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平民大學


十月份工作報告

2011/10 劉香函

在Casamemoire的最後一個月,突然間意識到手頭上好幾件案子都必須在這個月內完成交接,時間彷彿都不夠用似的,而原本熱鬧的辦公室隨著夏天的結束,多數的實習生也回到校園,所有的工作回頭落在唯一的全職的工作人員身上。
每每總是又在同樣的問題上環繞,什麼時候有足夠的資源能讓人力與事務達到平衡?

要和大家說聲抱歉這十月份報告來的相當遲,一方面由於最後一個多月多在處理許多瑣碎的事務,加上一連串準備過羔羊節的氣息濃厚,每天都可以在街上看到不尋常的景象,比方說,我住的公寓樓下,某天突然出現了幾個年輕人,正販賣著一捆一捆的稻草還有木炭,許多店家和市集突然間多了許多烤肉用具和一把一把銳利的刀具,我一開始還沒會意過來,想說是他們也要想台灣人一樣搞個中秋節烤肉嗎?好一個磨刀霍霍向羔羊,全都是為了穆斯林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
過節氣氛之濃厚,遠住在北方的友人,甚至找不到交通工具回去,加上一連下了三、四天的雨,返鄉路竟有泥濘坍方的可能。所有的火車、客運都被塞爆了,一位難求,長途計程車的價碼水漲船高,平日只需付50摩幣的車程,竟被開價1000摩幣,司機還一臉要不要隨你的表情。

最後一則報告,我想和大家談談,我無緣參與至尾聲的平民大學的計畫,這個計畫,是與法國在卡薩布蘭加協會一起發想合作的計畫。
計畫的發想有點像社區大學,可是不一樣的是我們並不提供文憑,也沒有學分,只有一個簡單的證書給學員。開放給所有對於古蹟、建築有興趣的人報名,沒有任何的學歷限制,所有的課程以講座方式進行,授課的講師多為業界人士,授課語言以法文與摩洛哥話為主,同時提供即席翻譯。一個月一場講座,共計七場加上一個實習工作坊和Mekes的實地參訪。

七場的講座分別為:
《什麼是古蹟?》2011/10/18 第一場活動約有130人前來參與
《16世紀到19世紀當今摩洛哥古蹟建築》2011/11/14
《傳播的媒介》2011/12/19
《風景保存的必要性?》2012/01/17
《卡薩布蘭加 = 世界古蹟遺產?》2012/02/14
《如何詮釋古蹟?》2012/03/13
《卡薩布蘭加與摩洛哥之當代建築》2012/04/08

目標是希望讓學員可以成為促進古蹟保存與摩洛哥文化的推手,並給予相關的知識背景,學員亦可以從中完備自己於歷史、地理、藝術各方面的溝通能力,另一方面可以藉著參與古蹟日的活動,有實踐的經驗,同時促進當地旅遊與文化的發展。

演講場地UMT(摩洛哥工會)/位於舊城Medina

講座進行實況

建築的前身是殖民時代俐奧泰將軍的住所(Residence de Lyautey)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1 意見:

  1.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