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它夏了夏天


圖一亞歷山大碉堡前棉花糖小販,舒暢攝。(文/圖by Emma)

白天公車司機抓起大把紙巾頻頻拭汗,乘客們就各自戰鬥位置,展開夏日越野賽。不時還有小販縱躍上車加入競賽行列,兜售打火機、零食和生活用品。公車順應著地勢,有時匍匐前進、有時火力全開,選手們拉著欄刊、貼著椅墊、深怕一閃神就慘遭淘汰出局。唯一例外的是老態龍鍾、一襲黑紗的胖婆婆上車後,即榮登寶座。除了小孩,其餘選手一律先上車後補票。儘管,炎炎夏日也消減不退人民虔誠信仰的心念,低喃的古蘭經念誦聲從收音機傳出,與手持念珠的老先生不時發出呢喃聲,相映附和。

「往年到了夏天,受不了酷暑的荼毒,我總是逃離開羅,並藉此透過旅行來吸取不同的經驗。」金字塔周報資深評論家Salama憶起1月25日革命前的夏季時光。但今年夏天不僅恭逢年度盛事-齋戒月,街道上更彌漫著濃厚的政治煙硝味。

8月電視直播前總統穆巴拉克、他的兩個兒子與前行政屬下接受審訊的畫面,法庭外聚集大批民眾示威。另一頭解放廣場、拉美西斯火車站等地,政府則部署大批軍警人力,防止流血衝突事件爆發。

9月打著修正革命道路為口號的百萬人大遊行,抗議代理軍政府枉顧人民心聲,遲遲未公佈穆巴拉克刑期;抗議以色列士兵在西奈半島射殺6位埃及士兵。解放廣場中心的白色布幔秀出了Ultras(註一)團結對抗腐敗政權的字眼,其中Ahly和Zamalek(註二)足球迷們竟手搭肩的繞著解放廣場,唱誦自編的口號。人們貼著黃色標籤,要求國民議會如期改選,更多民眾蹲在地上署名,表示將誓死捍衛權力、嚴格監督政府的請願布條,其上頭卻出現金字塔圖形,站在路旁的我跟友人討論起來。過去埃及以金字塔聞名世界,吉薩地區最大的胡夫金字塔,光建造時間就花了整整20年。

金字塔銘文(註三)有這樣的一段話:為法老建造起上天堂的天梯,以便他可由此上到天上。金字塔就是這樣的天梯。1月25日埃及革命,人民驅逐法老-穆巴拉克,現代金字塔成了埃及人追求公平、正義和麵包的天梯。

革命烈士們用鮮血打造出現代金字塔基底,未來更需倚靠健全的議會制度、市民的監督責任,使金字塔成為「人民」的天梯。

圖二9月9日解放廣場民眾正在簽署履行公民監督權的請願書

齋戒月假期後的第一個上班日,經過辦公室街角的咖啡店,老闆一看到我,馬上揮手問好。從他的表情透露出「好久不見啦,跑去哪啦?」因為齋戒月期間,大部分商家至傍晚或夜間才營業,與我的上班時間剛好錯開。齋戒月燈籠Fanous仍高高掛在辦公室外頭,我心裡喝采:齋戒月終於結束了,埃及人夜夜笙歌、徹夜狂歡的日子得以回歸平淡。

圖三El-Nafeza組織一景,聾啞朋友正在黏貼手工產品。

趁著齋戒假期,我和友人走訪了El-Nafeza(註四)和Sekem(註五)組織。前者是專門回收稻草做成再生紙的NGO,進而將再生紙做成盒子扇子、文件夾、燈籠和像框等生活用品。最特別的是該組織的工作人員,泰半為聾啞人士。「辦公室有時靜的連一根針掉下去都聽的見。」日本志工Y說道。兩位透過JICA(日本協力機構)媒介到El-Nafeza的志工,也總是專注靜默的做設計和貼黏的動作。創辦人向我表示:「雖然組織預算吃緊,但來自法國、日本和埃及的志工們,一手包辦了網站宣傳,和研發藝品樣式,支撐著她多年來的夢想,協助埃及殘障同胞、回收資源再利用,創造工作契機。」

圖四我與JICA工作人員Y合影,恰逢他正舉辦NGO手工藝義賣活動,現場有來自蘇丹難 民、巴勒斯坦女士、上埃及和貧民窟婦女等製作的手工藝品。

甫達以社會企業(註六)著名的Sekem辦公室,心情格外興奮。P一路為我們導覽Sekem有機農場、紡織品、藥廠、醫院和華德福學校等,企業和非政府組織部門。每年Sekem總有來自世界各地絡繹不絕的訪客,其中參訪行程的導覽費和住宿費,成為華德福學校和醫院等,非政府組織部門的重要收入,讓扶貧濟弱不只是夢想。

圖五參觀Sekem辦公園區,P正在為我們導覽解說。

P本身是華德福(註七)學校的德語老師。血緣一半是埃及,另一半是德國。過去他住在Downtown,自從他到Sekem工作後,就選擇遠離開羅的喧囂,住在離市區至少兩小時車程的學校宿舍。我隨手翻到書中一張他年輕時的照片,畫面是他正在指導新進人員,身為Sekem的老員工,將近20年的資歷,卻絲毫沒有官架子。當他帶領我們參觀企業部門或農場時,主動親切的向工作人員問候,連農場多了新馬匹都能察覺。

Sekem所在區域本是一片沙漠,如今變成綠樹成蔭的有機園區。每一棟建築都體現了華德福教育人智學精神,建築外觀簡單不失典雅,站在寬敞明亮的落地窗前,坐擁一片樹林和花園。偌大草地種滿了供應農場牛隻的新鮮植物,還有四座鴿子窩,糞便成了最佳的天然燃料。經過一座露天廣場時,P還說:「每年Sekem週年慶時,全體數千位員工齊聚在此分享工作心得和收穫,也同步欣賞華德福師生的戲劇、音樂演出,場面歡愉又溫馨。」

圖六華德福音語舞老師M展示幼兒園孩子們的制服。

中午用餐時間,多位德國老師和志願者正在討論新學期的課程規劃。我們一一走訪了特殊教育、幼稚園、小學到國中的教室。每個孩子都有一套制服,紅色、黃色、綠色等顏色,不同的顏色反應出孩子的獨特性。例如:紅色代表精力旺盛、黃色代表創造力、綠色代表愛好和平,藉此提供孩子最適的協助。從幼稚園、小學到國中階段,華德福教育逐步健全孩子的身心靈。華德福老師M特別引領我們參觀雕刻、音樂、舞蹈和藝術教室,一幅幅孩子們的創作和團隊成品,讓人眼睛為知一亮。

圖七華德福學校前的巨大雕塑藝品,由德國雕刻家駐守在此數個月,與學生們共同創作而成。

在資源貧乏、公立教育體制低迷的埃及,華德福教育能在此落地生根,埃及老師與外國志願者貢獻無數的青春歲月,在一片寸草不生的沙漠,從搭建一間小教室和7個學生開始,寫下華得福教育在埃及的新扉頁。教育需要長期的耕耘,我所在的貧民窟學校,不也如此嗎?

一位前加拿大駐埃及的大使自退休後,每年寒假都會回到埃及,在貧民窟擔任英語志願教師。我們分享了教學和埃及經驗,期待他明年寒假的回訪。九月工作期間,鑒於貧民窟學校尚未開學,加上埃及教師們正發動全國罷課運動,抗議政府教育薪資給付過低、要求撤換學校行政首長等訴求,我便加入手工團隊幫忙設計圖稿,剩下時間處理文書訊息或閱讀埃及時事新聞、書籍等。

圖八手工團隊請我設計的一些圖稿。

「你的皮膚黑的發亮呢!」工作人員笑著對我說。「當你在解放廣場參與遊行時,你不害怕嗎?」、「你一個女生怎麼跑遍了埃及?」面對工作人員們接二連三的疑問,我只是笑了笑,心裡想:說而做不如起而行,學習用心也要用腳看世界。一開始打從心裡不喜歡開羅,受不了它的吵髒亂,但在生活近一年的日子,曾幾何時開羅成了我生命中的家。

圖九開羅cairo印象-c代表ok手勢,指稱埃及及人凡事都說ok,但何時兌現只有阿拉知道了。a代表一塊埃磅,指稱埃及人愛錢,出入公共場所少不了小費。i代表開羅塔,開羅最顯著的指標。r代表茶葉,指稱埃及人愛喝茶。o代表鈴鼓,指稱埃及人生活離不開音樂。

埃及人很少煩惱明天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足夠沒?凡事活在當下,享受生活。沒錢也能去咖啡店抽水煙,等有錢時再償還債務。革命期間友人沒薪資,積欠咖啡店老闆茶水費,這時我才堅信埃及人如此樂活。

埃及友人N說:「茉莉花革命前,埃及人快樂指數居世界第三。若將埃及革命成功後的快樂算計在內,可能就是世界第一了。」

N還告訴我:「埃及歷經羅馬、拜占庭、英國到法國的殖民統治,家族關係若不緊密,很快就被同化殲滅了,她的一席話解答我多月來的困惑。因為被友人們視為家庭一份子的我,每個月至少要到各家登門拜訪一次。

革命後,雖然整體治安欠佳,犯罪事件略增,但半夜出門還是很安全,雜貨店、莎威瑪餐廳、咖啡座營業到破曉,黑白計程車隨時等著載送乘客。

在埃及的最後一個週末,我選擇回到室友家鄉-亞歷山大,一個在革命期間至今,與我緊緊相依的城市和室友家人。晚間我、室友N和室友媽媽於8樓的陽台席地而坐。室友母女倆一面聽著埃及歌謠,一面跟著哼唱。N憶起:小時候她和N弟,夏天時最喜歡在陽台邊,躲在N媽搭起的臨時步幔,一家人肩偎著肩,享受家庭甜蜜時光。伴著涼風三人不約而同的睡著了,睡夢中耳邊傳來陣陣煙花聲,晚風徐徐拂來,我緊抓住夏日最後的尾巴。



註一Ultras統稱體育迷,從他們狂熱支持球隊而聞名。他們主要是歐洲球隊的追隨者。 Ultras足球迷容易受到政治意識形態或種族主義意見影響,產生反政府等抗爭極端行為。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Ultras

註二Ahly 和Zamalek為埃及著名足球俱樂部,擁有眾多球迷,兩隊球迷球場上勢不兩立。

註三古代埃及法老为什麼要建造金字塔?資料來源: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46383236.html

註四更多關於El-Nafeza訊息。請參見以下網址

1.http://www.elnafeza.com/

2.http://www.facebook.com/shih.y.chu/posts/255421757830043?notif_t=like#!/pages/El-Nafeza/139761806046755

註五更多關於Sekem訊息。請參見以下網址

1.http://www.sekem.com/

2.http://en.wikipedia.org/wiki/SEKEM

註六社會企業目的在解決社會問題,不純粹是為了盈利,有規劃的分配所得利潤,並不追求最大利益,利潤需要用於相關或不相關的社會機構(如非營利組織),或是企業本身就是以解決社會問題為目標存在。資料來源 : http://zh.wikipedia.org/zh-hk/%E7%A4%BE%E6%9C%83%E4%BC%81%E6%A5%AD

註七華德福教育(又名施泰納或施泰納華德福教育)是建立在一種人智學和教育學的基礎,由奧地利哲學家魯道夫斯坦納提倡的教育理念,亦為anthroposophy(人智學)創始人。教育理念的總體目標,幫助孩子發展成自由,道德負責任的獨立個體,其中華德福教師被賦予相當的權利,自訂課程架構與書籍。資料來源 : http://en.wikipedia.org/wiki/Waldorf_education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