義, 甚至有位專家更認為這是黑人文化把英國白人都變黑人化的後果(註二)。一篇英國廣播公司的新聞撮要了兩位犯罪學專家的分析, 認為事件成因, 包括是社會對福利的依賴、社會排戚、家庭中欠缺父親的榜樣、削減社會開資、政策失效、群黨文化、消費主義及機會主義, 還有是科技發展和社交媒體(Social Media)普及等等 (註三) 。

很快在面友上, 同事便加入了個叫“整理倫敦 ”(Clean up London的群組(註四), 其他同事也響應“整理倫敦”的呼籲, 發動我們的社區領袖和會員團體成員去整理及安撫暴動後混亂不堪的社區, 並邀請更多關心的社區人士出來, 參加月底舉行的群眾集會, 了解暴動對社區造成的影響, 一起討論可以如何去修服暴動帶來的破壞和不安, 及當中所積累的矛盾和不滿。

街頭暴動是人人不願見的社會衝突, 社會大眾當然是希望事件盡快得到平息, 讓社會回到平常的生活狀態。但如果事情只是停留在大社會的分析、計算損失和清潔整理社區的話, 恐怕我們還沒有吸取教訓,也會將這群未找到出路的人的聲音隱沒。(註五)

備註:
註三: 英國廣播公司的新聞 2011年8月11日網頁新聞: The competing arguments used to explain the riots

註四 : 面友上“整理倫敦”(Clean up London)的群組在暴動過後己刪, 剩下相關網頁Riot Clean up website

註五 : 英國獨立報網頁(2011年8月9日)Ccamila batmanghelidjh-Caring costs ndash but so do riots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