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傳遞不同的聲音


  E.-Joussour 不僅是個發佈中東與北非地區人權新聞的網站,同時更提供網路新聞發佈的課程,教授各地民間組織如何藉由網路,建立自己的發聲管道。
  2011 阿拉伯之春,讓世人更無法忽略網路無遠弗屆且立即迅速的影響力,且更為樂觀看待網路對促進民主政治所能造成的影響力。
  突尼西亞茉莉革命同樣在摩洛哥造成影響,摩洛哥青年仿效藉由臉書進行集會訊息傳播的模式,號招於2011 二月二十日上街,要求國王釋放權力,進行憲政改革。
  該活動於數個摩洛哥大城同時進行。
  之為摩洛哥重要的人權組織之一的FMAS ,自然參與其中,大力支援這群年輕人。示威結束後。為了擴大該場示威的後續影響,E.-Joussour團隊邀請參與二月二十日運動的年輕人,前來參加新聞網站工作坊,讓這群年輕人更有能力擅用網路這個發聲管道。
  
  該場工作坊為期兩天,由E.-Joussour工作人員 Jamila 負責,是日參與年輕人約二十位。課程內容包括人權新聞網站的介紹,如何架設部落格並上傳影音至 youtube 等。由於並未每位學員皆有能力購買攝影機等昂貴器材,工作坊將手機視為主要的錄影工具,教導學員如何使用電腦軟體,進行剪接與字幕等。
  為能活絡教學品質與效果,邀請學員現場進行錄影拍攝,模擬採訪與對答,讓人人都能成為公民記者。
  
  筆者是日工作乃是為這場活動進行錄影與拍照等,經過剪接並搭配音樂,上傳至E.-Joussour網站上。
  在此轉貼兩則影音,攝影、剪接、訪談與字幕等,皆由筆者獨立完成。
  第一則影音邀請授課的Jamila介紹該場工作坊的目的與課程內容,由於觀看E.-Joussour的客群,仍以摩洛哥人為主,因此她選擇以阿拉伯語回答。


  第二則影音則簡單紀錄是日活動,呈現祥和歡樂的工作坊氛圍。
  發布這兩則影音,除了讓他人更為清楚E.-Joussour團隊戮力的目標,更是讓社會知道,在網路愈形普遍的年代,「傳遞不同的聲音」已是可能。
  
  為期兩天的工作坊,頗獲年輕人好評,並期待未來還能有「進階課程」。
  也因為這兩天工作坊極為成功,E.-Joussour計畫未來還能舉辦相關議題的工作坊,將發言權交還給大眾。
  所有是日參與活動的學員,皆已在E.-Joussour註冊,擁有自己的帳號,可經由E.-Joussour網站發布消息,成為公民記者之一。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