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台灣:最新公告

Welcome to the 2010 Guerilla Girls Blog! We are the Guerilla Girls! We are 13 Hao Ran Foundation volunteers (all females!) and we will soon get to deploy our wing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to work with var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movements as a way to reinforce social justice and solidarity. We wish to open communication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because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Read More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Earth Day, Home Stay─讓Home Stay成為推廣永續農業一種方式


KKF面臨轉型
米之神基金會長期以來依靠英國樂施會、政府專案的經費運作。從2009年開始,由於歐洲面臨經濟危機導致樂施會捐助驟減,而政府原本打算扶助農業的預算也逐年下降,因此財務方面開始捉襟見肘。2010年的年底,KKF情況已嚴重到發不出員工薪水。自民國78年成立至今,已邁入第22個年頭的米之神基金會,目前若不轉型,另闢財源,實在很難繼續推廣有機農業的理想。

2011年年初,KKF創辦人Daycha曾邀請顧問公司至米之神諮詢,試圖找出KKF轉型的契機,顧問公司聽完KKF簡報之後,此團隊提供米之神基金會,可以從三方面著手。一是利用米之神基金會獨有的有機米研究成果、提供有收費的訓練、以及經營農場體驗式的Home stay。

因公益旅行結下的緣份
2010年8月,我到緬甸弄曼農場參與公益旅行。所謂公益,是指每位參與者必須繳美金100元給農場,好讓農場有經費可以自行營運,參與者也藉由實際參與香茅精油的製作過程來體驗農場生活,最後還可以得到一罐自己製作的精油。這趟公益旅行起始於褚士瑩,擔任緬甸弄曼農場的顧問已有8年之久,他和另一位NGO工作者張瓊齡共同希望藉由這樣的行動來支持農場發展。起初,瓊齡只是針對自己認識的人脈來招團,最初只是要組一團,後來知道的人越來越多,最後約莫有5、6團成行。行程結束後,大家經由聚餐進一步認識了其他團的朋友,而平時,這些參與過公益旅行的人都被加入Google的論壇,因此可隨時保持連繫,也藉由這個平台,大家可以繼續串聯、保持行動力。

一個月前,論壇當中有人提到希望來KKF參訪,原本我以為是暑假時才會成團,沒想到大家希望搭著泰國、緬甸新年來參加潑水節,並來米之神參觀,讓我有些吃驚!畢竟,在此之前,我在KKF的角色一直是個學習者,一個月之內是否可以真的幫這些人安排好行程,老實說還蠻戰戰兢兢的,不過有時候,就是要且戰且走,而且台灣的上班族也很難請假,三個人排除萬難要來,我當然不能說不,所以這些台灣朋友外加一位加拿大朋友就成了米之神第一個Home Stay的體驗者,也因為如此,辦公室主任邀請我一同加入Home Stay計畫的一員。

因認知不同而開啟溝通的機會
此次行程的安排方面,目前KKF負責Home Stay的同事認為他們是我的朋友,加上KKF對於Homestay也尚未有完整的規劃,所以行程方面都是由我規劃。原本,此次台灣團的團長(負責協助行程安排與行政事務)詢問我,Suphan Buri有沒有旅館可以住宿,我個人覺得KKF目前還沒有發展出像弄曼農場一樣的農事體驗模式,如果行程當中必須拉車來回住宿點,都會讓我覺得這就失去體驗:慢活的那個部分,來這裡就是要體驗一早被太陽叫醒的感覺、被鳥叫、雞鳴包圍。

所以,我在行程安排上,主要就以短時間內可以讓大家了解米之神的精隨、技術門檻較低的部分來進行安排。比如,菜園當中超過300種的蔬菜、花卉,是米之神做為種子銀行的基地,主要是讓大家了解,並有機會到菜園當中實際了解如何進行管理、紀錄。待行程和台灣團團員確認後,再和KKF討論安排的順序、以及這次Homestay的收費標準。

※米之神參訪行程
2011.4.21(四)
10:30-12:30 乘坐小巴士到米之神基金會
12:30-14:00 在基金會用中餐&擺放行李
14:30-17:00 創辦人Daycha 介紹米之神基金會
17:30-18:30 自己下廚:如何煮一頓泰式晚餐
18:30 晚餐時間

2011.4.22(五)

07:30-08:30 泰國人的早餐,不用上市場就可以自己做早餐
08:30-09:30 帶大家認識米之神基金會的周遭環境
10:00-12:00 讓我們一起去菜園,了解如何蒐集植物的種子
12:00-13:20 中餐時間
13:30-15:30 怎麼做天然肥料
16:00-17:00 彼此交流、互動時間
17:30 珍重再見

此次的Home Stay以每人住宿200、用餐600、體驗課程200,總共收費1000泰銖。因為行程改了好幾次,加上沒有在事前開會,所以有課程的費用其實沒算進去,我想未來這都可以設計成固定的價格,來Home Stay的體驗者可以選擇他希望體驗甚麼,然後依照不同需求來收費。在行前的前兩天,我和KKF辦公室主任表示,希望能夠印講義給來參與的團員,辦公室主任認為Home Stay應該是很放鬆的,所以她認為不需要像農夫訓練課程一般。而我的想法則是,如果這是一個讓米之神基金會傳播永續農業的機會,那何不提供更完善的資料,讓需要的人有需要時身邊就有資料呢?也因為彼此的認知不同,因此辦公室主任提到,關於Home Stay,之後KKF內部應該要舉辦一個動腦會議討論。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可以開啟我和KKF工作人員共同討論事情的起點,也可以讓我更了解每位工作人員的思考模式。

接團初體驗
經過兩天下來,真的很感謝台灣團的朋友的包容、泰國同事的協助下,讓這次的行程算是在順利中結束。大家大都還蠻滿意這次的規劃,由於對於大家可以親自下廚學習作泰式青木瓜沙拉覺得很有趣!因為有泰國同事當老師,加上在認識食材的過程中,可以了解泰國飲食文化,比如,同事準備了生螃蟹,這就是泰國東北部吃的文化。因為農田裡有很多的魚、螃蟹,所以這也是一個很好文化交流的機會。

雖然泰國同事和台灣朋友的語言不同,但大家在那過程中也玩得很開心



這兩天中,我觀察到有以下有四點可以做為下次接團改善的地方。一開始,我忘記先提供如何到米之神基金會的地圖,導致讓小巴士晚了近50分鐘才抵達基金會,如此不僅縮短參與者聽講的時間,也可能耽擱到演講者的時間。這個部分只要在一開始將行程表和地圖一併寄出,應該就不會有問題。第二點,當所有人進基金會之後,照理說,應該要有個時間簡單和大家介紹此次負責工作的同仁、以及說明行程。這樣一來,讓彼此確認行程表上所訂定的時間,減少大家因為不夠清楚,所以時間到了還沒辦法進行行程。第三點,由於KKF不是旅館,所以需要提醒來住宿的旅客必須自備盥洗用具。第四點,事前確認硬體設備。比如供水系統,由於事前我不知道辦公室這棟和戶外衛浴設備的供水來源不同,所以第一天下午辦公室浴室沒水,同事修繕完畢後,我以為就沒事了。等到晚上,有某團員在浴室洗澡的當中,突然沒水。我後來才知道,那是因為辦公室供水系統來自素潘市,供水不穩。難怪農夫訓練時,大家都到辦公室外的衛浴設備,那裏使用當地的水,所以比較不會有問題。

行程當中,由於大家來自不同的專業領域,因此也提供了我一些很好的意見。比如,第一天晚上在辦公室樓下戶外的飯廳用餐,剛好遇上稻飛蝨非常猖獗,只要有任何燈源都會吸引他們大批湧上。大家才剛把自己做的青木瓜絲端上桌,稻飛蝨已經滿天飛,每道菜都加了”小蟲”,原本用完餐大家還想繼續聊天,但是因為蟲子不僅飛入菜中、飲用水中,也干擾視線,最後,大家只能離開飯廳。有人建議,其實只要在飯廳四周的柱子上加上四面的蚊帳,即可以解決此困擾。另外,也有公共衛生領域工作的敏倫提及,蚊子的防治必須注意,畢竟一旦讓人有登革熱的憂慮,可能也會影響大家來Home Stay的意願。


Daycha個人的哲學觀與米之神基金會密不可分,大家聽完他的哲學深受啟發


Home Stay第一團共有8人:公益旅行的朋友、兩位在泰國工作的朋友、以及從加拿大來的朋友

另外,有人提到他們覺得KKF的水喝起來像生水,有另外兩個團員詢問我關於這邊飲用水的來源,我才突然意識到,之前的確覺得那個水喝起來有種味道,但我的確沒有想過這個水要先煮過才能喝。

不只是地球日愛地球
去年4.22地球日,我以社區大學工作人員的身份參加綠色市集,和參加市集的人們介紹”自己種菜自己吃”的課程;今年的地球日,我人在泰國,向台灣、加拿大的朋友介紹米之神基金會。我想,身為地球的一份子,就如同Daycha所說的:「我常常訓練自己的心智,讓自己可以很容易地感覺幸福。幸福,不是從外在物質而來,而是向內尋求。」我想,當人們開始追求內在精神層次的提昇時,人們才會開始意識到我們與大自然是一體的,大自然才能免於繼續被破壞的處境。

Daycha提到Home Stay的目的,他希望KKF藉由Home Stay來交到更多的朋友。我個人也覺得這的確是另一個可以讓永續農業藉此推廣的契機。只是,KKF希望推動甚麼Home Stay、以及希望花多少力氣去做?要做到甚麼程度?這都是必須KKF的成員共同來討論、以及努力的。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游擊女孩看世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游擊女孩看世界.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