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清邁農夫市集之見聞


身為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社員的我,一直很喜歡逛農夫市集,也曾到過花蓮的大王菜鋪子打工換菜。因此,來泰國前就很想了解他們的農夫市集,由於米之神基金會擅長的是農業技術:水稻育種、土壤改良、以及害蟲管理,但是並沒有發展農夫市集這一部分,因此基金會建議我到泰國北部清邁省的ISAC(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Community )去見習。

ISAC組織的創辦人Chom chuan是位大忙人,因為他不僅身兼辦公室行政主管,當ISAC農場員工放假時,他還要下田工作,真可說是校長兼撞鐘。也可能是這個緣由,所以導致我當日到ISAC時,其他員工並不知道我要去,加上創辦人當日並沒有進辦公室,所以我到底要去學甚麼,其他人可說是一頭霧水。ISAC員工主要語言還是泰語,所以後來工作人員用泰英字典軟體,然後我再用中英字典來彼此溝通,後來大家緩慢地溝通,才大致讓ISAC員工知道我的來意。

出國之後,我深深覺得英文的重要。因為ISAC網站沒有英文網頁、英文簡介剛好也沒了,所以剛到的下午我只能在辦公室內上網,至於住宿,還好辦公室即有睡墊、棉被所以還不至於露宿街頭。(即使,米之神辦公室主任已和我說明他們會說英文、也會安排會說英文的農家)第一天發生的狀況我心裡有了最壞的打算,那就儘可能問到我需要的資料,如果真的沒有,那就找別的辦法。當天晚上有個熱心的工作人員怕我一個人不敢住在那棟辦公室裏頭,便把我接去他家住,因為隔天,週三一大早五點半他負責接我去了解農夫市集。

清邁農夫市集的起源
隔天,同事詢問我要不要去住周三傍晚ISAC農場,我覺得只要可以住都無所謂,所以當天下午便轉住到農場裡。傍晚,Chomchuan來農場找我,詢問我想了解甚麼。原先,他了解我的來意後便要回家,還好天公作美下了場雨,讓他必須留下來,因此他和我解說了當初建立Farmers’ Market(農夫市集,以下都稱農夫市集) 的理念。Chomchuan表示,當年他研讀了很多資料發現,長期以來農夫都無法從農事獲利,因為農夫無法控制市場,加上購買化肥、農藥造成負債累累。傳統的市場是垂直式,從大盤商、中間商、再到農夫,農產品的利潤在這樣的體系當中,最後回到農夫手裡少之又少。因此他發現只有透過建立消費者團體,建立水平式的公平市場,讓市場成為消費者和農夫團體間的連結,讓兩者彼此認識,進而互相幫助,才有辦法扭轉垂直式市場體系對農夫的剝削。因此ISAC在民國82年開始推動永續農業體系、另類的市場體系,他們認為這兩種應該是可以解決農夫負債、消費者飲食不安全、環境生態多樣性被破壞等問題,而這樣的農業、市場體系應該是以社區的模式、或者說是永續農業社區的形式存在。一般來說,社區是指同一個村子、或鄰近的區域,有同樣的信仰、目標還有活動,而ISAC希望的就是在清邁,將住在農村的農夫和住在城市的消費者連成同一個社區。

Chomchuan提到:「剛開始,這些農夫們也會很害羞,不好意思和消費者賣自己的產品。經年累月下來,他們已經被訓練得很有自信,現在他們都會很自豪地說他們的消費者有各行各業的人,也藉由與消費者直接接觸,學習到比如:知道市場需求、消費者的偏好。而消費者也可透過直接和農夫面對面了解農夫的辛苦。」以上種種,都是只有透過讓生產者和消費者直接接觸才會產生的。

近十年開始,有機、吃在地的食物觀念才漸漸風行。我很好奇早在18年前,ISAC是如何開始農夫市集的?Chomchuan表示他們會先到農夫市集所在地附近的住戶調查,看消費者的需求是甚麼,然後之後便是發宣傳單。他還提到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要善用消費者的嘴巴!」因為當初消費者之中,有人在檢驗單位工作,他發現這些產品農業殘留真的是在標準範圍內,這位消費者變成了農夫市集的超級宣傳員,幫忙推銷。

Chomchuan表示,清邁人口中約有四成是農夫,這四成中的兩成擁有自己的土地,另外八成都是承租別人的土地,這也是這些農夫無法從事有機農業的原因之一,因為土地不屬於他們,地主希望他們進行產量最大的耕種而非有機式的耕種。而慣行農法中使用化肥、農藥導致了農夫健康出現了問題,因此這些農夫希望轉為有機種植。來到ISAC接受永續農業的訓練之後(天然沼氣製作、有機肥、香菇栽培、有機稻米種植等…)。

農夫市集的遊戲規則
如果農夫想到農夫市集販售有機產品,必須先接受NOSO( The Northern Organic Standard Organization )的農藥殘留檢驗,通過檢驗才能在農夫市集販售農產品。參加農夫市集的農夫們都會加入農夫市集網絡,入會費每人7,000泰銖,每兩個月會固定聚會,比如:報告市集近況、互相交流訊息等,每次擺攤必須繳交十泰銖的費用作為清潔、耗材的費用,若農夫不想參加此網絡,7,000泰銖會退還。市集中所販售的農產品價格,是所有生產者共同討論出來的。所以同樣的蔬菜的價格,大家會有統一售價。每三個月會因應不同的蔬果重新再討論價格。在ISAC有機倉庫的門外,的確有一個大看板寫著每公斤蔬菜的價格,大部分都在10-45泰銖之間,只有兩樣蔬菜特別貴。有一種因為很難種植,所以售價是100泰銖/1公斤;另外一項更貴,高達200泰銖/1公斤,原來是因為這樣蔬菜是從森林中採集,所以特別貴。其餘的蔬果價格,我個人覺得就和一般市場一樣,非常便宜,這是我覺得泰國農夫市集和台灣農夫市集很不一樣的地方。而這裡的每位農夫都穿制服:藍衣、帶圍裙、帶廚師帽把頭髮包住、還有屬於自己的名牌,每週三、週六早上6-10點開張。目前週六的農夫比較多,大約有30位,品項應該有近百種:從稻米、雜糧、蔬果、花卉、螃蟹、雞蛋、豆漿、果汁、還有殺好的雞;加工品如米糠餅、茶包、到直接可以吃的炸香蕉、地瓜、煮好的一包包的菜、米漿、飯糰、有機咖啡都有。

早上六點開張,實際上農夫們五點前就在準備攤位。到了八點半其實大部分的攤販八成的產品都賣完了

早上6:00才剛到農夫市集,整個市集已經門庭若市!

農夫市集的每位農夫都穿制服:藍衣、帶圍裙、帶廚師帽把頭髮包住、還有屬於自己的名牌

泰國農夫市集還有個特色,就是使用大量的香蕉葉當桌布、包飯糰、還可以包魚!

農夫市集看到不少消費者拿著藤籃來購物,其實概念就和我們拿環保袋是一樣的意思

泰國當地的紅蘿蔔

泰國農夫市集我看到了近一半都是男顧客,有些驚訝,詢問泰國朋友:泰國男人都煮飯嗎?他們說沒有,就是負責買菜

泰國的和尚擁有很高的地位,不管在餐廳、街上,人們都會把食物獻給和尚,然後和尚再為大家唸經、祈福

由於台灣的農夫市集時間大約都訂在上午10點以後到下午,很少是訂在一大早的,這也讓我疑惑:「為何清邁的農夫市集的時間訂在早上6:00-10:00?」剛好一位曾經在ISAC任職的員工Kwan,她於兩年前離職,現在和丈夫一起在市集當中販賣飯糰、米漿、有機咖啡、還有很特別的醃菜(就是那種一掀開,你就知道他的存在的食物)。他們兩位,年紀約33、34歲左右,也是市集中最年輕的兩位生產者,因為Kwan會說英文,所以我直接詢問她。她說:「因為農夫總是希望把最新鮮的產品賣給消費者,雖然要一大早三點就必須起床打理,但我想就是這樣因素吧。」他們兩位住得算近的,大約只有20公里,半個小時車程就會到JJ Market。有的農戶從Mae Tha,一個必須開兩個小時車程的山上,開山路一路搖搖搖到這裡!想到這,真的很佩服這些吃苦耐勞的農夫,不僅平日要看天吃飯,周六還要全家大小一起來這裡賣自己的產品,他們的卡車,載著滿滿的農產品,然後最後架起兩條木條,八九位老的小的,大約10:30就這樣再一路搖回家。

毅然決然於兩年前從職場退出的Kwan,她和丈夫之前都在NGO工作,目前還是半農半x,立志未來要發展更多的產品

竹子搭起來的攤位,隔壁還有個露天咖啡座

來自Mae Tha的農家,一家老的小的八九人;卡車先放好了農產品,再架上兩條木條就是後車座


ISAC扮演串連消費者和生產者的腳色

ISAC在農夫市集所扮演的,就是一個串起消費者和生產者的腳色。目前ISAC協助農夫,組織有20個農夫市集,分布在醫院、學校、以及政府機關。而目前最大的農夫市集是位於JJ Hobby Market當中。他們除了提供農夫們專業永續農業技術的訓練外,不定期地舉辦農夫們的聚會、進階訓練等等,讓農夫之間彼此認識、串聯。因此即使農夫市集的場地更換過好幾次,但目前周六的農夫們,有一半以上已在此賣菜超過10年的時間,至於消費者的部分,他們舉辦如同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的生產者之旅,帶領消費者到農夫的農地參觀,讓消費者進而了解自己所吃的食物從何而來,農夫市集的顧客群也大都是老顧客。據ISAC統計,每周六的消費者約有10,000人次。ISAC近年還增加了一個工作項目:Organic’s Ware House(有機倉庫),也就是讓住在離農夫市集所在地比較遠的農夫們,能夠在平日把他們的農產品、加工品等送來倉庫,等週三、周六市集開張時再賣給消費者,目前有一位專職的工作人員,專門負責有機倉庫的運轉;另外,ISAC自己也擁有一個八萊大的農場,目前有兩位專職的員工就住在農場裡,負責種稻、種菜、養豬、雞,以及農場的管理,等有作物收成時就提供給農夫市集販賣,另外農場的雞蛋還提供給清邁一家有機餐廳。

ISAC農場的員工在把除過的草耙進池塘當魚的飼料

圖片來源:ISAC Organic warehouse Facebook Picture

Chomchuan曾估算過,一個農戶一個月的生活費大約15,000泰銖。農夫市集的農夫們,一天最好大約可以賣到2,000泰銖,如果我們兩次的農夫市集算3,500泰銖。那麼一個月約大約有14,000泰銖的收入。如此,的確可以讓農夫的生活漸漸脫離負債的情況。他還說:「我覺得農業絕對不僅止於種種蔬菜、水果而已,農業應該是一個可以讓農夫發展智慧、讓他們學習與成長的行業。」五月中旬,ISAC將和泰國政府簽訂一紙30年的合約,屆時ISAC將會擁有一個嶄新的場地,每天提供80位農夫在此販售農產品。

目前泰國各地(如:曼谷、泰國東北Yasothon省…)已有不少當地的農夫市集,都是由清邁農夫市集的模式發展出來的。在此,我看到的是一個組織將這些生產者連結起來,形成一股穩定的力量,所以也培養了一群死忠的消費者群,不管ISAC轉戰哪裡,他們都緊緊追隨。


※清邁ISAC農夫市集和有機倉庫相關資訊
ISAC Organic Ware House
Open time: Mon, Thues, Thurs & Fri from10:00-19:00
Wed & Sat from 06:00-15:00

Farmers’ Market
Open time: Wed & Sat from 05:00-10:00

The Farmers’ Market & Organic Wire house is located at
JJ Hobby Market,
Assadaton Road, Patun, Muang, Chiang Mai.
Telephone:053-233-694
E-mai: organic_warehouse@hotmail.com

後記
我掙扎著到底要不要寫最後這部分,但我想,所有的工作一定會遇到挫折、溝通不良的狀況。在自己國內都會發生,出國就更不可能避免。因此,我還是把我個人的觀察記錄下來。我發現,泰國人不習慣拒絕別人,他們都會說好,但是這個好可能和你以為的好或有落差。這半年來,每每說希望能了解甚麼,通常得到的就是把你擺在那裏,不會有其他的解說,除非你窮追不捨。

這次的狀況是,對方想說我既然想了解農夫市集,某天下午就安排我在社區市場的有機攤販說要讓我學賣菜。原本說好,某工作人員13:30和我一起會在市場裏頭,15:00才回到辦公室開會,我想說可以藉那一個半小時來詢問相關的問題。沒想到他們13:00開車把我送到市場,原本說要陪我的工作人員也隨其他人去開會去了…。就留我一個人和兩個泰國家庭在那裏賣菜,重點是我希望了解更深入的細節,截至目前為止,我的泰語也只能應付吃飯、買東西。所以那天下午就只能待在市場裡拍照,對於進一步的問題無從問起,如:你們為何要來這裡賣、你們的生活有因此改善嗎?後來,我就照片中的圖像問了工作人員問題,溝通了老半天,他還是不知道我要問甚麼,所以後來我再詢問辦公室的另一位同事,但也僅止於很簡單的問題,更深入的問題就是,我一問出口,然後對方就停在哪裡半晌…,後來我就只能說:算了。原本,ISAC有安排我到農家住一周,因為剛好剛到的第一天就隨著工作人員去那裏搬要賣到曼谷的黃豆,所以已經直接到農家了解那邊的狀況。我原先是希望了解,到底ISAC如何組織這些農夫的。但遇到的困難是我和工作人員之間沒有共通語言,和農夫也是。因此後來思考到如果想了解的問題無從得知,去住農夫家只是去打擾對方,所以後來我婉拒了ISAC的安排。

※參考資料:
1.ISAC英文版簡介
2. ISAC Website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