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明天會更好?!


圖一解放廣場塗鴉,要求SCAF軍事領導Tantwi下台(文/圖by Emma)

「在無預期的期況下,三個月前埃及情勢大逆轉。解放廣場從揮舞希望旗幟的理想大地,再度成為激烈衝突的血腥戰場。」友人媽媽M紅著眼框訴說著,批評目前暫握政權的軍事領導委員會(Supreme Council Armed Force以下簡稱SCAF)豈能恣意毆打青年,他們是埃及之子,打在兒身痛在娘心呀。

圖二受難者家屬於議會前紮營,16晚上已被軍人放火燒滅

11月19日鎮暴警察仗著行政霸權,暴力驅逐於解放廣場靜坐的受難者家屬,導致42人死亡,數以千計的民眾輕重傷。直至12月17日為止,革命受難者家屬轉往議會前集會、靜坐,呼籲SCAF將政權回歸人民、妥善安置受難者家屬。

圖三17日上午軍隊佔領解放廣場,全面燒毀帳篷。

17日將近中午時分]我前往Muggama辦理簽證事宜,眼前的Muggama廣場冒出陣陣濃煙。不消幾秒鐘大批民眾朝我奔來,在後面追趕他們的是手持棍棒的軍人。晚間媒體軍方領袖Tantawi聲明:「軍人為躲避暴徒攻擊,行動出於正當自衛,指稱有一隻看不見的手,阻擋國家邁向民主璀璨的未來。」

「早在沙達特時代,政府以國家安全之由,惡意打壓秘密人士與團體。穆巴拉克三十年的獨裁統治期間,埃及更以警察國家臭名遠播。1月25日埃及革命後,若SCAF仍以相同理由搪塞人民,像話嗎?」 友人L抑鬱寡歡表示。

晚間與香港記者張翠容(以下簡稱張) 、幾位外國記者齊聚在咖啡廳,交換早上的驚魂記。當時張正在議會現場拍照,鄰近法式建築彌煙四起,大批民眾在解放廣場議論前晚的軍民衝突。11點鐘軍隊毫無預警包圍解放廣場,放火燒掉駐紮議會與廣場周邊的帳篷,用槍械么嚇民眾離開廣場。張為了紀錄軍方毫無人性對待示威者畫面,滯留到軍人拿起警棒,準備朝她顏面重擊,還好得到一位埃及英語老師的協助,拔腿逃離現場。另兩位外國記者的朋友則不幸的被軍方逮個正著,困在拘留所等待救援。

圖四Mugamma廣場,救護車一旁守候。

18日一早我再度前往Muggama,整個廣場碎石遍布,帳篷、被單被燒得烏漆焦黑。清潔工人與垃圾車忙著處理善後,現場宛如發生彗星撞地球般的劇烈撞擊。馬路、廣場到處坑坑疤疤,原本整齊劃一的人行道,再度失落了一角。解放廣場中心的花圃,也被踐踏的體無完膚,露出光禿禿的醜態。民眾回到解放廣場,每人手上的報紙頭條,皆是軍隊毆打民眾或挾持全身血跡斑斑示威者的畫面。廣場前一輛救護車默默守候著,唯恐爭端再起。

我通過Muggama大樓安檢後,進入簽證中心,經過數小時拉鋸戰,申請到一個月的旅遊簽證,根據經驗能再延簽一次,到了2月中旬則須出境。離開解放廣場之際,報紙、茶水和愛國產品攤販早以盤踞各方,民眾對於動亂似乎習以為常,日子還是照常過,廣場周邊店家、咖啡廳的鐵捲門總拉到一半,當瓦斯彈、槍戰和石頭亂射之際,就可以立刻關門大吉。

12月初,開羅上映了一部紀錄劇情片,2011年解放廣場:好事、壞事與政治生態。我滿心期待走進電影院,觀眾只有我與兩位吃著爆米花的年輕人。影片講述1月25日革命期間的故事,一位攝影系學生,剛獲得獎學金,前往丹麥深造,埃及爆發革命後,他排除眾議,選擇共體時艱,儘管深入革命現場紀實險些喪命,卻遇到示威者一邊向警察丟擲石塊,另一邊拿鐵板幫他掩護,讓他能安心拍照。因為示威者知道他肩負重任,要把事實傳出去。

圖五攝影系學生革命現場紀實照片(翻拍電影)

當時受傷的病患不是在載往醫院,而是解放廣場周邊的小診所。接受採訪的醫生表示:「當穆巴拉克拒絕下台時,許多病患都發瘋了。」

穆巴拉克:你是殺人犯,離開我的國家;我們恨你入骨;污政權下台;國家電視是騙子,穆巴拉克快下台;解放廣場已成為新標竿,訴求穆巴拉克離開;我的新住址:解放廣場;阿里巴巴與四千名大盜離開了…一名藝術家在革命成功後,讓民眾在白紙上抒發參與革命的心路歷程。

人民呼吸到民主空氣,隨之面對革命代價-治安崩盤,警察成了過街老鼠人人斥鼻。影片中不願露面的警察首長,過去他們一味服從上級命令行事,現在身分更從人民保母跌落為交通指揮。人民只能自保,凡事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澎湃激情的革命過後,阿里巴巴與四千名大盜真的離開了嗎?

11月11日國會大選前夕,SCAF透過內政部長公佈憲法修正案,此份草稿攸關國家主體意識及奠定國會議法的基本原則。其中,第九號文件指出:「軍隊可以自行決定經費預算和行政法令,任何人不得干預。」民眾這才明瞭軍隊與舊政權如出一轍。當天網路駭客入侵國家電視台,將民眾穿戴防瓦斯彈口罩畫面,竄改成外星人在埃及的標題。開羅街頭當天再度淪陷,雕像、博物館和公共設施全被塗鴨噴的青一塊紫一塊。

圖六國家電視台遭駭客入侵,報導外星人在埃及,藉此諷刺軍人開瓦斯槍攻擊民眾。(照片要逆時針看)

埃及民眾慶祝革命的歡愉氣氛不復存在,推翻獨裁政府生活沒有如期變好,反倒是動盪不安。每天擠著公車上下班,尖峰時段一台30座公車,可以塞70人。加上長時間堵車和空氣污染,我幾度下車時險些暈厥。

為生活所折磨的日子,埃及人民已經過了三十年。朋友F說:「公車若不超載,民眾可能要等上數個小時。」友人N更不諱言:「政府腐敗無能,埃及人靠著相互取暖,度過數十年寒冬。」

11月28日國會選舉正式開跑,依區域採三階段進行,目前開羅與部份上埃及結果出爐。 穆斯林兄弟會新創的自由正義黨(Freedom and Justice Party,簡稱FJP)獲得最大的勝利,Salafis的Nour政黨緊追在後。

我問Yasser為何投票結果一面倒向伊斯蘭政黨,青年革命聯盟、左派和自由派人士至始至終主導革命,獲得人民廣大迴響。他說:「錢和資源。穆斯林兄弟會長期掌握清真寺,定期發放糧食,於窮鄉僻壤地域設置醫院和學校。國會選舉期間,透過清真寺散播伊斯蘭是唯一的出路,給予每戶50埃磅和生活物資。」部份政黨、民眾雖欲杯葛選舉,加上第三階段投票尚未進行,但大勢已定,伊斯蘭政黨成為國會的最大贏家。

此次大選近半成選民是文盲,依靠選舉標誌圖案來投票,電視台、廣場人們口沫橫飛的辯論國家未來,大部分朋友也都支持左派和民主自由政黨,但我想廣大的貧窮選民能三餐溫飽,人生夫復何求。

友人爸爸M說:「投票所人員從身分證得知他是基督徒,特意拿蓋特殊章的投票單給他,在據以力爭狀況下,他才獲得空白投票單。」過幾天新聞報導,發現路邊出現不明投票箱,裡頭全是支持自由和左派人士的票單。

人民渴望自由、民主與清廉的政府的願望何時能實現呢?

埃及人願意為國家赴湯蹈火,但若不健全國家體制和提升教育水平,埃及如何變的更好呢?大家將希望寄託在明年六月總統大選。

圖七Townhouse蒐集選舉傳單,供民眾參觀。

有鑑於下個月才執行學校教育計劃,這個月組織希望我把工作重心,鎖定在貧民窟婦女的手工藝品質管理上。因此我也和組織工作人員,至開羅大學與英國大學擺攤,介紹貧民窟婦女工作,即各種手工製作的帆布袋與相關產品。開羅大學學生人數眾多,普遍對於社會福利概念有所認知;英國大學則是一所貴族學校,學生個個戴著名牌眼鏡,校園氣派的令人覺得置身異處。

在革命後興起的一股志願服務風潮,不少開羅大學生表示願意來組織擔任志工,學生們踴躍駐留在攤位前,聆聽組織介紹。當天也有十多個NGO共襄盛舉,如反菸聯盟、社區工作、流浪街童中心等,大家相互交流訊息。

圖八開 羅大學擺攤,工作人員向學生和訪客介紹

英國大學離開羅郊區貧民窟車程達1個半小時,在校園走動時,感覺清潔工都快跟學生一樣多了,有專人掃廁所、擦玻璃、倒垃圾和整理花圃等。女性學生們逗留在金光閃閃的項鍊、手環專區,男性學生們也湊熱鬧,挑禮物送女友。看到我們攤位時,多半繞道而行,我被指派跟外國師生介紹,大家聽完都微笑點點頭就離開了,僅一位英國教授買了抱枕。會後除了檢討產品參差不齊的品質外,如何設計與研發不同階層重視的品味,都是未來的工作目標。至於如何擴散公益慈善救助概念,我們需要加強行銷手段,才能吸引民眾目光。

圖九英國大學擺攤,組織老闆陪同前往。

從文藝專欄上發現一部貧民窟的紀錄片,地點是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而我身處在埃及首都開羅,兩者皆是伊斯蘭大國,同樣面臨民主、宗教和貧窮的問題,吸引我前去觀賞。 Position among the stars是一部12年前荷蘭導演於雅加達貧民窟,真實追蹤一個家庭的紀錄片,片中主角將希望寄託在女兒身上,期許她能出人頭地,遠離貧窮,像星星一樣耀眼,當女兒準備上高中,還特地回鄉請老母親來都市貧民窟協同照料。老祖母一心一意打工存錢,任憑孫女予所予求,照相手機、電腦,只要盼望她能通過大學入學考試,最後不惜抵押祖產來應付昂貴的私立大學學雜費。一家人對她寄予重望,她卻選擇跟朋友打混,直到父親目睹,被狠狠教訓一頓,影片也進入尾聲。

觀看影片的同時,我想到來自貧民窟的女工作人員H,她和先生每月辛苦攢錢,送女兒上法語幼稚園,升小學一年級前的暑假,還為女兒準備了法語講義作複習之用。這個月回到貧民窟不久,赫然發現組織工作人員下班後,紛紛到英文補習班報到。他們表示:「未來若要提昇職場競爭力,英語是關鍵之鑰。」每個人都要面對生存課題,學習有效規劃和拿捏,對自己負責。

張翠容離開埃及之際,叮嚀我:「多吃蔬果,注意健康,未來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一週來與她的相處,敬佩她對專業的熱情與奉獻,謹守做人的價值和原則。在亞歷山大,她看到一位擦鞋童,特意脫下運動鞋讓他多做一筆生意;她勤跑各地新聞,每兩天還要發專欄稿;每趟數月的海外採訪從拉贊助、訂機票和找旅館,樣樣自己包辦。她說:「年輕人有夢最美,為理想奮鬥,最大的受益者就是你自己。讓剛回到埃及的我,彷彿吃了一顆定心丸,相信明天會更好。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