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四月報告


三位最具影響力的埃及總統候選人代表Abu Ismail, Omar Suleiman與Khairat El-Shater被總統選舉委員會(Presidential Elections Commission,以下簡稱PEC)從候選人名單移除。理由分別是Abu Ismail的母親擁有美國綠卡;Omar Suleiman為穆巴拉克舊政權的行政官僚;Khairat El-Shater則是有官司纏身。

Abu Ismail深受Salafi教徒的擁載,街頭巷尾、車輛和電線桿無處不是他的肖像宣傳海報,人們笑稱去任何一個地方跟著Abu Ismail的海報走就對了;去年茉莉花革命時期,Omar Suleiman成為穆巴拉克上任,有史以來,第一位擁有實權的副總統,人們在臉書上嘲諷Omar Suleiman的政治意圖,和舊政權脫離不了關係,他的肖像甚至被改成吸血鬼模樣,諷刺他覬覦埃及人民用鮮血換得的革命果實;Khairat El-Shater目前為穆斯林兄弟會的副領導,去年才從監獄釋放出來,他打破了穆斯林兄弟會的承諾-不會推派總統候選人。

4月26日PEC將會公佈最終總統候選人名單,第一輪審查已淘汰10位候選人,目前仍有13位在保留名單上,Amr Moussa, Abdel-Moneim Abul-Fotouh, Hamdeen Sabahi,Mohamed Mursi, Hisham El-Bastawisi, Mohamed Selim El-Awwa, Khaled Ali, Abdallah El-Ashaal, Abul-Ezz El-Hariri, Hossam Khairallah, Mohamed Fawzi Eissa, Mahmoud Hossams。

75歲的政治外交家Amr Moussa,過去二十年擔任阿拉伯國家聯盟的秘書長。支持者來自各個階層,反對者為激進伊斯蘭教徒,表示他的政策藍圖過於自由派,部分革命運動人士認為他與舊政權脫離不了關係。

61歲的Abul-Fotouh,長期任職阿拉伯醫生聯盟秘書長,且積極投入穆斯林兄弟會運動,但非穆斯林兄弟會所支持的總統候選人,最後Abul-Fotouh選擇脫黨獨立參選。支持者來自青年伊斯蘭教徒、Salafis、左派份子、革命運動份子和退出參選總統的Mohamed El-Baradei的擁護者。

58歲的Hamdeen Sabahi為納塞爾主義者(Nasserist),自學生時代1970年起投入政治生涯。不少支持者來自貧民階層,鑑於Hamdeen Sabahi承諾將大幅提升貧民的福利措施。

61歲的自由正義黨的領導Mohamed Mursi,取代退選的Khairat El-Shater成為穆斯林兄弟會的總統參選人,支持者為穆斯林兄弟會成員。

61歲的Tagammu黨的領袖Hisham El-Bastawisi,在革命時期主張推翻穆巴拉克貪污政權,獲得民眾支持。支持者來自部分革命運動人士與中產階級。

以上五位總統參選人繼Abu Ismail, Omar Suleiman與Khairat El-Shater被退選後,廣為民眾所熟知的候選人代表,其餘的參選人士有悍衛科普特宗教權、人權的律師、不同政黨的領袖和前警長官。

前金字塔政治策略研究中心負責人Abdel-Moneim Said認為:隨著總統候選人名單出爐,埃及似乎正朝著民主國家邁進。總統參選人可以分成兩個區塊和中間模糊地帶,首先是以Amr Moussa為首世俗的政治、政黨代表;其次便是Mohamed Mursi為代表的宗教激進份子;中間模糊地帶為身為總統候選人,卻沒有任何政見藍圖,人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

令人擔憂的是不管是世俗人士或宗教代表,每位候選人忙於製造宣傳口號,想盡辦法擄獲大眾的青睞,讓埃及在阿拉伯國家能獨樹一織。人們也不關心候選人的選舉政見,一昧支持熱衷的政黨或宗教教派。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總統參選人,理當正視國家遭逢的經濟困境、如何提升公共建設的投資、對外交政策的規劃以及協調不同宗教間的衝突,然而現階段大家只關心該怎麼屏除眼前的障礙,以確保埃及的中東地位,但如何具體改善國內社會、政治、經濟和宗教問題,卻留下了大哉問。

4月的解放廣場依舊人聲鼎沸,佈滿被PEC取消參選總統Abu Ismail的支持者,自製標語、海報、貼紙、文宣還有T-shirt,甚至遊行至PEC總部要求法官撤銷聲明。Abu Ismail發言人表示,政府打壓廣受人民愛載的宗教人士,指出Abu Ismail的媽媽僅擁有美國旅行護照。支持者認為政府蓄意捏造偽證,不少支持者更批評,總統參選人雙親只能持有埃及護照條例,根本是雞蛋裡挑骨頭。

Henry Haddad是在美國出生的埃及人,一位移民法律師出面證實,Abu Ismail已逝世的母親過去曾住在美國兩、三年,當局持有她身為美國公民承租公寓的文件紀錄,若是事實,為什麼支持Abu Ismail的民眾不願意相信。Henry Haddad認為AbuIsmail取消母親美國籍,花不到幾分鐘的時間便能辦好手續,但卻遮掩不了過去幾年他母親持美國護照進出埃及的官方紀錄,以及在美國租屋的紀錄文件。直到現在支持者仍持續於PEC總部靜坐抗議,因此Abu Ismail是否能參選總統,不少民眾拭目以待。

每逢周五解放廣場被舞台、喇叭、小販和人群包圍,穆斯林兄弟會聯合Salafi等宗教團體,抗議舊政權勢力如Moussa,更有不少民眾反對穆斯林兄弟會和舊政權壟斷政權,支持Abu Ismail等獨立參選的總統候選人。每個人帶著不同的政治立場,齊聚解放廣場,我耳朵一邊傳來穆斯林兄弟會虔誠的祈禱聲,另一邊卻是載歌載舞的宣傳造勢活動。只有在穆斯林朝麥加禮拜時間,全場才陷入靜默,男士們低頭虔誠磕拜,我趁機離開擁擠的人潮。每天在公車或小巴上,總有人討論總統候選的看法,車輛各自貼滿了支持某候選人的肖像貼紙,火車站、捷運月台、公車、橋墩、電線杆、圍牆、花圃,只要看的地方都貼滿了宣傳文宣,還有不少撕了又被貼的痕跡。

El-Shehab組織所在的貧民窟,也充斥濃濃的選舉氣味。上禮拜總統候選人Moussa與造勢團隊現身在貧民窟,媒體爭相追訪,他也拜訪了El-Shehab組織,掀起內部意見紛歧的小插曲。本月有來自法國、西班牙的組織人士參訪El-Shehab,訂購組織婦女的手工背包,也針對貧民窟民眾舉辦了幾場工作坊,協助他們提升職場技能。負責學校教育計劃的法國組織S負責人,進行不少討論和協調會,目前至學校進行清潔和簡單的教學活動。每天進辦公室前,我便在附近的語言學校上一個半小時的阿拉伯語課,目的是為了和小朋友更有效溝通,也讓自己更融入埃及社會,將近3個月的學習和考試,目前在阿拉伯語第二級的程度。過去搭公車看著交
通標語、廣告文宣或商店的密密麻麻的阿拉伯語,總是一頭霧水,現在看起來特別親切。

4月的開羅正式進入春天,不時卻有沙塵暴,黃沙滿天飛,有時整個人像是置身在沙漠中無法辨別方向,儘管如此,埃及人還是照常抽水煙、開玩笑,享受生活點滴的樂趣。人們聚在咖啡座為支持的足球隊,搖旗吶喊,歡聲鼓舞,這一刻我感覺埃及似乎又回到過往的快樂時光,暫時忘卻政治鬥爭、社會問題和蕭條的民生經濟。

圖一前總統候選人Abu Ismai
圖二總統候選人Moussa海報,爭議候選人之一
圖三妓女塗鴉諷刺目前掌權的軍政府與穆斯林兄弟會,作為卑鄙如出一轍.
圖四解放廣場遊行,看熱鬧民眾絡繹不絕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